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关注丨“双十一”促销套路多 “烧脑优惠”傻傻算不清

17-11-09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双十一”促销套路多“烧脑优惠”傻傻算不清

制图/许天野

  眼下,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大战日益临近。在这一天,商家拼低价、买家拼网速。然而,最近有不少消费者发现,今年想要在“双十一”真正省钱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各大电商平台陆续公布优惠政策后,诸如“火炬红包”、“定金膨胀”、“双十一津贴”等活动名词就让消费者直呼“看不懂”。不少消费者吐槽称,过于繁琐的规则让人“略感心累”。而“定金不退”等“硬性规定”更是化身购物途中的“拦路虎”,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1.现象

  花样打折只是“看上去很美”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付了四个定金,但除了定金膨胀之外,其他规则基本看不懂,连尾款要付多少都不确定!”11月8日,市民刘女士向记者抱怨称,今年“双十一”的优惠过于复杂,完全看不懂。

  走访中记者发现,与刘女士有同样困惑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大部分人都表示,虽然有参与“双十一”,但具体优惠了多少“心里完全没数”。随后,记者登录部分电商平台发现,网站显眼位置都打着定金支付抵现、购物津贴、店铺红包等字样,而在这些字样的背后,则用小字写着复杂又细致的使用规则。

  记者汇总这些规则发现,今年“双十一”的优惠规则堪称繁杂:不少预售券只有预售款式才能用,既不明示也不同意退款;“全球狂欢红包”、“火炬红包”、“群战队红包”、品牌狂欢城红包、线下AR红包等在多种活动的叠加下并没有使用资格;“折扣券”、“双十一津贴”只能在部分活动和产品中使用……有网友甚至表示,“阅读理解不好,不敢应战。”

  2.反响

  “烧脑优惠”吓退消费者

  走访中记者发现,复杂的“双十一”规则也冲淡了部分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市民陈女士前几年一直是“双十一”的常客,但从去年开始,她便退出了“双十一大军”。陈女士坦言:“看到别人写了一大串购物攻略,看了半天没搞懂,就不想买了。”

  同样,大学生陈伟在研究了所有“双十一”购物攻略后直言:“‘双十一’降价套路居多,真正的优惠幅度有限。”陈伟告诉记者,不久前他收藏了一个监控线上商品价格调整的网站,根据该网站的曲线图,部分参与“双十一”活动的商铺都会提前上调商品价格,待“双十一”再打折,比较下来其实并不划算。

  采访中,还有不少消费者呼吁商家能“少些套路,多些真诚”。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还是偏好以前简单粗暴的降价模式,至少能让消费者看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而多年从事服装线上销售的淘宝店主“缥缈的风”也认为,作为商家,应该拿出更多诚意。她坦言:“当消费者不再为商家的套路买单,‘双十一’也就彻底失去了吸引力。”

  3.提醒

  谨慎预付下单别冲动

  事实上,“双十一”促销规则并不是在今年突然复杂起来的,如无法合并订单、优惠券使用限制多、红包种类多且各有用法等,往年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省消费者协会组织宣传部主任赵澜也提醒消费者谨慎预付,理性购物。

  据赵澜介绍,根据以往经验,网购投诉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不过关、退换货难、赠品不能享受售后服务等方面。对于这样的情况,消费者应注意在下单前应仔细查看商品介绍和促销规则,并保留下单凭证(订单截图、商家宣传页面

  截图、保留与卖家沟通时的聊天凭证等),遇到商家不守承诺或售假,可向平台和相关监管部门举报维权。

  另外,针对部分平台的“定金不退”等条款,记者咨询相关律师事务所表示,“定金”不同于“订金”。

  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定金具有担保性质,消费者支付了定金,无权要求商家退还,所以一定要谨慎预定。

  记者 刘琼

精彩推荐

  • 甘肃人物丨53岁的舞者金淑梅用爱托起乡村孩子的舞蹈梦(图) 甘肃人物丨53岁的舞者金淑梅用爱托起乡村孩子的舞蹈梦(图)
  • 甘南州第三届广场摄影艺术展在合作香巴拉文化广场开展 甘南州第三届广场摄影艺术展在合作香巴拉文化广场开展
  • 庆阳宁县设点收购让苹果更“红” 庆阳宁县设点收购让苹果更“红”
  • 平凉华亭县推广旱作农业实用技术 促进农民增收(图) 平凉华亭县推广旱作农业实用技术 促进农民增收(图)
  • 游客在庆阳宁县盘克镇宋庄荷塘游览(图) 游客在庆阳宁县盘克镇宋庄荷塘游览(图)
  •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角(图)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角(图)
  • 定西安定区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定西安定区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 定西安定区车道岭秋景(图) 定西安定区车道岭秋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