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人物丨53岁的舞者金淑梅用爱托起乡村孩子的舞蹈梦(图)

17-11-09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53岁的舞者金淑梅用爱托起乡村孩子的舞蹈梦

  金淑梅背着残疾孩子祁平排练舞蹈《爱的呼唤》。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金淑梅指导孩子们的舞蹈动作。

  我们在寻找震撼心灵的力量,感受这种力量带来的感动!11月2日,《兰州晨报》连续第六年携手央视《感动中国》栏目组,启动在甘寻找“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活动。“征集令”发出后,不少热心市民及公益组织积极响应,推荐身边的爱心人物。其中,酒泉市53岁的金淑梅坚持用舞蹈的力量,托举山区孩子梦想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了读者的心,近日不少群众、网友通过各种方式向本报推荐最美的公益达人金淑梅为2017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

  我们相信,像金淑梅这样至情至义的感人事迹绝不是孤案,我们期待着广大读者能够通过以下方式,继续推荐身边的“感动中国”人物。1.拨打兰州晨报新闻热线96555,将您推荐的候选人线索和基本信息告诉我们;2.通过信件方式,将您推荐的候选人线索和基本信息告诉我们(请在信封上注明“感动中国候选人推荐”)。收信地址:兰州市白银路123号兰州晨报时政新闻部;邮编:730000。

  10岁半上小学1年级,27岁学舞蹈、50岁考舞蹈13级……与其说,这些时间节点异于常人的滞后,让擅用惯性思维的大众瞠目结舌;倒不如说,作为处在这个特殊轨道上的主体,她在生命的无数个当下,成功逆袭了因年龄而带来的种种“时差”。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历程,曾经从酒泉市金塔县偏僻山村迈着坚定步伐,一路披荆斩棘追逐梦想的她,在触摸到属于自己的那方天空后,毅然褪去华丽的光彩,重又转身,返回到那些正在和她多年前一样迷惘无助的孩子中间。

  这条纽带,便是“舞蹈”+“公益”,以及用爱与坚持不断点燃的梦想的火种!这个逆袭年龄前行的人就是53岁的金淑梅!

  “把所有的‘问题孩子’交给我!”

  2013年,这是金淑梅命运的又一次转折。

  这年,担任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的她,接过一个重担——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的公益活动——“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在甘肃搞试点。没有模板,全国几乎同时启动,这些困惑让她左右为难。但当走进那些偏远地区的小学时,从那一双双充满渴望而又自卑的眼睛中,金淑梅隐约看到了当年苦苦挣扎的自己。

  2017年11月1日,在兰州参加培训的金淑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那些苦日子。

  她说,自己的家在酒泉金塔县偏僻的农村,贫穷让她失学,但父母还是答应她:27天干农活、放羊,3天可以自学。用这样的方式,她10岁半终于如愿上了小学,并跳级完成了学业。初中毕业考入酒泉师范学校,留校当老师后,27岁那年,学校因为教学的需要派她去进修舞蹈。

  “别人是去进修的,而我是零基础学习。我的同学年龄都很小,基本功很好,一开始我就垫底。我不敢给自己下课休息的时间,赶场子去各个班偷看偷学。”

  “正是这些煎熬,让我更能对逆境中的孩子的内心世界感同身受。我要去帮助他们!我懂他们!”金淑梅回忆着往昔的心酸,激动地说道。

  玉门小金湾、独山子东乡族乡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使这些孩子更加疏于管教。在农村普及舞蹈的同时,她再次把目光投向了孤儿、弃儿和所谓的问题孩子。13岁的孤儿马龙就是其中之一。

  班级里,凡事用“拳头解决”的这个男孩子,是金淑梅刚把孩子们集合到一起时“跳”出来的。“孩子,你叫什么?”金淑梅话刚出口,“孤儿!他是孤儿……”马龙受不了这样的字眼,向其他同学伸出了拳头。金淑梅瞬间被吓坏了,但习以为常的孩子们已经等着看接下来的笑话了,他们不停地起哄,满教室乱跑。

  金淑梅害怕出事,便拼命堵在门口维持秩序,不让他们跑出去。她突然急中生智,改变了策略,“孩子们,你们最远去过哪里?谁能告诉我?”

  有孩子突然很认真地喊出他们去过的地方——20里开外的花海镇就是他们见到过的最大的世界。她轻轻地将孩子们的衣服挨个儿拉整齐,“你们想不想和金老师一起去更远的地方看看,去北京、去国外跳舞!”

  孩子们目瞪口呆:“啊,我们……”看着一个个面面相觑的孩子,金淑梅摸着他们的头,和蔼地说:“你们是我花了一年多时间找到的,最适合跳金老师编排的舞蹈!我相信你们!”

