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南舟曲各皂坝村:让藏乡“六尺巷”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图)

17-11-20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舟曲县巴藏乡各皂坝村

  中国甘肃网11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叶满山 张文良 文/图)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凭借这首诗,安徽桐城六尺巷成为了邻里礼让的典范,让全国人民所熟知,但在距离安徽千里之遥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也有这么一条“六尺巷”。

  11月19日上午,由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策划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参观了巴藏乡各皂坝村生态文明小康村。

各皂坝村文化墙

  各皂坝村位于巴藏乡西北部,有党员57名,全村共796人,主要以藏族为主,人均耕地1.28亩。近年来,各皂坝村以“以党建为龙头、以群众为基础、以产业为支撑、以致富为目标”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曾被评为“甘南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2014—2016年连续3年在全乡经济工作会议上被乡党委评为“巴藏乡党建工作先进支部”。

干净整洁的“六尺巷”

  漫步在村道两旁,巴藏乡扶贫干事杜海军告诉记者,道路两旁的痕迹都是村民自发留出来的宅基地,让原本只能一人通过的道路,足足拓宽了六尺。

  “起初,很多村民都不愿意让出自己的宅基地,最后在各皂坝村党员带头引领下,所有村民都主动将自家的宅基地让了出来。”杜海军笑着说,现如今,各皂坝村实现了村内道路户户相连,家家基本可以通小车的情况。

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村民家

  据记者了解,各皂坝村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全面贯彻了党和国家在农村各项强农惠农支农政策,在定位上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紧密结合起来,改变了以往村内卫生脏、乱、差的局面,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进度。

卓尼玛措(右)和村民接受记者采访

  “以前我们这里没有下水道,没有自来水,家家户户都是土墙,现在每家每户都住上了新房,生活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变化。”村民卓尼玛措指着自家新房自豪的说。

风格多样的石头建筑

  层层石块、片片红瓦,旧屋展出新颜,在当地党支部的带领下对所有村民住房进行了特色化改造,深挖当地传统建筑文化,打造形态各异、风格多样的石头建筑,形成了集白龙江上游藏羌民族建筑特征的“石头文化”。

村民愉快的走在村里的“六尺巷”上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各皂坝村在党员带头引领下,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带动村民综合素质的提升,积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全面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形成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的良好风尚,更进一步增强了各皂坝村党支部的凝聚力。

精彩推荐

  • 甘南舟曲各皂坝村:让藏乡“六尺巷”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图) 甘南舟曲各皂坝村:让藏乡“六尺巷”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图)
  • 智慧农业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记兰州市榆中县“互联网+设施农业”发展模式(图) 智慧农业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记兰州市榆中县“互联网+设施农业”发展模式(图)
  • 截至10月底 兰州市查处16类突出交通违法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图) 截至10月底 兰州市查处16类突出交通违法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图)
  • 兰州市考核检查六大出入口环境整治及提升改造情况 城市出入口愈加整洁靓丽(图) 兰州市考核检查六大出入口环境整治及提升改造情况 城市出入口愈加整洁靓丽(图)
  • 陇南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陇南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文通知 全省广泛开展向周信有等四位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学习活动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文通知 全省广泛开展向周信有等四位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学习活动
  • 定西临洮:饲草微贮助推精准扶贫  今年预计推广制作秸秆微贮饲料5万吨 定西临洮:饲草微贮助推精准扶贫 今年预计推广制作秸秆微贮饲料5万吨
  •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图)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