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为有源头活水来——聚焦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

17-11-03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为有源头活水来——聚焦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

施工人员在组装净化水装置。

兰州水源地输水隧道掘进口。

彭家坪净水厂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彭家坪净水厂将承担兰州市城关、安宁、七里河三区和榆中县和平、定远等区域的供水任务。

施工人员正在净水厂安装设施。

技术人员讲解兰州水源地首部钻爆段面示意图。

技术人员密切关注掘进隧道的施工安全情况。

位于刘家峡水库上游的兰州水源地取水处。

  我省重大民生工程——兰州水源地建设的进度如何?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建设工地。

  兰州现有供水系统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能再拥有一个新水源,一直是兰州人的企盼。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8月,兰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这一工程被列为兰州市的“一号工程”。

  “兰州水源地项目将刘家峡水库优质水源,通过重力自流有压输水隧道,引至西固区寺儿沟分水井,经分水后进入彭家坪和芦家坪净水厂处理,再通过配水管线与现有城市供水管网连接,向市区供给工业与生活用水,并作为兰州新区的应急备用水源。”兰州水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福禄介绍。

  记者看到,兰州市七里河彭家坪和西固芦家坪两家净水厂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彭家坪净水厂厂房车间已经基本建成,技术工作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调试安装各种净水设备。两净水厂近期供水规模为100万立方米/天,其中彭家坪净水厂为75万立方米/天,芦家坪净水厂为25万立方米/天,远期各预留了25万立方米/天。

  据悉,刘家峡供水线由取水、输水、分水、净水和配水五个部分组成。彭家坪、芦家坪净水厂采用的“次氯酸钠+紫外线”双重强化消毒工艺属世界一流,同时也是我国在大型水厂首次采用的消毒工艺,可有效消灭菌类、微生物,又可确保良好的水质和口感。

  驱车来到位于刘家峡的兰州水源地工程EPC总承包第二标段项目部工地。所谓EPC,通俗地说就是由工程总承包商按照合同的要求对工程的设计(E)、采购(P)、施工(C)进行总承包。据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兰州市水源地项目部项目经理梁国辉介绍,在整个工程建设中,全长31.57公里的输水主隧道的挖掘是控制水源地项目建设的关键。输水主隧道经过的地段地质环境复杂,有些施工段多种岩石混合交错,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为了能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施工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隧道两端同时掘进,在保证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同时,全力推进施工进度,目前掘进作业已接近尾声。

  兰州新水源的取水口位于刘家峡水库右岸约25米的水下崖壁内部,水质清冽。据负责施工的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兰州水源地工程项目部项目副经理牟洋介绍:“目前,首部钻爆段取水口掘进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钢筋混凝土衬砌施工收尾阶段,等水源引水工程全线贯通后,将在这里实施爆破。”

  据悉,整个工程将于2018年底前投入运营。届时,刘家峡优质水将会输送到兰州的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张铁梁

精彩推荐

  •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 武威市检察院帮扶干部祝挥(左)向帮扶对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武威市检察院帮扶干部祝挥(左)向帮扶对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 武威民勤:沙产业促增收 武威民勤:沙产业促增收
  • 临夏州积石山县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 临夏州积石山县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
  • 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深入张掖基层调研宣讲 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深入张掖基层调研宣讲
  • 黄泽元主持召开张掖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会议 黄泽元主持召开张掖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会议
  • 康清:切实增强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康清:切实增强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 张掖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 张掖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