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为了老年人幸福生活——金昌市加快发展养老事业纪实

17-11-03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记者关注】为了老年人幸福生活——金昌市加快发展养老事业纪实

  “花五元钱就可以吃两顿饭,并且每天的饭菜不重复,味道好,很实惠……”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互助老人幸福院,正在用餐的甄作金老人高兴地说。据了解,近年来,金昌市委、市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金昌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金昌市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资金保障与服务保障相匹配,基本服务与选择性服务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记者 徐俊勇 张文博

  不断加大养老机构设施建设

  金秋十月,金昌市秋高气爽,风轻云淡。

  10月26日,来到位于金昌市中心的金昌市养老康复中心,机器的轰鸣声伴随着工人们忙碌的身影,这里正在施工建设。

  金昌市老龄办负责人说:“金昌市养老康复中心项目是政府与八冶建设集团公司合作投资5亿元建设的,是集养老、康复护理、医疗保健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养老康复中心,建设养老床位1100张。目前,项目一期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年内可投入使用。”

  据了解,金昌市总人口47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7.1万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加剧,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也愈来愈凸显。因此,金昌市加大养老机构设施建设,为老年人安度晚年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金昌市老龄办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金昌市共有公办养老服务机构5所,其中社会福利院2所,敬老院3所,拥有养老床位570张。金昌市社会福利院以老年公寓建设为主体,是一所集养老、休闲、健身、娱乐、学习于一体的公益性养老服务机构。现入住老人38人,住房利用率达到70%。正在建设的金昌市社会福利院养老服务二期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建设养老床位92张,预计年内可投入使用。这些养老设施的建成,基本满足了全市的养老服务需求,逐步形成了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金昌市已累计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所(金昌市1所,永昌县9所,金川区13所);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100所,普通型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65所,新型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35所(永昌24所,金川区11所),覆盖了69.7%的城市社区、72%的农村社区。全市养老床位达1904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30张,老年人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养老机构成为老人的“幸福驿站”

  家庭小型化和“421”(四个老人、两个夫妇、一个未成年小孩)家庭结构已成普遍情况,许多家庭虽有一定经济条件,却没有时间、精力和能力来照顾老人,以福利性为主的养老机构和由子女供养的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养老需要,在这一特殊的新形势下,城乡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应运而生,而乡村日间照料中心又称作互助老人幸福院。

  甄作金今年78岁,是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村民,老伴去世8年,子女在外工作,目前独自生活。“我以前在家自己做饭吃,吃的饭菜很单一,如今在新粮地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吃饭近两年时间了,吃得好,价格还便宜。”甄作金对记者说,互助老人幸福院离家很近,他骑电动三轮车只需要四五分钟的时间就可到达。

  69岁的甄世学不但是新粮地村的村民,还是新粮地村老年协会会长。甄世学告诉记者,每天来互助老人幸福院吃饭的老人有10人左右,中午一般是大米饭、炒菜,下午臊子面,根据老人的口味,一周还调剂一次伙食,有时候做羊肉垫卷子,也做油饼。

  记者在新粮地村互助老人幸福院看到,这里除了给老人供应饭菜,还设有两间休息室,10个躺椅,供老人休息、打牌娱乐,一间图书室供老人看书学习。

  在金昌市社会福利院,记者见到了73岁的朱玉梅老人,她因双目失明,1986年入住福利院。“我在福利院生活了31年,福利院就是我的家,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不是儿女,却胜似儿女。”朱玉梅高兴地说道。

  金昌市老龄办负责人介绍,金昌市的乡村日间照料中心利用闲置的校舍,重新规划,建成了鸡舍、猪舍、日光温室,对原有的空地进行深翻平整,让老年人自发在里面养猪养鸡、种植新鲜蔬菜,不仅减轻了老年人的餐饮费用,还提高了老年人对生活的积极性,带动村里的老年人参与到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中来,让老年人找到心灵的归宿。

  2013年以来,金昌市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80%以上的城市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及时为高龄、孤寡、空巢、困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维权等方面的服务,开展定人定点定时探视救助活动,为城乡因病致贫家庭特困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城乡空巢老人等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较好地保障了有特殊困难老人的日常生活。

  优待政策为老年人送温暖

  “我今年63岁,已经办理了公交免费优待卡,在市内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市民王大爷高兴地说。

  据金昌市老龄办的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65岁以上城市老人才可以办理公交免费优待卡。金昌市为了进一步关爱老人,将年龄提前到60岁,并且城乡老人都可以办理,目前全市已有3.5万人办理了公交免费优待卡。

  另外,金昌市从2015年开始,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昌分公司合作,为80岁以上老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家住金昌市金川区滨河路街道龙泉里社区82岁的居民刘影芝成为这个保险的受益者。去年年底,刘影芝下楼时不小心摔倒,造成股骨粗隆间骨折。在刘影芝住院之后,社区老龄专干就替刘影芝向中国人寿报了案,3个工作日后,保险公司将2000元的理赔款打到了老人的存折上。据介绍,2016年,金昌市共为5500多名8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意外死亡及伤残保额为1万元,意外医疗保额为2000元。截至2017年8月20日,老年险累计赔付43笔,赔付金额12.6万元。

  同时,金昌市在老年人生活保障方面,还推出了许多优待政策,比如,户口和居住都在本市的“三无”老人、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六级以上革命伤残优抚对象可免费享用一袋由政府提供的鲜奶,60周岁以上特殊困难老人享受敬老送时服务,还建立了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制度。

精彩推荐

  • 兰州石化环保装置升级改造引领绿色发展(图) 兰州石化环保装置升级改造引领绿色发展(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住采光居民窗前难享暖阳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住采光居民窗前难享暖阳
  • 兰州市和政路幼儿园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培训活动(图) 兰州市和政路幼儿园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培训活动(图)
  • 甘肃省建立健康扶贫长效工作机制 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甘肃省建立健康扶贫长效工作机制 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农民父子变“网红” 兰州红古区智慧农业搞出新花样(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农民父子变“网红” 兰州红古区智慧农业搞出新花样(图)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光亚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光亚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苦乐村官》总编剧曹锐:我将“苦乐”洒在天水(图) 《苦乐村官》总编剧曹锐:我将“苦乐”洒在天水(图)
  • 兰州“铛铛车”运行满月 累计运送旅客16800人次行程超59320公里(图) 兰州“铛铛车”运行满月 累计运送旅客16800人次行程超59320公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