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喜迎十九大 讲好兰州故事 】那时花开“贫困村”变身“花语小镇”

17-10-12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专题】改革·印记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原标题: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

  那时花开“贫困村”变身“花语小镇”

农民当上了““农场主农场主””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讲述兰州好故事、传播兰州好声音、塑造兰州好形象,即日起,我市开展“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集中采访活动。本报记者深入各区县、各单位进行全方位、全角度采访,记录我市各行各业以实际行动迎接盛会的方方面面,定格干部群众投身小康社会建设的宏阔场景,用文字和镜头向大家讲述鲜活的兰州故事,反映基层改革发展的喜人变化和全市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

  4月郁金香,5月鲁冰花,6月百合花,7月,8月油菜花,9月、10月赏菊花……这一年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体验,让七里河区魏岭乡狗牙山的绿化村“火”了,昔日的“贫困村”变身“花语小镇”,家家户户利用文化旅游一起脱贫奔小康。魏岭乡、阿干镇、八里镇、西果园镇、彭家坪镇、黄峪镇,七里河区内的这些乡镇以“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公司+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参与旅游开发和特色旅游产品开发,为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1“农场主”不怕没有致富路

  “我们家现在年收入已经达到了8万元以上,去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说起变化,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村民王尚燕向记者介绍,以前家里年收入不过1万元,很多时候连买种子的钱都靠“赊账”。“我们村几乎所有的农户都靠着种土豆和玉米维持生计,可能是离市区最近的困难村了。”王尚燕说。去年以来,这种贫困的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变,王尚燕和绿化村70多户村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这就是“花语小镇”的“农场主”,他们每年可享受因土地流转入股产生的“分红”,同时他们也纷纷加入“花语小镇”建设中,成为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里的员工,每月领取2000多元的工资,享受着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意外伤害险等福利。

  魏岭乡绿化村“花语小镇”,这项“农业+旅游”富民工程,由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绿化村所有村民参与。从2016年开始,将利用10年时间,打造一所集农业科普体验、花海观光摄影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休闲小镇和生态农业养生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在狗牙山建成500亩苗木基地,现投资4700余万元,总占地200亩的花海已初现雏形。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存娓说,“有了美景,学了技能,签了合同,买了保险,农民们再不怕没有致富的路。”

  2“咱村有星级农家乐”

  今年夏天,“天下百合第一村”袁家湾村百合花竞相开放,美景醉人;“花语小镇”绿化村以花为媒,展示农民美好生活;崖头村、二十里铺村、花寨子村、侯家峪村“万亩桃园”蜜桃高挂枝头,静候游客;沈家岭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传递红色文化,铭记光辉岁月……“文旅强区”战略令七里河区的小康村建设效果显著,创建了市级旅游示范村6个、星级农家乐146家。上半年,全区接待旅游人数284.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21亿元。

  除了文化旅游脱贫项目外,七里河区还制定了“1+21+X”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根据区情实际出台了7大类26项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即在产业式扶贫上突出发展“一亩地”经济,在开发式扶贫上搬迁安置“一批人”上楼,在造血式扶贫上广泛开展“一技能”培训,在定制式扶贫上政府帮助“一家人”脱贫,在内源式扶贫上全面资助“一代人”读书,在兜底式扶贫上切实保障“一些人”生活,在捆绑式扶贫上企业带动“一方人”发展等扶贫模式,有效带动了七里河辖区内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3“百合小镇”邀您赏花海

  依托百合文化、百合产业,西果园镇的袁家湾村要打造一个4A级景区——极具特色的百合旅游小镇。这一项目开始实施,便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已建开放的百合花观赏谷内,从荷兰引进的十万株观赏百合花与百万株兰州传统百合花竞相开放,美景醉人,成为国内首条具有一定规模的百合花观赏谷。来自各地的游客们走进百合谷,赏百合花海,品百合美食。西果园镇副镇长吴子瞻说,“依托百合文化、百合产业,西果园镇将打造‘百合小镇’,创立一个由产业支撑的文化旅游品牌。”西果园镇积极引进百合速冻、百合微波烘干等新技术,兰州百合电商基地与农事体验观光旅游开发项目有序推进。目前,依托“兰州百合”等品牌优势,新建乡级电商服务站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6个。累计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13家,专业合作社270家,农业产业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西果园镇堡子村党支部书记康明旺说,如今的堡子村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不仅生活富裕了,村里的公共设施、居住环境、村容村貌都有了巨大的变化,成为了生态旅游示范村。

  记者 杨昕 文/图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