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为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出应有贡献——甘肃省十九大代表首次走进“党代表通道”

17-10-25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为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出应有贡献

  ——我省十九大代表首次走进“党代表通道”

  今天中午,十九大闭幕会后,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三次开启。十九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走进聚光灯下,接受中外媒体采访。这是我省十九大代表首次走进“党代表通道”。

  敦煌文化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敦煌学是国际显学。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记者问,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如何把敦煌学研究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起来,怎样更好地发挥敦煌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王旭东代表从容作答。他说,我在敦煌已经工作了27年。27年的时间,使我逐渐明白:敦煌学热为什么能持续100多年而不衰减;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先生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人,为什么甘愿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敦煌。这就是,作为人类“文化圣殿”的敦煌莫高窟,是中国文明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波斯文明交流互鉴的见证;是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地域的人们,在特定社会条件下相互依存、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见证。

  “一带一路”倡议,将敦煌和敦煌文化再次推到了历史前台。王旭东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最根本、最持久的是民心相通,而要实现民心相通就必须加强人文交流”。敦煌研究院将发挥所长,深入挖掘蕴藏在敦煌文化遗产中的人文精神、国际化禀赋,吸引丝路沿线国家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来共同研究它,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旭东还介绍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有关情况。他说,敦煌文博会是国家批准的、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际盛会,是国家级文化交流平台,永久会址设在敦煌,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将在保护好珍贵文化遗产的前提下,继续为这个平台的建设贡献学术资源,同时团结国内文物保护力量,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技术方面的交流合作,最近我们已经与吉尔吉斯斯坦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我们将与更多的国家加强有关合作。

  最后,王旭东向媒体朋友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甘肃、到敦煌走一走、看一看,感受这里的丰厚文化底蕴!”

  走出党代表通道,王旭东立刻被媒体记者包围,问题一个个抛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请问应该如何做?

  王旭东说,“要将二者很好地平衡起来”,一方面要挖掘文化遗产蕴藏的价值,一方面要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地发展,发展与我们这个时代相符的社会主义文化。我们肩上的担子非常重……

  请谈谈参加大会的体会。

  王旭东说,这次大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开放包容的胸怀,我们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关起门来发展,而是希望能够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努力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您怎么看“党代表通道”的设立?

  “非常好”,王旭东肯定地说,这个通道为代表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表达心声的平台与窗口……

  (甘肃日报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吕宝林 朱婕

精彩推荐

  • 牢记使命 奋勇前行——甘肃省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侧记 牢记使命 奋勇前行——甘肃省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侧记
  • 陇拍客|想知道兰州绿化史?你要来这里看一看(组图) 陇拍客|想知道兰州绿化史?你要来这里看一看(组图)
  • “聚焦甘肃”为十九大献礼大型图片展在兰州开展(组图) “聚焦甘肃”为十九大献礼大型图片展在兰州开展(组图)
  • 兰州交通大学2017年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今日开班(组图) 兰州交通大学2017年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今日开班(组图)
  • 陇南市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图) 陇南市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图)
  • 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 【十九大时光】“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 ——十九大报告在甘肃省各地农村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十九大时光】“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 ——十九大报告在甘肃省各地农村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 图解:聚焦习近平的甘肃足迹 看这些年来的新变化 图解:聚焦习近平的甘肃足迹 看这些年来的新变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