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晚年在这里生活很幸福”——走进兰州市城关区探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图)

17-10-26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晚年在这里生活很幸福”——走进城关区探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的加剧,或许不少人会有疑问,有没有既能给老人看病,又能养老的地方?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推出给老年人来带了福音。10月24日,记者走进城关区探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走访调查如何为老年人建立起一套专业化的医养结合保障体系。

  亲情服务晚年无忧

  上午9时,记者来到城关区伏龙坪中街228号城关区康乐医院(老年公寓),一进大门一幢气派的住院部大楼映入眼帘,旁边是一幢3层楼的康复大厅和配餐大厅。自入住起,老人便开始享受全程“医养结合”的服务,这得益于该院主打的医疗、护理、康复、健康教育、老年人托养“五位一体”的健康管理模式。对老人进行身体评估、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合理搭配膳食、医疗服务……这些个性化的服务,让入住的老人身体康健,生活愉快。

  该院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董红从事护理工作18年。她告诉记者,医院里一共有24名护士,平均每个护士要照料病区4、5个病人,由于这里大部分是失能老人,因此比普通医院的护士工作更艰辛。记者了解到,目前老年公寓拥有120张床位,而入住的老人大多在70至90岁之间。

  临近中午,工作三年的护理员唐致芳正在忙着给老人换洗衣服,一会还要给老人去端中午饭。“我是5个老人的责任护理员,负责老人的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她说。“随着老人入住人数的增多,医院建立起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现在,每天都会有医生到老人房间进行查房、测血压,为入住的老人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医疗急救及康复护理保障”副院长马文忠告诉记者。

  据了解,康乐医院(老年公寓)是一所由城关区政府主办的集医疗、康复、护理、健康教育、托养及临终关怀为一体的综合性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近年来,医院以市场及老年人需求为动力,以“医养结合、分类服务、健康养老”为运行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医养融合发展的兴院之路。“上了一定年纪的老人,尤其是慢性病老人,传统养老院没有医疗作为依托,家属和老人都缺乏安全感,而医养结合可以方便老人日常就医,突发疾病可以及时得到救治”马文忠称。

  吃好住好比家还好

  在心脏康复室里,几名老人正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强力抗阻训练,而旁边一位老人正在接受心脏运动评估检测。医生说:“通过专业仪式的分析,精准给出老人心脏的负荷程度,再根据检测报告定制出抗阻训练的方法和时限,这样即科学又合理”。

  在医院的食堂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张食谱,早餐、午餐、晚餐、主食、副食、菜、汤等,伙食安排基本不重样。“除了正常的三餐以外,还会为老人准备水果”董红介绍,现在医院专门制订了营养食谱,根据老人的口味把饭菜丰富起来,进行荤素搭配,让老人能吃的健康、吃的满意。同时,在一位老人病床前,记者看到了一份详细的记录表,上边清晰地记录着每天的日常生活照护项目,有刷牙、洗手、更换尿布次数等,每一时间段老人的翻身记录、体侧位置,以及老人的康复情况。

  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入住医院的老人生活能够自理者占15%、生活半自理者占39%、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者占46%。面对这一特殊群体,医院坚持实行24小时无需家属陪护的模式,在医和养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实行‘医养结合、分类服务’的运行管理模式”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托养老人在疾病突发、加重需住院治疗时,医院提供专业的医疗诊治和护理服务,即转入“医”的模式,进入医疗服务流程,建立住院病历,享受医疗保险政策,设立床头标识卡、腕部识别带、进行疾病评估,使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专业、规范、系统的医疗诊治和护理。当病情稳定康复后以强大的专职护理员队伍和后勤保障队伍为基础,转为“养”的模式,建立健康档案,进入养老服务环节。对于身体功能无障碍的患者,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健康锻炼,以“养”的模式调理身心状态。这样,就使“医”和“养”两种模式得到了有机结合、灵活转换,实现了“医”和“养”的互补与统一。

  谈到下一步打算,马文忠告诉记者,我们要大胆探索,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以“城关区老年公寓”许可证发放为契机,依托各级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拓展养老资金渠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医养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为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积极开展新业务,拓宽健康养老新内涵。积极开展文娱活动,拓宽快乐养老新内涵。依托医养信息化平台,实现管理信息化。探索商业保险介入养老服务新模式。记者 徐晓君 文/图

精彩推荐

  • 全国百名书法家交流笔会在兰州举行(图) 全国百名书法家交流笔会在兰州举行(图)
  • 【绚丽甘肃】甘州书院:地方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绚丽甘肃】甘州书院:地方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
  • 武警驻甘某部通过多种形式 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武警驻甘某部通过多种形式 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 庆阳市庆城县总工会采取多种形式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庆阳市庆城县总工会采取多种形式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 兰州石化学院与西固区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兰州石化学院与西固区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 专家学者云集论青泥古道:蜀道申遗陇南不能缺席(组图) 专家学者云集论青泥古道:蜀道申遗陇南不能缺席(组图)
  • 青泥古道说骏马 陇南徽县举办吴曙国画展(组图) 青泥古道说骏马 陇南徽县举办吴曙国画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