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身怀绝技 平凉庄浪县一学校保安义务教学生剪纸(图)

17-11-07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身怀绝技 学校保安义务教学生剪纸

李敏贤创作的《千蝶图》。

  他是一名学校保安,却走进课堂给学生上课。6年来,庄浪县良邑中学的课堂上活跃着保安李敏贤的身影,他手把手教学生剪纸。

  据了解,当初良邑中学校长发现保安李敏贤的剪纸技艺后,主动特聘他为学校美术辅导老师。这几年李敏贤辅导了200多名剪纸人才,其中20名中学生在全国剪纸大赛中获奖。

  闻名乡村的“剪纸男”

  今年54岁的李敏贤是庄浪县良邑乡人,小时候经常看祖母用一把剪刀剪出各种各样的窗花和动物,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剪纸映入了李敏贤的眼帘,让他不知不觉地迷上了剪纸。

  上小学后,给李敏贤代美术课的老师也是个剪纸爱好者。从那时起,老师经常指导他学习花鸟、人物、素描等绘画技法,周末闲暇之余,和他一起琢磨剪纸。那时,他就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小画匠”。每年村里装高抬的时候,他成了高抬班子里的主要“画手”,高抬上的所有道具都是他一个人绘制完成。他设计剪出灯笼上的动物活灵活现;他为农村亲戚朋友结婚剪的窗花造型惟妙惟肖,成为闻名乡村的“剪纸男”。

  小剪刀里的大世界

  1983年,李敏贤参军,他把自己的梦想和剪纸作品也带到了军营。训练之余,他创作出了多幅贴近军营生活的剪纸作品。部队领导发现李敏贤有美术特长,任命他为宣传干事,办墙报、宣传栏,他的美术特长有了用武之地。

  退伍回家之后,李敏贤一边打工,一边搞剪纸创作。

  2002年他的剪纸获得“胶州杯”中国剪纸艺术大赛优秀奖。这些年来,他的剪纸作品80多次获剪纸大奖,并被收录到剪纸艺术权威刊物《中国剪纸名录》中。近年来,李敏贤部分作品还被销往兰州、银川、北京、上海等地。

  2011年,李敏贤被聘为庄浪县良邑中学的保安。良邑中学原任校长张骅发现李敏贤是个艺术人才,让他在工作之余教学生剪纸。这几年,李敏贤义务辅导了200多名剪纸人才,其中20名中学生在全国剪纸大赛中获奖。

  令李敏贤欣慰的是,他还是庄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剪纸已成为他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种情结。在辅导爱好剪纸学生的同时,他耗时三年多时间精心创作出形似动物、花、鸟、鱼、虫的《千蝶图》,寄托了他对剪纸的情和爱。

  文/图 通讯员 郭惠民 首席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商务厅创新模式推进全省电商扶贫工作(图) 甘肃省商务厅创新模式推进全省电商扶贫工作(图)
  • 甘肃:驻村干部为党员群众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甘肃:驻村干部为党员群众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 兰州市道路运输综合应急演练在永登举行(图) 兰州市道路运输综合应急演练在永登举行(图)
  • 爱心企业帮助 兰州安宁区1700名环卫工免费体检(图) 爱心企业帮助 兰州安宁区1700名环卫工免费体检(图)
  • 易地扶贫搬迁 兰州市永登县通远乡99户村民走出大山住进新房 易地扶贫搬迁 兰州市永登县通远乡99户村民走出大山住进新房
  • 甘肃印发《实施方案》 教育履职情况将与市州领导干部考核挂钩 甘肃印发《实施方案》 教育履职情况将与市州领导干部考核挂钩
  • 中央宣讲团来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高虎城宣讲 林铎主持 中央宣讲团来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高虎城宣讲 林铎主持
  • 甘肃2018年高考艺术类统考首次实行网上报名 11月16日开始报名 甘肃2018年高考艺术类统考首次实行网上报名 11月16日开始报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