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梯田绽放新亮色 ——平凉市庄浪县壮大苹果产业助推精准脱贫侧记

17-10-13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梯田绽放新亮色——庄浪县壮大苹果产业助推精准脱贫侧记

  本报通讯员 李顺民 闫掌哲

  深秋,梯田里红艳艳的苹果,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庄浪儿女当年把荒坡修成梯田,过上了温饱生活;如今,又在梯田里育得金果奔小康。

  脱贫致富必须依靠特色产业。多年来,庄浪县一直努力探索全县产业发展之道。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庄浪县紧紧抓住区位优势,确立梯田产业强县战略,高标准规划发展苹果主导产业,把发展苹果主导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勾画了苹果产业基地布局:沿着葫芦河、水洛河、庄浪河三大母亲河的河谷川区发展苹果基地,进而向两岸川台延伸,逐渐“爬上”层层梯田,力争苹果适宜区全覆盖。确立苹果主导产业基地发展的目标:让全县农民人均拥有1亩苹果园,力争到2020年全县农民依靠苹果产业人均收入8000元。

  庄浪县每年整合扶贫、林业等项目资金2000万元,用于补贴苗木、农膜、肥料,扶持农民建设果园基地。

  栽一棵,成活一棵。每年春天是庄浪县一年中最为干旱的季节。为了确保苗木成活,县林果部门不断探索“保活”措施:栽植前,用生根粉浸泡苗木根部;栽植后,给苗木套上保湿袋。这两项措施的实行,确保了全县苹果苗木成活率达到98%。目前,全县建成苹果基地65万亩,农民人均拥有了1亩苹果园,苹果基地基本上覆盖了全县适宜区。

  庄浪县围绕解决农产品运输难题,实施了村村通水泥硬化路工程,全县道路通畅率达67%。围绕果园灌溉用水难题,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基本解决了河谷川台区果园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苹果产区电力不足问题,开工建设总投资3.5亿元的光伏发电工程。围绕减轻雹灾损害苹果问题,分步建设人工防雹站点,全县形成4道冰雹灾害防线,尽可能地降低雹灾损失。围绕果园农业垃圾处理问题,在果园里配套建成沼气池,将枝叶回填沼气池,又以沼渣、沼液为肥料生产苹果,形成“苹果+沼气”的绿色生态农业生产模式。

  要让苹果产业发挥助农增收的规模化效益,就必须引导农民精心管理果园。庄浪县在朱店镇三合村探索村干部示范发展苹果产业的做法,示范引导带动了村民们精心务果。县里又把朱店镇三合村的成功做法推广到全县14个乡镇,鼓励有经营实力、栽培技术的产业大户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果园,带动农民转变观念。目前,全县14个果园乡镇都有果园挂果,挂果面积25万亩。

  在发展苹果主导产业中,庄浪县推广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健全“县有果业中心、乡(镇)有果业站、村有果技员”的苹果生产技术推广体系。推行苹果产业发展行政与技术“双包”责任制,县级领导干部每人包抓1个果园乡镇,乡镇主要领导挂点示范,县果业部门技术干部在果园一线提供技术支持,指导乡镇发展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基地、出口创汇园、有机苹果园、绿色食品园等示范性苹果园,示范推广阳光树冠、纺锤树型、施用农家肥、单果管理等苹果标准化管理技术。

  发展苹果产业,要有品牌意识。再好的苹果也需要打造品牌。

  今年,庄浪县成功注册了庄浪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不断提升庄浪苹果品牌影响力和对外知名度,并在各乡镇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先期在132个村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点,帮助果农开设网店40多个,扶持果农在网上销售苹果,把“庄浪红”苹果的声名远播到全国各地。

  在第二届平凉金果博览会上,庄浪县选送的红富士系列、元帅系列及其他系列的三个品种的苹果,品质和品相出类拔萃,赢得客商钟爱,来自四川、浙江、湖南、广东等省的客商纷纷下订单,全县在博览会上签订苹果销售订单12万吨。在日前召开的省农博会上,庄浪苹果实现了出口创汇。

精彩推荐

  •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 分级诊疗制度 让甘肃医疗“倒金字塔”逐渐翻转 分级诊疗制度 让甘肃医疗“倒金字塔”逐渐翻转
  • 【十九大代表风采】胡中山:“逼”民奔富的产业书记 【十九大代表风采】胡中山:“逼”民奔富的产业书记
  • 孙伟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科学规划引领打攻坚战 付出百倍努力实现脱贫 孙伟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科学规划引领打攻坚战 付出百倍努力实现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