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军营“喜来乐”——记全国道德模范、临夏市人武部部长逄秘书

17-11-20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军营“喜来乐” ——记全国道德模范、临夏市人武部部长逄秘书

  通讯员 张伟峰 焦钟敏

  “逄大夫,我肚子疼,住了几天院也没见好。”前不久,在临夏市三十里堡镇的便民诊所里,一位老人愁眉紧锁。

  大夫为患者细心把脉,询问症状,对老人说:“您就喝我开的这几服中药,一定会好,再不要乱花钱了。”老人听后眼泛泪花。

  这位“逄大夫”,叫逄秘书,是临夏市人武部部长。

  逄秘书自1995年开始自学中医,从医多年,把为驻地各族群众看病送药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温暖送到驻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军营“喜来乐”。

  为母治病,自学中医

  20多年前,逄秘书远在山东的母亲患了肺心病,多方求医。在部队服役的他内心十分焦急,多方打听诊疗方法。听说中医治疗效果好,他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上自学中医之路。

  对医学一无所知、毫无中医基础的逄秘书,面对晦涩难懂的中医药理药性、人体经络和各种药方,苦熬求理、深钻细悟,并依法制方,请名家指点肯定后,寄药让母亲服用。初见疗效后,他又开始自己配药试吃,以尽快减轻母亲病痛。功夫不负有心人,母亲的肺心病得到有效控制,体质也增强了。

  多年来,逄秘书在部队要干好本职工作,又要为上门求诊的群众治病,他成了军营最忙碌的人。他很少在晚上12点前睡觉,先后自学大学中医全部课程,阅读10多部中医经典,多次向北京、山东、山西和甘肃等地名中医、苗医和藏医请教。2011年5月,逄秘书顺利通过全国中药调剂员考试,两个月后,经过临夏州卫生局组织的一次只有他一个人参加的传统医学医术专长考试,获得资格认证。第二年他还通过了国家医师资格考试。

  发挥特长,奉献为民

  逄秘书学医有成后,尽可能发挥自身特长,服务官兵。2013年,临夏州组织军警民综合训练,一场突发性流感来临。第一天,有10名官兵出现发热、头昏、咳嗽、身体酸软无力症状。第二天,又有12人发病,第三天增加到30多人。逄秘书熬了30多服中药给大家服用,次日有23人按时参加训练,其他人接着服药,3天后也完全康复,重新投入到训练中去,较好地完成了这次野外拉练驻训任务。

  分区营房原助理员王永典的父亲62岁了,患白内障5年,左眼已接近失明,多年求医问药效果不明显,母亲61岁,患风湿性关节炎多年,双腿不能正常走路。经逄秘书诊疗,王永典的父亲视力很快就恢复到了0.5,母亲双腿已能正常走路了。同事焦干事家的小孩深夜发高烧,逄秘书送来药,当晚小孩高烧就退了。

  和政县一名13岁女孩因伤寒导致说不出话。经他诊治,3天后小姑娘嗓子就开音了,再经半月调养,就能正常说话了。回族老大爷马永良,子女常年在外打工,自己患有风湿病,严重时不能独自行走。逄秘书利用节假日,搭班车到马永良家中给他看病送药,把中药一个个搓成小药丸,手把手地喂服,还帮老人擦洗身体,为他做康复按摩,这一做就是两年多,马永良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在医院为群众免费坐诊期间,患者排着长队等他看病,常常让他中午过了饭点。这些年,逄秘书给多少人看过病,帮助过多少人已经记不清了。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和微信开出的方子不计其数,他只知道留存的中医处方就有4000多张。这些病人在逄秘书的免费治疗下,大部分已经痊愈。

  逄秘书2014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5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被评为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近日又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 迈向实现美好梦想的新征程——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迈向实现美好梦想的新征程——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嘉峪关市予以嘉奖的通报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嘉峪关市予以嘉奖的通报
  •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融合“农旅”方式      “山货”借网走出大山(图)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融合“农旅”方式 “山货”借网走出大山(图)
  •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电商“达人”倾心帮扶  带领茶农走向致富路(图)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电商“达人”倾心帮扶 带领茶农走向致富路(图)
  • 林铎在榆中县北山地区调研时强调 夯实稳定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基础 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林铎在榆中县北山地区调研时强调 夯实稳定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基础 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甘肃省全面完成二○一六年度省级决算公开工作 甘肃省全面完成二○一六年度省级决算公开工作
  • 中国甘肃网获评十九大报道地方网媒“最具传播力媒体”称号(图) 中国甘肃网获评十九大报道地方网媒“最具传播力媒体”称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