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极速奔跑的“康乐牛”——2017临夏州康乐牛文化旅游节暨第十届赛牛相牛大会侧记

17-11-20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极速奔跑的“康乐牛” ——2017康乐牛文化旅游节暨第十届赛牛相牛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刘刚林 郭慧霞

  11月16日上午,康乐县牛羊交易市场内聚集了近万民群众,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原来,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主题的2017康乐牛文化旅游节暨第十届赛牛相牛大会在这里举行。

  虽然天气比较寒冷,但挡不住大家前来参加大会的热情。当日一大早,来自十里八乡的养殖户,纷纷将家中已经晋级“状元”的牛拉到现场进行“牛王”“牛后”“良种青年母牛冠军”的争夺。康乐县流川乡团结村养殖户闫麻乃从凌晨4点多就起床,给自己精心饲养的牛从头到脚梳理打扮一新,赶着前来参加大会,没想到,最终他的牛获得了“牛后”的桂冠。“我每年都参加这个比赛,前几年参赛的几头牛都获得‘状元牛’的称号。这头牛我已经养了三年,一年生一个牛犊,这次一举拿下‘牛后’,我拿到了1万元的奖金,非常高兴。现在,政府支持力度大,我养了100多头牛,今后,还想再扩大规模。”闫麻乃的牛获得“牛后”后,他开心地说。

  跟闫麻乃一样,难掩喜悦之情的还有苏集镇半坡村养殖户马向荣。他饲养的牛,这次又获得了“牛王”的称号,这是他第四次拿到“牛王”奖金。“我的牛是西门塔尔牛,这种牛条件好,刚买来的时候是870公斤,养了十一个月,现在它的体重是1140公斤。如今,党的政策好,党的十九大以后我们养牛更加有信心。”马向荣说道。

  据了解,“牛王”“牛后”以及“良种青年母牛冠军”的评选具有严格的标准,不仅要求体质、体重达标,还要考虑牛的长相和花色。在大会开始前,康乐县牛羊产业协会负责人雍应忠在50头状元牛之间来回穿梭,仔细查看每一头牛的情况。他告诉记者:“我是这次的评委,这些牛是经过我们十几个人选出来的,‘牛王’的体质、品种、年龄要求都要达标,‘牛后’是年龄四岁以上的牛,不仅要体质好,还要花色漂亮,繁殖能力强等。”

  在赛牛区,“牛王”“牛后”引得众人驻足围观。康乐县鸣鹿乡拔子沟村村民黄应山仔细地听着“牛王”“牛后”得主向大家讲授的养殖经验,时不时地提些问题。“想以后发展养牛,看一下他们怎么养,学一下他们的经验。”黄应山说道。

  此次活动是康乐县肉牛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更是该县富民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对进一步展示康乐县在肉牛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畜牧养殖的积极性,实现产业加快发展、贫困人口加快脱贫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康乐县牛文化旅游节自2008年至今已举办了十届,由刚开始的赛牛逐步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精准脱贫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节会产业。

  近年来,康乐县坚持把草食畜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全力实施“畜牧强县”战略和“金牛富民”工程,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走“强龙头、建基地、带农户”的路子,探索出了“政府引导、协会组织、龙头带动、基地支撑、科技服务、市场运作”的“康乐模式”,在促进产业发展、示范带动群众增收、促进精准脱贫方面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全县累计建成百头以上肉牛规模养殖场171个,围绕肉牛产业培育,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累计带动3950余户贫困户脱贫。通过几年的发展,康乐县建立了订单饲草种植、规模养殖场建设、良种母牛繁育、育肥交售、牛肉加工、市场建设、下游产品开发等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建设了德系西门塔尔牛集约化繁育园区、秸秆饲草料加工园区、康美循环经济园区、苏集河胭脂河流域集约化育肥园区、百村母牛繁育园区等五大园区,现代化畜牧产业雏形初具规模。

  畜牧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在富民产业培育和精准扶贫工作创新上找准了发力点,通过“四个直接”、“三个间接”的带动,全县93%的农户参与畜牧养殖及其相关产业。使畜牧业成为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推动扶贫攻坚的重要手段。“要延伸康乐牛产业链,下一步要以旅游作为引领,把一、二、三产业的产品变成旅游产品,提升附加值,把牛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成为精准脱贫和精准扶贫的富民产业,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养殖中来,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牛产业致富,到2020年实现共同小康的目标。”康美集团董事长、康乐县牛羊产业协会会长师向东说道。

  满山叶黄初冬至,欢歌疑是春来时。在全州上下正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康乐县举办的本届牛文化节,折射出了我州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农村振兴战略”的强劲势头。

精彩推荐

  • 十九大精神“说唱看演”在基层 十九大精神“说唱看演”在基层
  • 白银市靖远县绿源合作社社员培育蔬菜种苗 白银市靖远县绿源合作社社员培育蔬菜种苗
  • 白银市平川区积极开展秋覆膜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工作 白银市平川区积极开展秋覆膜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工作
  • 【陇原工匠】柴国梁:情系电解 匠心筑梦 【陇原工匠】柴国梁:情系电解 匠心筑梦
  • 【陇原工匠】潘从明:滴水掘金 精炼人生 【陇原工匠】潘从明:滴水掘金 精炼人生
  • 【领航新征程】舟曲土桥子村:党员引领 打造“葡萄庄园”的美丽藏乡(图) 【领航新征程】舟曲土桥子村:党员引领 打造“葡萄庄园”的美丽藏乡(图)
  • 甘南舟曲各皂坝村:让藏乡“六尺巷”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图) 甘南舟曲各皂坝村:让藏乡“六尺巷”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图)
  • 智慧农业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记兰州市榆中县“互联网+设施农业”发展模式(图) 智慧农业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记兰州市榆中县“互联网+设施农业”发展模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