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春风化雨润民心——甘南临潭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17-11-14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春风化雨润民心——临潭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记者 张成芳 张彩霞

  棚户区改造、低保标准提高、医疗保险完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农牧民收入增加……如今,洮州群众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的红利。一项项落地开花的民生工程,提升了百姓幸福生活的指数。

  五年来,临潭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活环境日渐优越、医疗教育更加便利。目前民生投入占县级财政支出的80%以上,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48人,组织就业再就业培训及创业培训17704万人,多渠道组织劳务输出27.04万人次,创劳务收入35.52亿元。

  群众过上了新生活

  “前几年,年轻人都离开家去外面发展,这两年好多人又回来了,开办了农家乐。”冶力关镇关街村村民姚汉忠的一句话,道出了临潭县近几年乡村生活的巨变。

  临潭县始终以“人的城市化”为导向,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群众满意度得到提高

  “我患有慢性病,以前总是去西安就诊,这两年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看了。现在,不管从环境、服务态度还是医疗水平,县上的医院都能满足需求。”谈及自己的就诊经历,城关镇郊口村马海清大爷满意地说。

  “多亏了新农合,让我们家走出了困境。”临潭县新城镇张尕梅曾经因病花去5万多元,新农合政策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临潭县全面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行,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新建、改扩建学校64所,全县学前教育园所达46个。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70.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1%以上,高中毛入学率达到82%以上,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实现全覆盖。新建、改扩建县级医院3所、乡镇卫生院16所、村级卫生室115所。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6个、农牧民书屋141个,“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通”工程覆盖率达到100%。

  群众精神生活极大丰富

  临潭县把发展公共文化事业作为衡量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不仅加强文化基础设施等硬件配套建设,还加大传统文化等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全县141个行政村建设了文化广场、村级文化活动室和乡村大舞台,并配套建起了131家农牧民书屋。同时,通过文化墙等农村精神文明阵地,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村规民约等内容,使精神文明浸透在群众日常生活中。

  “以前这里堆满了柴草、建筑垃圾、粪堆,没有路灯。”王恒安老人指着门前的广场说,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广场,群众茶余饭后散步、读书看报、跳广场舞都有了地方。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严查非法改装灯光交通违法(图) 兰州交警严查非法改装灯光交通违法(图)
  • 兰州市榆中县:绘就百姓幸福生活新画卷——“幸福榆中”建设纪实(图) 兰州市榆中县:绘就百姓幸福生活新画卷——“幸福榆中”建设纪实(图)
  • 【领航新征程】带领十万群众走上脱贫路的“领头雁”——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领航新征程】带领十万群众走上脱贫路的“领头雁”——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 风吹薯香溢满山——定西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化撷影 风吹薯香溢满山——定西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化撷影
  • 让民族艺术之花绽放异域 ——写在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之际 让民族艺术之花绽放异域 ——写在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之际
  • 带领十万群众走上脱贫路的“领头雁”——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带领十万群众走上脱贫路的“领头雁”——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 【记者关注】甘肃高原夏菜铺就致富路 【记者关注】甘肃高原夏菜铺就致富路
  • 医改攻坚:终结以药补医—甘肃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初探 医改攻坚:终结以药补医—甘肃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初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