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易地扶贫搬迁 兰州市永登县通远乡99户村民走出大山住进新房

17-11-07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易地扶贫搬迁 永登县通远乡99户村民走出大山住进新房

贫困村搬迁住新居。

  永登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以稳定脱贫为靶心,以产业扶贫为根本,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19991户73800人减少到目前的9313户25898人,贫困面由2013年的16.17%下降到目前的5.68%。

  永登县通远乡张坪村、涝池村自然条件恶劣,为了解决村民居住就医、儿童上学等问题,实现整体脱贫,永登县于2015年10月开始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在永登县永尧公路八公里处的中堡镇邢家湾村新建了新农村,集中安置所有的搬迁户。在这里新建了幼儿园、小学、少年宫、小卖部,水、电、路灯、厕所、排洪工程等配套齐全,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已经领到钥匙的村民陆续搬迁入住。

  记者在搬迁至新居的火高俊老人家里看到,他正忙着给儿子收拾新房。老人告诉记者:“搬家前,我儿子都找不上对象,没人家愿意把姑娘嫁到我们这穷山沟里,但搬来后很快把儿媳妇就说定了。下个月就要给儿子办婚事了。”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火高俊老人告诉记者,“以前全家住在张坪村二道沟社,住土坯危房,村上没路、没水,靠积雪、积雨水做饭,蒸出来的馍馍都是绿色的。现在搬到新砖房还接通了自来水,方便得很!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记者了解到,像火高俊老人一样,张坪村、涝池村共99户307人已经享受到通远乡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福利,实现了祖祖辈辈搬出大山的心愿。

  易地扶贫搬迁是永登县在“扶贫攻坚”工程中的一个缩影。永登县精准落实扶贫对策,以“七个一批”为抓手,将扶贫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在发展产业方面,积极培育大樱桃等新型产业项目,力争每个脱贫村均有1-2项生产规模较大、经济效益显著、能够大幅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或“一乡一业”的发展格局。

  在发展教育方面,在实施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基础上,完善减免费用、生活补助等资助体系,将补助范围扩大至每个贫困学生,切实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在劳务输出方面,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大力开展农村“两后生”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等活动。

  在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方面,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大病救助等政策组合拳,有效减轻城乡居民个人医药费用负担。

  在社会保障方面,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制度,加强低保申请家庭核查工作,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下一步,永登县还将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注重扶志扶智并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等多种措施,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文/图 记者 王钊

精彩推荐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挡窗户影响居民家中采光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挡窗户影响居民家中采光
  • 兰州开展美容美发场所专项整治 兰州开展美容美发场所专项整治
  • 兰州渭源路街道组织的第四次慈善超市救助活动(图) 兰州渭源路街道组织的第四次慈善超市救助活动(图)
  • 老人迷失街头两天 兰州交警相助帮找家人(图) 老人迷失街头两天 兰州交警相助帮找家人(图)
  • 甘肃省商务厅创新模式推进全省电商扶贫工作(图) 甘肃省商务厅创新模式推进全省电商扶贫工作(图)
  • 甘肃:驻村干部为党员群众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甘肃:驻村干部为党员群众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 兰州市道路运输综合应急演练在永登举行(图) 兰州市道路运输综合应急演练在永登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