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情感:恋爱8年纠结不休,和他的婚事万事俱备我却不想嫁了

17-11-23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恋爱8年纠结不休,和他的婚事万事俱备我却不想嫁了

  受访人:邬娟娟(化名)27岁

  采访人:记者 荆雯

  采访时间:11月10日

  采访方式:微信

  我们的开始,完全是因为一时冲动

  婚期临近,我心里却无比矛盾和纠结,心乱如麻。

  我和小斌(化名)是大学里认识的,那时我19岁。我们的开始,完全是因为一时冲动。一次同学聚会上,我认识了小斌,一聊起来,才发现我和小斌竟然是同一个省的。当时在场的都是出双入对的男女朋友,唯有我和小斌是单身。在大家的怂恿下,我做了小斌的临时女友。第二天,我就开始后悔,因为我并不喜欢他。但没想到,小斌却对我这个临时女友认真起来。

  那年寒假,小斌坐了3个小时长途车来我家看我。当时我挺反感他这种先斩后奏的做法,可是毕竟是同学,人家好心来看望我,我总不能将人拒之门外。我把他带回家,我妈还招呼他在家吃饭。当时我父母都以为只是个普通同学,顺路过来看我。

  小斌走后,经常给我打电话,他说自从那天我充当了他的临时女友,他就发誓一定要追到我,娶我做他老婆。小斌那几年为了他自己的这个誓言,没少在我身上花工夫。我这个人,心特别软,不懂得如何拒绝别人,每次面对他的表白,我都说不出什么,挺害怕伤害他。他一直说他特别爱我,我一定会爱上他。就这样,我也不明白我们是怎样稀里糊涂走到一起的。大学时,我们在一起3年,他对我百依百顺,感觉我们像连体婴儿一样每天在一起。

  真正成了男女朋友,我才发现,我们真的不适合,可是我们把彼此的第一次都给了对方,我是个很传统的女孩,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么多年无数次想分手,还是坚持了下来。

  不合适的原因之一,就是家庭。我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老师,生活过得虽谈不上大富大贵,但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小斌的父母是农民,家里还有一个比他小两岁的弟弟,家里的经济情况非常拮据。我以为小斌的家庭如此,他应该更懂得节俭,可是上学时,他花钱大手大脚,毫无节制,经常到月底就捉襟见肘。发生过几次“恶性事件”后,我终于了解了他的个性和习惯。后来,他父母每月打给他的钱,我都帮他冲进饭卡里,至少保证不会让他饿肚子。小斌倒是有一点让我觉得很安心,那就是他什么都听我的。他说他喜欢我管着他,这样他心里也踏实。我不知道我是出于责任感还是恋上他对我的百依百顺,渐渐地,我们两人就习惯了彼此的存在。

  真没想到,兜兜转转,我竟然和小斌又重逢在同一座城市

  恋爱两年后,我跟爸妈说了我和小斌的事,爸妈因为见过他一面,坚决反对我们在一起,认为我们不合适。当时他们所谓那些不合适的原因,在我心里丝毫形不成障碍。也许正是因为爸妈强烈反对,反而激起了我的反叛心理,为此,我还和我妈没少“捉迷藏”。最后,为了缓解我妈极端的态度,我只好骗她说我们分手了,但实际的情况是,我和小斌的恋爱只是从地上转到了地下,我们从没分开过。

  大学毕业后,我和小斌由于各种原因工作单位签到了两个城市。起初,我们也和所有异地恋的情侣一样,依依不舍,通过网络互诉衷肠,可随着生活环境发生的变化,我们之间的感情渐渐变得越来越淡,从一天几通电话到只是互道晚安。我们谁也没有提过分手,但最终还是因为时间和距离冲淡了我们的关系。这期间,我和小斌都试着交往过异性,但都没有修成正果。那时,我以为我和小斌的关系最好的结果就是无疾而终,因为在我心底里,我一直觉得小斌并不是我未来老公的样子,我心里隐隐觉得他配不上我。

  我们分开半年后,有一次,我出差,路过小斌所在城市中转,因为车晚点,我打通了小斌的电话。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触景生情,听到小斌声音的瞬间,我竟然哽咽了。那一刻,我甚至以为自己心底里其实是爱小斌的。和小斌见面后,他帮我另外买了车票,还帮我安排宾馆住下。可是当他想留在宾馆不走时,我心里却特别拒绝。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小斌的感情从一开始就这样矛盾。那晚,小斌睡在宾馆的沙发上,第二天又送我到车站。回去以后,小斌照旧每天电话不断,对我嘘寒问暖。

  我们能有后来,也许真的是机缘巧合。和小斌再次见面没多久,我就被公司安排到小斌所在城市的办事处工作。当时的情况是如果我去了,一年后,很有可能升职加薪,但如果我拒绝单位的安排,很可能就要离开公司。整件事我没有告诉小斌,真没想到,兜兜转转,我竟然和小斌又重逢在同一座城市。

  起初,我一直没有和小斌说真实情况。但那次我生日,小斌准备去看我时,我才跟他透露了实情。自从小斌知道我调到他所在的城市工作,就好像肩负起男友的责任,每天给我送饭,生病了照顾我,心情不好了安慰我……就这样,我们又一次走到了一起。

