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68岁老党员的“花语”生活(图)

17-10-12 1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十九大时光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陇原儿女也拼搏创新,陇原大地呈现出一派日新月异的繁荣景象。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本网从今日起,特别推出“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系列报道。本网记者将深入甘肃省会兰州,讲述沾满泥土、带着温度的鲜活故事,反映兰州市各个领域改革发展的喜人变化和老百姓的真实感受。我们将用这小小的故事,编织成美丽的花环,献给伟大的党和祖国,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老党员何其明正在温室大棚里采摘菜花

  “现在每天养着花花草草,日子过得舒坦(兰州方言,意为舒心),我想我们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68岁的老党员何其明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何其明怎么也没想到,如今自己不但有工资领,还当起了股东,像城里人一样领分红。去年还由他所在的公司购买了养老和医疗保险,他高兴地说:“现在没有后顾之忧了,就在这花语小镇踏踏实实地过好我的晚年了。”

雪后的花语小镇花海一景

  何其明所说的花语小镇,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地处兰州市主城区南部的狗牙山上。这里地势较高,是俯瞰兰州的绝好地段。又因空气好、土地肥沃,自然环境优美,依托当地特色花卉种植和现代农林产业,借助乡村旅游、康养度假市场需求,花语小镇项目逐渐发展成为七里河区“农业+旅游”的范本和扶贫产业创新示范园。

雪后的花语小镇花海一景

  尽管“双节”假期后一场大雪给这花语小镇披上了一层白色的纱,还是掩饰不住她的五彩绚烂。这片苗木基地占地500亩,花海占地200亩,包括很多花卉种植温室大棚。何其明就负责在温室大棚里种植花卉和蔬菜。

  他说,以前自己种植玉米、土豆等作物,每年收入约两万元,日子过得别提多紧巴了。自从2013年把土地流转,随即在公司入了股,日子一天天就好了,仅去年工资和分红就领了7万元,加上领到的日用品福利,过日子就不发愁了。如今,他的儿女都在城里工作生活,老伴儿专门在家照顾孙子,他就专心做起了“花农”。他的大棚里,种满了马鞭草、一品红等花卉,还有菜花、胡萝卜等蔬菜。

雪后的花语小镇花海一景

  像何其明一样把自己的土地流转,自己做股东分红的农民都得益于花语小镇的承办方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兰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这家公司还成立了农林合作社,与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建档立卡户利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在公司入股,成为股东参与分红。自2016年至今,这些建档立卡户的分红达35万元。公司还流转散户农户的土地,作价入股,让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为自己打工。入职满三年,还会享受养老和医疗保险等险种,这样农民既有工资又有分红,节假日还会领到生活用品福利,他们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

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与建档立卡户合作的信息卡

  除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这家公司还带动了附近9个自然村的就业。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农林技术,在下属家政公司接受专业培训后上岗,在自营的农家乐学习经营管理,这里的村民个个大显身手,有了施展本事的机会。

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何存娓(右)介绍花语小镇情况

  何存娓就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在她的带领下,这里的村民生活变了样。看着这片土地有了变化,看着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她说:“有了村民的信任,有了各级政府的支持,虽然这里刚起步,我还是很有信心。未来几年,花语小镇将会打造成集农业科普体验、花海观光摄影、乡村美食休闲、民俗文化创意等功能为一体的农业休闲小镇和生态农业养生旅游度假区……”

  走在花海边,何其明和何存娓看着远处陆续建起的温室大棚,他们的笑容像雪后的阳光一样灿烂……

雪后的七里河区魏岭乡

  【寄语十九大】

  我是1970年入的党,这些年一直关注着国家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社会变化特别大。现在国富民强,社会稳定,我们老百姓也富裕了,我很高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就干好自己的工作,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村民 何其明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