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本土版歌剧《图兰朵》27日首演(图)

17-10-26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填补歌剧舞台空白再添高雅艺术佳作

  本土版歌剧《图兰朵》27日首演

  排练现场

  歌唱演员在排练中

  兰州交响乐团在排练中

  如果说,之前在意大利陶尔米纳古希腊剧场亮相的兰州版经典歌剧《波西米亚人》是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会版歌剧艺术盛宴,那么将于27日震撼首演的本土版经典歌剧《图兰朵》,则堪称由国内一流艺术家加盟、本土班底支撑为兰州音乐厅量身打造的里程碑之作,正式填补了兰州艺术发展史上没有完整舞台版歌剧作品的空白。届时,这位普契尼笔下的“中国公主”将穿越时空与众多兰州观众相约金城。

  佳作频出彰显文化使命担当

  《图兰朵》的原始作品,是一篇名为《杜兰铎的三个谜》的短篇故事,选自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日》。而《杜兰铎的三个谜》则是由波斯诗人内扎米的叙事诗《七个美女》演变而成。该剧本最著名的改编版本是由普契尼于1924年作曲的同名歌剧,是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

  普契尼在世时未能完成全剧的创作,在他去世后,弗兰科·阿尔法诺根据普契尼的草稿将全剧完成。该剧于1926年4月25日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演,歌剧吸收了江南民歌《茉莉花》的旋律,带有浓郁的东方韵味。

  27日至29日每晚8时,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演艺集团承办,兰州音乐厅出品,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兰州歌舞剧院、兰州戏曲剧院联袂演出的经典歌剧《图兰朵》将在兰州音乐厅正式揭开神秘面纱。这意味着继交响乐、舞剧、芭蕾舞之后,我市高雅艺术舞台将再添一支具有国际文化交流水准的艺术之花,也正式填补了兰州艺术发展史上没有完整舞台版歌剧作品的空白。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这里交融了东西两部的风土文化,更是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该剧出品人、省文联副主席、兰州演艺集团负责人苏孝林告诉记者:“1926年,这部蕴含神秘东方元素的歌剧首演后取得了巨大成功并流传至今,而此次我们将用本土艺术力量在家乡兰州再一次演绎这段舞台传奇。我们应当看到中外文化各具特色,特别是兰州演艺集团作为我市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力量,必须在城市对外文化交流中有着文化使命的担当。”

  本土艺术创作挑战新高度

  兰州演艺集团是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大潮中涌现的国有重点文化企业,于2012年5月28日揭牌成立。集团前身是兰州市属专业艺术院团和演出剧场集合而成的集团式演艺机构——兰州大剧院,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旗下院团演出活跃,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并先后出访俄罗斯、日本、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

  按照“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发展方针,兰州演艺集团着力打造了“国家级舞台艺术精品生产基地”和“中国秦腔发展基地”,成功构建了西北地区中心城市演艺平台,创作演出并积累保留了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大型舞蹈诗《西出阳关》、秦腔《曹操与杨修》、豫剧《山月》、大型交响乐《经典·敦煌》等大量的优秀剧(节)目。

  目前,兰州演艺集团包括了兰州交响乐团、兰州芭蕾舞团、兰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兰州戏曲剧院有限公司、兰州舞台美术工程制作有限公司、兰州新文广数字文化传播公司、兰州黄河·水车文化创意实景演艺基地、金城大剧院、兰州剧院、兰州音乐厅等门类不同、各具特色的诸多成员单位,彰显出分工明确又极具团队协作能力的发展力量。

  苏孝林说:“科学规划与大胆构想的完美结合,是兰州演艺集团发展的本源生命力。这不仅让我们得以更好的为城市服务、为国家奉献、在世界出彩,同时更在本土艺术创作发展中不断的拓展领域,有实力、有信心去挑战新的艺术高度。”

  兰州舞台版歌剧实现“零突破”

  《图兰朵》为观众讲述了一个曲折离奇的故事,元朝时的一个公主图兰朵(蒙古语意思为“温暖”)为了报祖先暗夜被掳走之仇,下令如果有个男人可以猜出她的三个谜语,她会嫁给他;如猜错,便处死。3年下来,已经有多个没运气的人丧生。流亡元朝的鞑靼王子卡拉夫不顾反对来应婚并答对了所有问题。但图兰朵向父皇耍赖,于是王子自己出了一道谜题,只要公主若在天亮前得知他的名字,便自愿被处死。最终,王子用发自内心的“爱与和平”融化了图兰朵冰冷的内心。

  此次,兰州演艺集团打造的《图兰朵》就是我市在歌剧艺术实现舞台版作品“零突破”的里程碑之作。该剧无论主创阵容还是演出阵容都同时彰显出国内一流的水准和浓郁的本土特色,其中总监制由兰州演艺集团艺术总监赵中东担任,青年导演汤新新担任导演,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朱曼执棒,特邀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歌剧院副院长么红,中央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威、男高音歌唱家李爽、男低音歌唱家田浩、男中音歌唱家耿哲、男高音歌唱家李想等诸多一流音乐艺术家倾情加盟,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兰州歌舞剧院、兰州戏曲剧院担纲伴奏和合唱。

