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领航新征程】陇南康县大水沟:昔日“烂泥滩” 如今画中游(图)

17-11-18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大水沟村文化服务中心

今昔道路对比(拼版照片)

  本网记者 任磊

  小桥流水人家,错落有致的青瓦小楼,明亮清洁的水泥路,排列整齐的花卉树木,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映入眼帘,展现了新时期美丽乡村的画卷。

  谁能想到这就是曾今名不见经传的“烂泥村”。据大水沟村驻村干部陈亚琼介绍,过去的大水沟,全村5个社176户701人中,贫困户就多达137户547人,占总户数的77.9%,总人数的78.1%。

  如何在落后的自然条件下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是大水沟人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2012年,康县把大水沟村列为美丽乡村精品村进行全面建设,按照整流域综合扶贫建设生态旅游专业村的定位,整合项目资金,提高了建设标准。并且组织专家反复研究,最终决定依靠村庄植被覆盖好、生态环境好的特点,重点打造生态旅游新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生态优势,康县大水沟村把绿水青山变为了金山银山,带领乡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大水沟村旧貌换新颜,除了当地,还吸引了兰州、天水、汉中、宝鸡等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欣赏乡村美景,品味特色美食,体验名俗文化,许多人甚至就住在村里几天享受田园生活。记者了解到,仅在2017年,大水沟就累计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0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2123元增加到2016年的8300元,净增6177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3年的31户110人减少到现在的10户34人。

  “去年卖了2000多斤酒,挣了4万元钱。”张晓英在发展乡村旅游后与丈夫靠着祖传的手艺开了一家酒馆。她说,现在游客越来越多,足不出户就可以把酒卖出去了。尤其是这两年来电商的兴起,通过互联网就可以把酒卖到全国各地,其中有不少还是来旅游买过酒的回头客。

  在美丽乡村的具体建设过程中,大水沟村“立足生态优势,从绿化、亮化、美化着手,打造亮点,提升品味”。大水沟村村主任张礼兵说,在村庄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不砍树、不埋泉、不毁草、不挪石的原则,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智慧变废为宝,用废旧的瓦片、河道的石头和枯干的树枝、竹片等材料进行精细打造,既解决了建筑垃圾无处堆放的问题,又保护了村庄的原生态风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要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更要精神富起来。为长久保留乡村记忆,寄托乡愁,大水沟村以乡村舞台建设为契机,高标准建起了文化小广场5处,精心复制和还原了农耕文化、传统文化实物,收集村庄大事、旧时器物,寻访家训家规,修建村史馆1处。为弘扬农村传统文化,成立了羊皮扇鼓舞、棒棒鞭、唢呐演奏三支群众演出队,不断满足群众求知求富求乐的需求。

  今天的大水沟村正在日益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最美田园、休闲养生去处。

精彩推荐

  •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 武威市检察院帮扶干部祝挥(左)向帮扶对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武威市检察院帮扶干部祝挥(左)向帮扶对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 武威民勤:沙产业促增收 武威民勤:沙产业促增收
  • 临夏州积石山县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 临夏州积石山县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
  • 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深入张掖基层调研宣讲 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深入张掖基层调研宣讲
  • 黄泽元主持召开张掖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会议 黄泽元主持召开张掖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会议
  • 康清:切实增强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康清:切实增强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 张掖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 张掖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