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危险驾驶电动车成交通事故高发点 电动车乱象亟待规范(图)

17-11-22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危险驾驶电动车成交通事故高发点电动车乱象亟待规范

电动车交通事故率连年攀升,已经成为了兰州城市文明中的不和谐音符

  中国甘肃网11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葛强)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不断普及,电动车交通事故也水涨船高,部分驾驶员无安全驾驶意识,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载人,酒后驾驶、非法营运、加装车篷、违禁通行等电动车乱象,使得电动车交通事故率连年攀升,已经成为了兰州城市文明中的不和谐音符。

  电动车乱行乱载超速随处可见

  调查中记者发现,只要交通路口没有交警或协管员,电动车闯红灯现象就十分普遍。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甘南路发现,不时有电动车载人的现象,而且许多电动车从路口横穿马路,道路明明标有非机动车道,但许多电动车等候红绿灯时,偏偏不停在非机动车道内,而是堵在机动车前的斑马线上;在一些路口看见一人闯红灯,许多电动车纷纷效仿,路口出现电动车和机动车抢道现象,十分危险。采访中记者在天水路看到,一名年轻人开着电动车后座带着一名同伴,一路狂飙,车速比旁边行驶的小轿车明显快很多,加速时发出的声音非常“撕裂”,让人不由为他捏一把汗。据了解,电动车属非机动车,可记者不时发现电动车与机动车抢道、随意变道、逆行等现象。

  见缝插针肆意穿行 电动车成为事故的高发点

  市民周先生说,现在很多电动车车主都是图方便,而且违规也几乎不受什么实质性处罚,有时候连交警也无可奈何。由于电动自行车属非机动车,许多驾驶人没有经过系统的交通法规学习,安全意识淡薄。市民刘先生说,他如今开车上班最担心的就是电动车。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拥挤路口,电动车肆意穿行,见缝就钻,逼得机动车不得不紧急避让,导致道路更加拥挤,也容易造成交通安全隐患。采访中许多市民认为,当前电动车大多数与自行车和行人共占用一个非机动车道,电动车的行驶速度比自行车要快很多,电动车的速度控制把手又非常地灵活,在操作上只要稍有不慎便会对同在非机动车道的行人产生巨大的威胁。许多市民说,走在路上,电动车总是以很快的速度从自己的身边擦过,使大家心惊胆战的,害怕极了。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中穿梭自如的现象比较常见。电动车以其自身小巧在机动车道如鱼得水,驰骋自如,严重干扰了机动车的行驶秩序。马师傅说,每次在路上开车,碰到电动车都需要提起十二分的精神,生怕出现交通事故。

  电动车交通违法警示案例

  2017年7月5日13时,张某驾驶甘AHW***号小型面包车沿东金公路由西向东行驶至榆钢旧公寓门前路段时,与梁某驾驶的两轮电动车发生碰撞后再次撞向道路南侧路口内停放的马某所有的甘AR1***号小轿车,致电动车驾驶员梁某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三车受损的交通事故。经公安交管部门认定,梁某驾驶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未遵守交通规则靠道路右侧通行,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七条“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负事故的主要责任。

  2017年6月13日20时,丁某驾驶两轮电动车沿武都路由西向东行驶期间,同侧非机动车道被杨某停放的甘A07***号小型客车占据,丁某驾驶车辆驶入机动车道后在武都路和中山路路口以东25米处和正在由北向南横过道路的行人刘某碰撞,造成刘某受伤的交通事故。经公安交管部门认定,非机动车驾驶人丁某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条第二款“因非机动车道被占用无法在本车道内行驶的非机动车,可以在受阻的路段借用相邻的机动车道行驶,并在驶过被占用路段后迅速驶回非机动车道。”负事故的主要责任。

  2017年8月9日9时,谢某骑驶电动自行车沿兰州新区经十五路(中快速路)由北向南逆向行驶至经十五路与纬八路北侧路段处时,与沿经十五路由南向北行驶的石某驾驶的甘A67***号小型普通客车相撞,致谢某及后座乘车人当场死亡,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的交通事故。经公安交管部门认定,谢某骑驶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及第三十六条“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的规定,负事故的主要责任。

  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将从重处罚

  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四项的规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按照非机动车进行管理。为安全起见,建议市民上路时佩戴头盔。

  电动车需按照相关规定登记挂牌。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甘肃省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办理相关牌照上路。

  驾驶电动车必须年满16周岁。

  电动车交通违法从重处罚。电动车上路,如驾驶无合格证、无合法有效来源的电动车上路行驶以及闯红灯、违法载人和越线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从重处罚。

  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

  兰州交警在此也提醒广大电动车驾驶人:“红灯停,绿灯行,宁等三分,不抢一秒,为了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家庭幸福,防止悲剧的发生,请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珍爱生命、平安出行。”

  快评

  整治电动车就要“常抓不懈”

  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较为新型的交通工具在其出现的15年左右时间内,凭借自身经济实惠、节能环保、消耗低、灵活快捷等优点,再加之交通法律法规对其约束较少,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如今在各个城市,电动自行车以其良好的发展势头印证了这些明显的优势。

  在停车难、交通拥堵的当下,电动自行车在大大弥补了传统交通模式不足的同时,也带来很多新的问题。一是交通事故率高。近段时间,电动车违规行驶肇事的新闻频频出现,电动自行车上路不分红绿灯、不分机动车或人行道尽情的“脱缰撒欢”,行人不由得退避三舍。近年来,非机动车事故中,总是不乏电动自行车的身影,达到了80%以上。二是造成交通拥堵。试看上下班高峰期,大街小巷,千万匹“电马儿”齐头并进,奋勇争先,很多急切者不听从交通信号灯或者交通指挥员的指挥到处乱窜,造成了交通的堵塞。三是废旧电池污染环境。作为以电为能源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周期短,蓄电池的寿命一般在两三年。而市场上并未建立完善的废旧电池回收管理体系,不合理的处理方式会对土地和水源造成严重的污染。四是对电动车非法的改装增加了不安全因素,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不否认,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电动车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其因经济适用、操作简便、环保节能等优点,颇受人们青睐。但同时,电动车也积累了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何管理与整治就是当下交通最为头疼的事。不管是从保证市民出行安全,还是维护交通秩序的角度出发,针对电动车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十分必要。

  城市交通的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不仅需要进行集中整治,更要建立长效机制。当前,从整治措施看来,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将持续重点出击,执法将更严格。

  生命只有一次,希望那些依旧漠视交通法规、无视生命安全的电动车驾驶员,能正视自己的一个交通陋习、交通违法行为,将给自己、他人的生命,乃至整个社会带来多么大的影响。因此,请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更对社会负责。

  □据人民网

精彩推荐

  •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 定西安定电子商务助推精准脱贫 定西安定电子商务助推精准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