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解密:挥着翅膀的“飞天”

17-11-06 15:36 来源:新华社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解密:挥着翅膀的“飞天”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张玉洁、梁军) 无翅善飞、无羽能翔,说起“飞天”,人们总会想起敦煌壁画中衣裙飘曳、散花飞翔的优美形象。但是,挥着翅膀的“飞天”却鲜为人知。

  中国西部两块挥着翅膀的“飞天”砖雕,佐证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多元文明的交流交融。日前,记者来到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在距今1000多年宋金墓群的彩绘砖雕上,看到了两个与众不同的飞天:她们有着女性的面容与发髻,却长着鸟类的腿脚。

  最引人注目的是,她们有着巨大的翅膀,身后祥云缭绕。

  这里的飞天为什么不同于常见的散花天女,而是挥舞着翅膀呢?

  飞天,见证古印度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往融合。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说,在古印度文化中,就有以“天龙八部”中乐神“乾达婆”为代表的天人、天女形象。

  随着佛教艺术的东传,飞天“飞”到了中国,并与中国传统神话中的仙人、仙女结合,形成了中国式的飞天。

  赵声良说,飞天包括较为广泛的诸天形象。除了常见的天女外,清水宋金墓群中挥着翅膀的“迦陵频伽”也是其中一种。赵声良说,“‘迦陵频伽’是人首鸟身的神鸟。她声音美妙、婉转如歌,又被称作‘妙音鸟’,常以歌声为佛作供养。”

  赵声良介绍,在佛教艺术中,有大量“迦陵频伽”形象。在敦煌莫高窟,第444窟的窟檐处就有该形象。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还可以看唐代风格明显、反弹琵琶的“迦陵频伽”。

  清水县赵充国陵园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殷傲介绍,清水出土的这些彩绘砖雕出现于北宋时期。在出土“迦陵频伽”的4号墓室,还有西域色彩浓厚的飞马、葡萄等形象,这反映了古代不同文化的交融碰撞。(完)

精彩推荐

  • 酒泉:哈尔腾草原成了野生动物的家园(图) 酒泉:哈尔腾草原成了野生动物的家园(图)
  • 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特色小镇入画来 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特色小镇入画来
  • 白银市靖远县:昔日盐碱地 今朝高效田 白银市靖远县:昔日盐碱地 今朝高效田
  • H5 |【改革·印记】甘肃农业如何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H5 |【改革·印记】甘肃农业如何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 粮改饲: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临夏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巡礼 粮改饲: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临夏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巡礼
  • H5|【改革·印记】甘肃教育“七剑”下陇原 H5|【改革·印记】甘肃教育“七剑”下陇原
  • H5 |  十九大报告大家谈 H5 | 十九大报告大家谈
  • 临夏州积石山县正在建设中的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图) 临夏州积石山县正在建设中的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