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为啥兰州七里河区城乡百姓生活变了样?(图)

17-10-13 18: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陇原儿女也拼搏创新,陇原大地一派日新月异的繁荣景象。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本网从今日起,特别推出“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系列报道。本网记者将深入甘肃省会兰州,讲述沾满泥土、带着温度的鲜活故事,反映兰州市各个领域改革发展的喜人变化和老百姓的真实感受。我们将用这小小的故事,编织成美丽的花环,献给伟大的党和祖国,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近日,记者走进兰州的“南大门”——七里河区。这里拥有兰州西客站等交通枢纽,拥有黄河母亲、水车园、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等风景名胜,拥有国家级高新区七里河园区、“三滩”开发建设区等商业区,却因93.6%的区域面积为农村,一直是兰州市重点发展建设的地区。

  近五年来,党的政策惠泽陇原大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兰州市紧抓七里河区农村精准脱贫事业、贯彻落实各项政策,狠抓老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加大“三滩”区域招商引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有了大的改观。

  仅2016年,七里河区实现生产总值414.61亿元,同比增长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60元,同比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6元,同比增长7.9%。2017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52亿元,同比增长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40元,同比增长9.9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797元,同比增长8.7%。

  兰州七里河区是怎样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城乡面貌“改头换面”的呢?

  脱贫致富奔小康 农民生活变了样

  “近几年,我们村上很多人家都新盖了房屋,修了院里的大门。地里种的的百合就是个宝,给我们增加收入,我不用去城里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现在日子好多啦!”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村民许培香站在家门口高兴地说。

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村民许培香

  自2012年全省实施精准脱贫工作以来,西果园镇成了七里河区脱贫致富的典型,全镇数堡子村、九池泉村的变化最大。

  据西果园镇副镇长吴子瞻介绍,2015年,镇上对堡子村投入资金60万元实施改造,建成了人饮工程、文化墙、防洪堤坝、电商平台等服务设施。 2017年,堡子村被列为市级小康示范村。2016年,投入资金308万元对九池泉村重点打造,力争打造成旅游示范村。给该村新建村级道路、新建老人幸福院、新建伍角岭连栋温室、实施九池泉水源补充工程等项目,受到了当地村民的认可。村民都说,这些兴农富民的好事儿、实事儿让生活更加有了奔头。

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副镇长吴子瞻向记者介绍情况

  2012年,七里河区有区级涉贫村3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943户15150人,贫困发生率为16.8%。经过四年多的集中攻坚,全区累计实现稳定脱贫3673户14282人,并于2015年通过省级贫困县退出考核,后经全省第三方评估组考核评估,2016年被认定为脱贫退出县区。计划2017年,全区再实现稳定脱贫300人,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

  老街巷提升颜值 市民幸福感增强

  “以前这条街简直就不能看,到处是污水垃圾。街道也就3米宽,只能过去一辆小车,旁边的占道经营很严重。街道里的各种电线也很乱,安全隐患比较严重。虽然政府一直在整治,但还是有很多问题,我们这些商户也很头疼,做生意也挺受影响。”一提起从前的小西湖柏树巷,经营户马为良说道。

  曾经的柏树巷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影响着市民生活和兰州城区面貌。2016年,为提升七里河区城市形象,七里河区统一部署,结合全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行动,由七里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整改,力争把柏树巷打造成代表区域形象的精品街区。整改后的柏树巷叫做“西湖老街”,西湖老街旨在建成一条集餐饮休闲、创意设计、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意文化老街,力争打造兰州的“宽窄巷子”特色饮食街区,并以此为契机带动整个七里河小西湖街区经济发展。

西湖老街牌楼

  “原来柏树巷的违法建设全部被拆除、292家商铺全部由政府出资进行整体改造装修。目前完成了80%的整改,包括更换门头、建文化墙、整改线路等,现在只剩下地下管网改造有待完成。以前租商铺按间算,一间商铺几百元,现在租铺面按平米算,一平米租金达到240—260元左右,比原来翻了好几倍,真正给商户带来了效益。”七里河区执法局西园街道执法中队李耀峰中队长说。

西湖老街街景

  记者走在西湖老街,如今的街面总体建筑风格为清末民初时期建筑风格。功能上突出了兰州的餐饮文化,形成3条商业步行街。街上点缀着“西湖赋”“棋开得胜”“生生向荣”这样的文化雕塑,提升了整条街的“颜值”,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西湖老街文化墙

  三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七里河区推进城乡秩序规范提升工程、黄河风情线景观提升工程、城市出入口环境提升工程、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工程、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门头牌匾示范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功能提升等“八大提升工程”。加大国家级高新区七里河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加快大滩、迎门滩、马滩“三滩”地区项目整体开发建设,让七里河成为兰州市的投资热土。

  眼下,七里河区正在打造一个各民族共同繁荣,交通网络成熟、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城乡环境整体改善,宜商、宜居、宜游的美丽城区,用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步伐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寄语十九大】

  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我们殷切期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的惠农政策,能惠及老百姓,帮助我们西果园镇农民致富奔小康,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我们会带领村民鼓足干劲,用更好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副镇长 吴子瞻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