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文化社区邻里和谐是走出来的 19人义务巡逻队一年四季不停步

17-11-10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文化社区邻里和谐是走出来的19人义务巡逻队一年四季不停步

  曾风琴散发宣传资料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位于西固区的城中心,虽不出名,却足够暖心——因为辖区周围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楼院内的花草没人采摘,居民从不担心楼道内的灯不亮、停在家门口的车被人偷划破坏。“我们这片区域,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小区居民相互帮衬,邻里和谐。”文化社区楼院长曾风琴的语气很自豪。包括曾风琴在内,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共有7名楼院长加2名党员志愿者,社区的安全感就是他们带领着一支10人的义务巡逻队一步步“走”出来的。4年来,他们总计步行2万多公里。

  1 社区巡逻队4年步行2万多公里

  文化社区大都是老楼院,但每个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如果院落里有丢弃的垃圾或角落里乱堆放的废旧家具,居民发现后都会向楼院长反映,楼院长会第一时间清理干净。对于一时无法清理的大型废旧家具,楼院长会及时向社区反映,由社区安排处理。

  “大家都住在同一个小区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所以有个啥事都会相互照应着。今天早晨曾阿姨还帮助邻居家80岁的奶奶买腌菜去了呢!”文化社区书记肖蓉说,曾风琴是辰光小区的楼院长,负责5栋楼366户居民和32家商铺。自4年前担任楼院长后,每隔一个半月就对管辖的住户和商铺逐一入户走访,而且都是利用晚上下班的时间上门的。如果没有像曾阿姨这样的楼院长拉起社区巡逻队,文化社区肯定没有今天这么好。

  曾风琴所在的小区居民以兰州石化公司家属为主,小区没有地下停车位,每天晚上总有人为停车发生摩擦。她都会主动协调双方尽可能将车停好,而且还不影响第二天出门上班。

  今年63岁的曾风琴,腰板笔直,眼睛明亮,一头利落短发,被居民们亲切地称呼“曾姨”。“每天外出巡逻三四趟,即使在家待着,时不时还要从窗户看看院子里有啥异常没有。”曾风琴说,自己要参加巡逻,社区里也隔三岔五需要帮忙,所以,每天早中晚巡逻完以后就去社区看看有没有要帮忙的事。“文化社区是我家,大家都羡慕我们社区的环境好,那我们自己更加要争气,把它守护得更好。”

  刚开始,巡逻队只有七八个人,现在已经增加到19人。巡逻队里有一张值班巡查线路图,从铁路沿线到居民小区再到施工工地,之后再去市场和小街巷。每天分三班倒巡逻,上午两三个小时,下午两三个小时,晚上两三个小时,一班巡逻一趟要40分钟,每趟要徒步走5公里,酷暑严寒,从不间断。现在算算,巡逻队员们4年下来已经走了2万多公里。

  2 巡逻队员不讲套话老百姓都听得进去

  “人只要一身正气,人家就服你!”曾风琴说。

  老辰光小区1号楼的住户王女士说,自从有了社区巡逻队以后,小区里闲转的人少了,小区的治安好了,大家住着放心。“除了带头引领,巡逻队里的两名党员起到的作用更多是春风化雨般的劝解。”

  “4年了,社区里就没有发生过偷鸡摸狗的事,相反邻里相互帮助的事多了起来。”楼院长崔凤兰说,这种规劝的话,由巡逻队的两名党员去跟邻居讲,邻居们更听得进,效果更好。“这种舆论,是自下而上形成的,别人看到党员不讲套话,讲心里话,特别听得进去。”

  “人心向美,不是拉拉横幅、不是喊喊口号,不是一两天就可以美起来的。”曾风琴说,4年来巡逻队员步行2万多公里,走出了一条有社区党总支引导“人心向美”的探索之路:第一是发现问题,党员+巡逻队员们义不容辞地当急先锋,少抱怨、先顶上、扎实干、坚持干;第二是需要党员发言时,讲实话,讲老百姓听得进的话,不要空话套话。“我们文化社区要将巡逻队的优良传统推广下去,希望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巡逻队伍当中。通过年龄分层,白天由老年人巡逻,夜间由年轻人巡逻,这样就不耽误年轻人的工作,目的就是将文化社区打造成真正的市民之家。

  兰州晚报记者滕效宏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园家与公园融合 凸显园林之美(图) 兰州:公园家与公园融合 凸显园林之美(图)
  • 小游园改变城市大生态——兰州市七里河区依托“创园”增加城市“绿量”(图) 小游园改变城市大生态——兰州市七里河区依托“创园”增加城市“绿量”(图)
  • 兰州市安宁区持续扩大公共绿地面积 让绿色成“大学城”的视觉符号(图) 兰州市安宁区持续扩大公共绿地面积 让绿色成“大学城”的视觉符号(图)
  • 甘南藏区:绿色希望之路 甘南藏区:绿色希望之路
  •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将“起舞”美国展陇原魅力(图)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将“起舞”美国展陇原魅力(图)
  • 2岁幼童玩耍坠井爷爷急救同遭险情 危急关头平凉泾川一群好人接力救人 2岁幼童玩耍坠井爷爷急救同遭险情 危急关头平凉泾川一群好人接力救人
  • 兰州市城关区:校园科技节受欢迎(图) 兰州市城关区:校园科技节受欢迎(图)
  • 再现“红色记忆” 留住“美丽乡愁” ——王东良夫妇创办会州博物馆记 再现“红色记忆” 留住“美丽乡愁” ——王东良夫妇创办会州博物馆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