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高原蔬菜富农家 ——武威天祝县加快发展高原绿色有机蔬菜产业纪实

17-11-22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高原蔬菜富农家——天祝县加快发展高原绿色有机蔬菜产业纪实

  卸车、清洗、入袋、冷藏,上车运往各地……

  进入秋冬,蔬菜俏销。贺子平卖了100多公斤甜脆豆,赚了900多元。

  贺子平是天祝县华藏寺镇周家窑村下窑组农民,从2000年开始试种2亩甜脆豆,当年纯收入4100多元,收入是种植小麦的5倍多。之后,在科技人员的带领下,他种植高原绿色有机蔬菜,并连年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目前种植10多亩高原蔬菜,收入之好出乎意料。

  在天祝县苑美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工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分工协作,忙而不乱,数十辆来自各地的大货车等着装货。这些即将运往全国各地的笋子、娃娃菜、中荚豆、甜脆豆等多种蔬菜都来自华藏寺、打柴沟、石门、抓喜秀龙等乡镇的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

  在高原蔬菜种植区,一栋栋崭新的砖瓦房代替了过去的土坯房,许多家庭都买了私家车,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通过政府的积极引导,这些年我们逐步尝到了种菜的甜头,现在家家户户都在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今年我收入已达6万多元,这比以往种小麦、青稞的效益好多了。”打柴沟镇安家河村的王万哲深有感触地说。

  收入倍增、面貌换新,这得益于天祝县把高原蔬菜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加以扶持,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

  近年来,天祝县围绕“一心一川两翼”的发展布局,突出“绿色”“特色”的产业发展理念,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原绿色有机蔬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目前,该县在华藏寺、打柴沟、石门、抓喜秀龙、松山、哈溪、天堂7个乡镇建成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面积10万亩,主要种植蒜苗、荷兰豆、西葫芦等15个品种,亩纯收入达6000多元。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该县强化技术服务,认真开展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合理制定高原绿色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并定期组织技术干部深入村组开展以高原绿色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农民技术培训,指导科学农户种植。持续加强示范带动,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积极拓展贫困农户融资渠道,形成“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涉农经济实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采取保底收购、利润返还、股份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目前,已有雪峰源、三洋盛、天禾食用菌等一批现代化农业生产企业带领630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发展产业促农增收的同时,该县不断强化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定期开展农资经营人员岗前培训,提高经营者素质,规范市场秩序,杜绝假冒伪劣农药、化肥流入市场。建立华藏、打柴沟、石门、介实公司4个速测点,对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生产基地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定点抽查监测。同时,针对农产品生产的分散性、种类的多样性等特点,探索、推广农产品生产档案登记及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张尚梅 张海涛)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 定西安定电子商务助推精准脱贫 定西安定电子商务助推精准脱贫
  • 推进“鼎立信”平台如期建成上线 甘肃银监局召开协调会(组图) 推进“鼎立信”平台如期建成上线 甘肃银监局召开协调会(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