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为百姓健康护航 为民生幸福助力 ——武威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综述

17-11-09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为百姓健康护航为民生幸福助力

——全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综述

  近年来,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展开,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健全,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力推进

  全市现有医疗卫生计生机构2074个,卫生计生人员11262人,床位8698张。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分别达到5.09张、1.96名、2.20名,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显著增加。

  我市坚持以项目为载体,不断加大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持续改善。公共卫生综合服务楼、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市中医院综合服务楼、市精神卫生专科医院、民勤县医院、古浪县医院、古浪县中医院、天祝县医院、天祝县藏医院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522个;新(改、扩)建县级卫生监督所4个、县级急救中心4个、县级妇幼保健院2个,矿区急救中心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乡镇卫生院5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535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力推进。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全市,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全部使用基本药物,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品种集中招标采购,加大基本药物在二级以上医院的使用量和销售额。在市县乡实施医师多点执业和分级诊疗,初步形成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引导患者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新格局。大力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全市“五险合一”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医保专网线路延伸改造全面接入,全市339家“两定机构”全部实现医保信息联网接入,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全部就绪,全民医保体系健全完善,50种重大疾病和33种特殊疾病全部纳入医保范围。

  城乡医疗服务功能趋于完善

  我市建立医疗质量综合督查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22项核心制度,防范过度医疗。健全完善医疗卫生诚信服务体系,落实医务人员“四个排队”、医疗机构“八个排队”,建立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不良业绩备案登记制度和红黑榜制度。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机制,落实村医待遇,提高村医收入,建立村医退养机制,稳定了村医队伍。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部达到国家基本配置标准要求,疾控网络覆盖城乡;妇女儿童健康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基本形成以妇幼保健机构为主体,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其它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卫生监督体系不断强化,卫生领域市场秩序不断规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稳步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覆盖全市;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8%以上,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88.11%,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86.70%。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5.5%。新生儿听力筛查和疾病筛查率分别达95.47%、95.39%,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率均达99.65%;婚前医学检查率为87.80%。

  医疗科技项目惠及民生

  五年来,一批医疗科技项目在我市实施。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武威市乙肝防治示范区建设与现场流行病学研究”项目完成投资2110万元,建成覆盖150多万人的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使全市所有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村卫生室之间实现了网上信息共享;开展乙肝流行病学调查3次,培训全市传染病防控与诊治医师、乡村医生和社区责任医师6000多人次;免费为乙肝易感人群及所有新生儿全程接种乙肝疫苗,对乙肝患者及感染者进行规范化治疗,探索创建了“党政牵头、专家支撑、军地携手、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乙肝防治“武威模式”。 “武威市恶性肿瘤高发区防控模式示范”项目顺利实施并通过验收。项目总投资1990万元,受益人群达181万人。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群众胃癌防控知识知晓率由实施前的27.41%提高到81.36%,示范开展微创手术300例,建立胃癌高危人群队列2万例、示范基地4个,培养专业技术团队18支、业务骨干44名,构建了政府主导、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公众广泛参与的省、市、县(区)、乡镇(社区)和村五级肿瘤防控体系。加大项目成果应用,启动实施了“武威市精准脱贫恶性肿瘤防控工程”和“武威市远程医疗服务项目”,努力为群众谋实惠。

  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

  中医床位的补助标准、城镇职工及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中医药报销比例得到提高。全市三县一区全部建成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区,建成全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凉州区创建为甘肃省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古浪县创建为全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市人民医院、凉州医院和古浪县人民医院创建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全市建成国家级重点中医康复专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6个、市级重点专科10个;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6个,中医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乡镇卫生院55个、卫生室52个。全市7家综合医院和1家专科医院共有中医床位187张,占总床位的8.86%。积极推进中医药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乡镇村社和城市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集中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84名,卫生人才560人。实施万名大学生就业工程,为乡镇卫生院招录医学大学生766人。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累计培训卫生技术人员2671人次。注重对口技术支援,5年内累计抽调382名城市医生到农村服务。348人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3人被评为甘肃省卫生系统领军人才。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陈井镇全力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 临夏州永靖县陈井镇全力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
  • 王云平:用工匠精神助力中国智造 王云平:用工匠精神助力中国智造
  • 天水沟门村82岁老兵:祖国的强大让我感到自豪! 为这些十九大“心”声音打call(图) 天水沟门村82岁老兵:祖国的强大让我感到自豪! 为这些十九大“心”声音打call(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栋温室内培育反季节花卉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栋温室内培育反季节花卉
  • 兰州市城关区全力打造现代园林城区(图) 兰州市城关区全力打造现代园林城区(图)
  • 兰州交警严查非法改装灯光交通违法(图) 兰州交警严查非法改装灯光交通违法(图)
  • 兰州市榆中县:绘就百姓幸福生活新画卷——“幸福榆中”建设纪实(图) 兰州市榆中县:绘就百姓幸福生活新画卷——“幸福榆中”建设纪实(图)
  • 【领航新征程】带领十万群众走上脱贫路的“领头雁”——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领航新征程】带领十万群众走上脱贫路的“领头雁”——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