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17-12-08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从医34年来,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从未休过假还有4年就要退休了,他的想法是——

  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瞿平元在接待患者

公益演出

  他是全省自强模范,他是全省十大杰出残疾人,他是“兰州好人”,也是“中国好人”;他是患者口中的好医生,也是孤寡老人眼中的“热心肠”。他叫瞿平元,今年55岁,现为甘肃省肿瘤医院门急诊部主任、第八党支部书记、皮肤科主任医师。

  刻苦努力为实现人生的梦想

  1962年10月23日,瞿平元出生于甘肃皋兰县什川乡,出生后8个月因患脊髓灰,留下小儿麻痹后遗症的终身残疾。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后,他以顽强的毅力连续三年参加高考,并且三考两中。1979年,他终于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进了兰州医学院医疗系。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勤奋努力,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1984年8月,瞿平元以优异成绩毕业,分配到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工作。1986年12月,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还有4年就要退休,想着争取一下,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从医34年以来,瞿平元从未休过假,也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

  在他的办公室里,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是瞿平元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的证明。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遵循“精医重德”的做人原则,时刻不忘扶贫济困。2003年冬天,他带领门诊部医护人员成功抢救了一名服毒自杀的残疾青年,在抢救室陪伴这位残疾青年度过了难忘的48小时,亲手为他洗脸、喂饭、接屎接尿,还拿自己的衣服给这位青年穿上。在他的劝说下,这位青年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在他的带动下,医护人员纷纷给这位青年捐款、捐物。最终,医院免去了残疾青年所有医疗费用,并派专车送他回家。

  童年的经历让他热心公益

  从医34年来,瞿平元接诊了近20万患者,同时主动将手机号留于患者,方便其随时保持联系。患者的满意和认可成为他工作的动力,解除患者的病痛是他工作的第一标准。做人民的好医生是他的人生追求、让病人满意是他最大的心愿。近几年,瞿平元做为门诊部主任及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义务和职责,带领党员及职工一方面抓好医疗安全、医疗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

  “志愿医疗服务的对象,一定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本着这样的观念,瞿平元和所在辖区街道接洽后确定了三个主要的服务群体共计31人,包括所在辖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并一一进行健康普查,建立健康档案,将此项义务服务作为一项长期的医疗服务帮扶。

  身为一名残疾人,瞿平元时刻不忘扶残助残。他倡议党支部制作了党员助残爱心联系卡,首批服务对象为西湖街道残疾人艺术团、七里河区残疾人体育代表队、柔力球队、轮椅太极拳队。为辖区残障人士提供优先、优质、快捷、方便的门诊就诊绿色通道服务。结合2015年、2016年“关爱自闭症患儿”的活动主题,他所在支部与七里河区灵星特教学结成帮扶对象,根据学校学生多媒体教学的客观需求,他带头捐款,先后为自闭症孩子们捐献彩色打印机一台及一台笔记本电脑。

  “小时候生病,身边有很多人帮助我,这给我种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现在就是人人帮我,我帮人人的状态。”他笑着说。

  “吹拉弹唱是我的副业”

  “要说医生是主业,那二胡、唱歌就是我的副业。”在工作之外,瞿平元还有才艺。走进他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荣誉,“护士节才艺展示比赛三等奖”、“红歌演唱会一等奖”等奖状都是他热爱文艺生活的体现。自1990年起,他参加历届全国残疾人艺术调演,获全国比赛声乐类金奖及器乐类银奖等多个奖项,2008年他还被中国残联选送参加了残奥会开幕式表演。

  截至目前,瞿平元已兼任兰州市七里河区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八年。八年来,他带领大家编排了一系列反映残疾人生活的文艺节目,并深入社区进行公益演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他还带领艺术团深入中小学和大专院校进行励志教育巡回演出,深入兰州驻军部队慰问演出。省市新闻媒体多次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现在,艺术团已成为七里河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记者 华晓婧 文/图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