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甘肃省科技界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17-11-02 0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十九大时光

  原标题: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我省科技界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描绘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蓝图令人振奋,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受到全省科技界广泛关注。连日来,中央在甘科研院所、省属科研机构的科技工作者学报告、说体会、谈未来,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奋发有为、不辱使命,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十九大报告关于过去五年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表述,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高级工程师丁成斌感同身受。“能有幸参与神舟八号到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单机研制,以及天宫一号、天宫二号、货运飞船等国家重大型号单机研制工作,我倍感骄傲。”事实上,过去五年510所也同国家一道发生了深刻变化:科研新区启用、技术创新体系全面建立、岗位体系重构和薪酬体系改革全面落地、军民融合发展迅速推进……“510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在践行创新发展的理念,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沿这条路走下去的信心。”丁成斌兴奋地说。

  十九大报告中“航天强国”的表述同样也让510所科研人员魏晋武激动不已,他说:“作为新一代航天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以科技创新为航天强国建设尽责担当。”

  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如何创新、怎样提速是关键。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对此,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爱勤深有感触,“这就要求我们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着力突破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科技支撑。”王爱勤长期从事凹凸棒石的研究和开发应用,近10年来,先后有3个产品实现了产业化。眼下,为了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组建了“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只要我们学科交叉、平台联动、产研协同,就一定能助推我省凹凸棒石资源的高价值利用,促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王爱勤充满信心地说。

  “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坚决贯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的理念。”省化工研究院研究员梁锐坚定地说,“目前,正是省属科研院所脱钩改制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创新型甘肃建设,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贡献。”

  记者 秦娜

精彩推荐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农民父子变“网红” 兰州红古区智慧农业搞出新花样(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农民父子变“网红” 兰州红古区智慧农业搞出新花样(图)
  • 《苦乐村官》总编剧曹锐:我将“苦乐”洒在天水(图) 《苦乐村官》总编剧曹锐:我将“苦乐”洒在天水(图)
  • 兰州“铛铛车”运行满月 累计运送旅客16800人次行程超59320公里(图) 兰州“铛铛车”运行满月 累计运送旅客16800人次行程超59320公里(图)
  • 园区建设成兰州皋兰经济增长“发动机”(图) 园区建设成兰州皋兰经济增长“发动机”(图)
  • 张掖山丹县点亮古长城 张掖山丹县点亮古长城
  • 六载公益驻真情  “大爱兰海”基金会再送温暖到永登跌马沟小学(组图) 六载公益驻真情 “大爱兰海”基金会再送温暖到永登跌马沟小学(组图)
  •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送文化下乡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送文化下乡
  • 兰州水上巴士运营时间调整 兰州水上巴士运营时间调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