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记者关注】“双十一”将至 线上线下“战火弥漫”

17-11-02 07: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双十一”将至线上线下“战火弥漫”

  商家、快递企业紧锣密鼓筹划,消费者大多选择理性对待

  时间迈入11月,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也正式进入倒计时。11月1日,兰州晨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大电商已爆出不同的“玩法”来吸引网购一族。而线下商家也“不甘沉默”,借着网购狂欢节的氛围,企图来一场“完美逆袭”。同时,兰州各快递企业也纷纷招兵买马,准备迎接“大考”。面对越来越火热的购物氛围,兰州的消费者则略显理智。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表示,将理性对待“双十一”,不会盲目购买。

  电商新玩法频出规则“看晕”众人

  11月1日,记者登录各大电商网站看到,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大电商平台也相继爆出了今年“双十一”的游戏规则和时间。记者汇总发现,今年“双十一”各电商的促销活动将在11月8日—11日集中释放。

  记者留意到,与往年直接打折降价不同,今年众商家促销活动的玩法越来越复杂。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各种优惠券……繁多的规则让消费者表示“有点晕”。网购达人叶女士就坦言:“购物车里收藏了很多,但今年规则太繁琐、促销术语太专业,有点看不懂到底便宜了多少。”

  另外,为了拉动消费,今年“双十一”期间,部分电商平台还将各类消费金融产品与线上促销有效嫁接。包括京东、淘宝在内的各电商平台通过白条、花呗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金融业务,创造了消费金融领域的新“玩法”。

  快递业务量翻番采用电子面单“提速”

  与商家们同样忙碌的,还有快递企业。走访中记者发现,“双十一”还没到,兰州的快递企业已经忙碌了起来。不少规模较大的经营网点,甚至打出了“高薪”的招聘启事,以缓解“双十一”期间的派送压力。

  “根据以往的经验,‘双十一’之后订单量会上翻好几倍。为了避免‘爆仓’,除了招人,我们还会在配送前端环节提速。”中通快递嘉峪关路分部负责人李志告诉记者,今年兰州90%的快递网点都将采取电子面单,省去了手写面单的环节,能极大地节省人力。

  而在价格方面,尽管中通、韵达在“双十一”前宣布涨价,但兰州的派送价格依旧稳定。走访中,大部分快递网点都表示“双十一”期间不会涨价。可也有少部分网点表示在一周前,将面单费上调了2元。对此,记者相继致电中通、韵达、圆通等快递企业,都表示暂时没有涨价计划,但不排除有大型网点迫于成本压力提高价格的情况。

  实体店提前部署释放需求玩“逆袭”

  虽然“双十一”被誉为是网购狂欢节,但如今,它已经不仅是电商的狂欢日。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早在10月末,兰州的各大商家就已经开启了促销部署。买赠、直降、满减……各种方法,只为了提前“截流”部分消费。

  “我们的活动从10月末就已经开始了,预计会延续到‘双十一’过后。”国芳百货女装部负责人冯女士告诉记者,促销期间,除了部分实体店专供的货品,大部分产品的价格都会与网上“不相上下”。

  无独有偶,兰州万达广场也通过10月末的店庆将促销活动与“双十一”无缝对接。不仅如此,还联合商场内的美食店,打造“双十一”的引流利器。“即便同等折扣,单靠服饰百货,很难对消费者产生吸引力。”兰州万达广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坦言,近几年百货业受电商影响越来越大,所以只能通过增加餐饮的办法夺回客流。

  消费者更显冷静网购狂欢渐趋理智

  相较于各路商家的“暗中较劲”,今年消费者面对“双十一”则更显冷静。80后白领杨扬说:“去年‘双十一’等到半夜,熬了半宿,抢了很多东西,最后却发现,抢购的很多东西,优惠幅度并不大,所以今年不再‘剁手’了。”

  走访中记者发现,与杨扬有相同想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90后大学生陈颖也抱怨称“双十一”广告多、优惠不多,“不准备买”;而家住五泉下广场的王先生则表示:“去年双十一在网上买的空调,双十二都没安装,今年不凑热闹了。”

  对此,甘肃省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杨贵元表示,随着各种消费方式的愈加成熟,消费者对市场的把握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消费理性显著增加。如今,消费者的消费决策已从价格导向变成了需求导向,靠简单的促销噱头已经很难打动消费者。

  记者 刘琼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朱家湾村60年的“文艺之风” 兰州市榆中县朱家湾村60年的“文艺之风”
  • “省城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月”活动在兰州启动 现场宣传反恐知识(图) “省城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月”活动在兰州启动 现场宣传反恐知识(图)
  • 小“软儿梨”成致富“金蛋蛋”  走进兰州皋兰什川镇探访“软儿梨”特色发展之路(图) 小“软儿梨”成致富“金蛋蛋” 走进兰州皋兰什川镇探访“软儿梨”特色发展之路(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工作
  • 兰州:回望“创园”路…… 兰州:回望“创园”路……
  • 浓浓的深秋不小心在甘南卓尼“打翻了”颜料 浓浓的深秋不小心在甘南卓尼“打翻了”颜料
  • 兰州成功跻身国家园林城市 兰州成功跻身国家园林城市
  • 陇南文县10万亩纹党喜获丰收 陇南文县10万亩纹党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