  “兰州版歌剧《图兰朵》是我们立足本土高雅艺术舞台,以歌剧艺术为历史突破口献上的里程碑之作,代表了我市当前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彰显了我们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信心。”苏孝林感慨地说:“任何一个国家的老百姓生活中,都需要饱含正能量的优质文化艺术品,而通过高雅艺术作品的亲切交流,中外观众都可以在艺术精神食粮的汲取中建立起深厚的感情、长久的友谊。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带着《大梦敦煌》、《西出阳关》、《鼓舞中国》以及即将亮相的《图兰朵》这些本土艺术诚意之作,在‘一带一路’沿线献上源自兰州人民的诚挚问候。”

  指挥:经典歌剧接连问世备受瞩目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是一支非常年轻、有核心力、有爆发力的队伍,在歌剧音乐会《波希米亚人》的演出中,他们无疑成为整体表演结构中令人‘惊艳’的一部分。”朱曼告诉记者:“一个新组建的合唱团,在成立伊始不仅完成了歌剧《波希米亚人》的演出,还成功撑起了歌剧《图兰朵》的打造和排练,这无疑是业务能力的生动体现。尤其是,作为兰州首个舞台版歌剧作品,《图兰朵》绝对需要的是一支职业的、演唱和演戏兼顾的歌剧院合唱团。”

  她说:“从7月份开始至今,合唱团已经在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师陈冰的指导下,经历了3个月如火如荼的紧张排练和打磨。我相信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已经做好了圆满完成演出、并获得演出成功的准备。近年来,我还很荣幸的多次受邀与兰州交响乐团进行了合作,期间也带给我了很深的感受。可以说,在如今交响乐、交响乐团发展的大潮中,兰州交响乐团无疑是其中一支优秀团队的代表,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瞩目。”

  “音乐会版歌剧《波希米亚人》在意大利的成功上演曾轰动了国内外业界。”回想起不久前激动人心的时刻,朱曼依旧难以平复自己的心情:“其实,当时我们就已经开始同时筹备舞台版歌剧《图兰朵》。对于一支优秀的地方院团,近几月中,连续上演两部意大利经典歌剧,也是备受业界关注和瞩目的。所以,我很期待与兰州演艺集团共同演绎舞台版歌剧《图兰朵》。”

  导演:兰州坐拥地域、文化双优势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因为成立不久,又都是一群刚走出大学校园没多久的稚气学生,演戏可以说零基础,没有任何经验,没有被雕琢过,简单的就像一张白纸。”汤新新的细致、严谨在《图兰朵》的排练中受到了所有演职人员的认可,而这些本土演员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兰州演艺集团为他们制定了专业的形体训练,邀请集团旗下歌舞剧院、戏曲剧院专业老师进行示范训练。通过专业训练,在舞台表现力上得到了很大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演员们的声音非常优美,很能打动听众,可以说这是一支非常年轻具有朝气的专业合唱团。”

  他告诉记者:“演员们非常虚心认真,排练一丝不苟。我们之间配合的相当默契,我的排练要求演员们全部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从一开始的只会单纯的唱歌剧,到如今能够很好的融入剧情表演歌剧,人人身上都有了属于自己的角色。可以说,经过了反复的不断打磨,整体演出感觉还是非常不错。”

  据了解,尽管演员们都是第一次真正接触歌剧,并且还要用意大利文演唱。但是大家都非常努力,不光自己唱的要懂,台上其他演员们唱什么也一定也要听懂,避免没有很好的回应。也就是再这样的不懈努力中,舞台上逐渐磨练出了令主创们满意的配合,演员们的出色表现也赢得了一致的赞扬。

  “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他由衷地说:“兰州作为古丝绸之重镇,在沟通和促进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兰州演艺集团打造的《图兰朵》将完完全全呈现出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歌剧,却又不失东方特色,在具有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的城市上演,值得期待。”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再添6家“墙上爱心拉面”门店(图) 兰州再添6家“墙上爱心拉面”门店(图)
  • 兰州市交管部门清理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图) 兰州市交管部门清理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图)
  • 兰州市首批4家网约车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图) 兰州市首批4家网约车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图)
  • 酒泉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集体收听收看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酒泉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集体收听收看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 “晚年在这里生活很幸福”——走进兰州市城关区探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图) “晚年在这里生活很幸福”——走进兰州市城关区探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图)
  • 全国百名书法家交流笔会在兰州举行(图) 全国百名书法家交流笔会在兰州举行(图)
  • 【绚丽甘肃】甘州书院:地方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绚丽甘肃】甘州书院:地方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