  我很想放弃,可又舍不得这么多年的感情

  在一座陌生的城市安顿下来,谁都不认识,要自己租房、工作、生活。现实的原因将我和小斌的关系拉得越来越近。起初,我和小斌分别租房,算下来,两个人的房租如果用来月供一套房不成问题。后来,我们萌生了买房结婚的想法。我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小斌身边,这或许就是命运的安排,再者自己的年龄也的确该考虑结婚的事了。准备谈婚论嫁时,我一直以为小斌这些年至少手头有些存款,加上我的积蓄,我们付个首付没有问题。我当时的想法是,我们把房买了,再去跟我爸妈摊牌,这样,我也好说服我爸妈同意我们的婚事。也许是我太天真,把一切想得太简单了。因为做了买房的打算,我们就搬到一起同居了。

  有段时间,我们一到周末就去看房。看房时,小斌却不积极。每次我满意的房,小斌都能挑出毛病。几次这样的事发生后,我才终于知道了原因。他这些年虽然也挣了些钱,但除了他自己吃穿用度,大部分都补贴家里和弟弟上学了,根本没有存款。他说,年底会有一笔钱到账,让我给他时间,到那时再去买房。

  小斌的经济情况让我一下子心情跌入谷底,买房变成了遥遥无期的事。

  同居后,小斌依然像往常一样照顾我、关心我,对我非常包容。我不会做饭,一日三餐在外面吃,非常费钱,因为要攒钱买房,小斌就学着在家做饭。要说起来,小斌对我真的很好,可是……就是没钱买房,结不了婚。

  去年底,小斌心心念念盼望的一笔项目款终于到手了,但却比他预想得低了一半,而这些钱根本不够买房首付。正在我们一筹莫展时,我爸妈听说了我和小斌恋爱的事,来到我和小斌所在的城市,搞了个突然袭击。

  爸妈说既然我们恋爱这么久了,他们也没有理由不同意,如果小斌手里拿不出钱,买房首付的钱他们出,婚后我们两个人的收入还房贷。我真的没想到,我日日苦恼的问题,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解决了。为了我们看房方便,爸妈另外还给我买了一辆车。房、车,包括结婚的事,突然都解决了,可我没有料到的是——我和小斌的婚事在即,我却不想嫁了。

  自从商定了买房的事,小斌总是很忙,好像买房的事变成了我一个人的事。看房是件很辛苦的事,从办手续、贷款,各种事都是我一个人东奔西跑。我们不知为此吵了多少次,我觉得心里很委屈。就要结婚了,可大事小事都是我一个人在忙碌。今年十一时,我们拿到了新房钥匙,准备装修,小斌照旧不紧不慢,选地板、家具都是我一个人,我感觉自己很累,很辛苦。

  如今一切都终于准备就绪了,每月还房贷,小斌只是象征性地问问我,钱够不够花。我真的不喜欢每个月像要账一样去问他。为此,那天我们大吵了一架,小斌竟然说:“要嫌我没钱,趁早散了。”

  因为我经济独立,家庭条件不差,我就活该承受这些吗?我最近真的很纠结,一开始我就不爱他,这么多年分分合合后在一起却是这样的结果,我到底为什么要选择嫁给他呢?连我自己都很怀疑。我很想放弃,可又舍不得这么多年的感情,也怕伤害他。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记者的话:

  这恋爱谈得从头到尾就两个字——“纠结”。既然不爱,为什么要嫁?既然要嫁,为什么纠结?依我看,今天的苦恼皆是源自你矛盾的性格。既觉得他配不上你,索性不要委屈自己。否则漫漫人生路,这种失衡的心理,不会让你获得幸福。

  学会拒绝,是每个适龄女生面对情感问题时首要学习的,半推半就不仅害人害己,甚至会引发更多、更深的矛盾。当机立断的拒绝也许会避免矛盾激化,不至于置身麻烦和矛盾之中。

精彩推荐

  • 【领航新征程】甘南碌曲县尕秀村:发展致富产业 “秀”出最美绿水青山(图) 【领航新征程】甘南碌曲县尕秀村:发展致富产业 “秀”出最美绿水青山(图)
  • 【领航新征程】合作市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领航新征程】合作市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 兰州城事映像:兰山日出 兰州城事映像:兰山日出
  • 兰州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兰铝社区推出“爱心银行卡”积分兑换活动—— 兰州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兰铝社区推出“爱心银行卡”积分兑换活动——
  • 【特稿】千年律动,敦煌壁画中的古代体育 【特稿】千年律动,敦煌壁画中的古代体育
  • 兰州西固区:志愿服务攒积分 社区“超市”换物品(图) 兰州西固区:志愿服务攒积分 社区“超市”换物品(图)
  • 兰州新区搭起“一带一路”互通互联商贸纽带 兰州新区搭起“一带一路”互通互联商贸纽带
  • H5 |走一走人文天水 看一看青黛陇南 H5 |走一走人文天水 看一看青黛陇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