  就这样,金淑梅下定决心,要从别人眼中最差的孩子入手,这些孩子最需要关爱,也最渴望成功。“把所有的‘问题孩子’交给我!”这是金淑梅向小金湾小学校长提出的第一个请求。

  自掏腰包带领20个孩子赴香港巡演

  从酒泉市到玉门小金湾、独山子,要先走高速,再沿省道,顺着玉门市城区向北前行;接着便一头扎进了茫茫的戈壁滩,颠簸大约六七十公里,才能到达相距十多公里的两所民族学校。而每一次,都伴随着严重的呕吐。

  “由于环境的限制,选派专门的舞蹈老师来教孩子们很不现实,所以我就结合自身经验,从文化课老师里选,就地培养,这些老师的理解力和对艺术的表现力潜力是很大的。”金淑梅欣慰地夸奖着这些同样热爱艺术的教师。

  在不断的实践中,金淑梅还逐渐探索形成了可复制的乡村学校舞蹈教学模式:自编教材,编排出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20多种舞蹈组合。5年后的今天,她的小白杨舞蹈学校开发编排的舞蹈教材,已经被玉门市小金湾民族学校、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园小学、肃州区黄泥铺裕固族小学和肃北县蒙古族学校等一百所乡村学校所选用,有4万名孩子在跳小白杨舞蹈学校编排的舞蹈,有260名舞蹈零基础的语文、数学老师被小白杨舞蹈学校培训成了舞蹈志愿者。

  在小金湾民族学校教孩子舞蹈的过程之中,金淑梅偶然发现一个孩子坐在学校大柱子后面的地上,做着她教给其他孩子的舞蹈动作,她走过去才发现,他患有严重足内翻,“想不想学跳舞呀,孩子?”金淑梅亲切地问着,孩子点点头,她马上把孩子抱在了自己的怀里——“这个孩子太渴望参加集体活动了”。金淑梅说。

  这个孩子名叫祁平,他就是后来舞蹈《爱的呼唤》的主人公。而这个舞蹈就是金淑梅为他量身订制的。

  2016年7月22日,金淑梅自掏腰包带领小金湾民族学校的20个孩子赴香港巡演并慰问驻港部队演出《爱的呼唤》。

  用余生托起孩子的梦想

  “世界上没有比他们的眼睛更加纯净的东西!”金淑梅的眼睛里泛起了泪花,这里面沁入的是对“温暖”的种种解读。

  “金老师,您坐在我的鞋上休息一下吧!”金淑梅抬眼望去,原来是一个孩子脱下自己的外套,把自己的球鞋擦了又擦,然后请老师休息。这是在独山子民族学校排练时发生的一幕。由于是在学校的食堂排练,地板上油污很多,孩子害怕弄脏老师的衣服……

  舞蹈改变了孩子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家长的思想观念,他们变得自信、乐观、积极向上。

  “我必须带领他们不停地向前奔跑,让他们从金老师身上看到一股子不服输的劲!”金淑梅说。

  2015年7月31日,她带领独山子民族学校的65名孩子登上了央视大舞台,舞蹈《尕尕乐》获得了第一名,孩子和她相拥而泣。

  “点燃梦想的火种,有尊严地去生活,这是我的孩子们应该努力奋斗的目标。”金淑梅感慨地说。

  5年多的公益之路,行程达到10万多公里。那辆十多年前买的马自达,她舍不得换!

  “现在就是开着旧车、穿着褪了色的运动服,只要和我的孩子们在一起舞蹈,我就信心满满、我就快乐。”眼前的金淑梅显得高挑而优雅。

  但就是这样一位爱美的女性,为了孩子,她可以站在七级风吹过的操场上为孩子们做示范。她不怕皮肤皴裂,也从不戴口罩,她说:“挡住脸,孩子们看不见我的表情。”

  金淑梅将美育工程不断地延伸,教学生的同时走访学生家长,通过亲子教育,以学生的改变带动家长的改变。

  “在前进中妥协,在妥协中包容,在包容中坚守,在坚守中寻找突破,这一路走来,有太多的不易”,但是她说:“我痛并快乐着,梦想,这个字眼是多么神圣,多么伟大,一切用时间去鉴定。”

  记者 李辉 田玥

精彩推荐

  • 甘南州第三届广场摄影艺术展在合作香巴拉文化广场开展 甘南州第三届广场摄影艺术展在合作香巴拉文化广场开展
  • 庆阳宁县设点收购让苹果更“红” 庆阳宁县设点收购让苹果更“红”
  • 平凉华亭县推广旱作农业实用技术 促进农民增收(图) 平凉华亭县推广旱作农业实用技术 促进农民增收(图)
  • 游客在庆阳宁县盘克镇宋庄荷塘游览(图) 游客在庆阳宁县盘克镇宋庄荷塘游览(图)
  •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角(图)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角(图)
  • 定西安定区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定西安定区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 定西安定区车道岭秋景(图) 定西安定区车道岭秋景(图)
  • 定西临洮县专项检查组人员走访群众 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图) 定西临洮县专项检查组人员走访群众 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