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循环经济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17-12-08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中国甘肃网12月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洪文泉) 年调水量5.5亿立方米,供水范围涉及11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受益人口425万人,灌溉面积近50万亩,将彻底解决甘肃六分之一人口饮水困难问题……

  在陇原大地上,这一组牵动每一个甘肃人的数字,被一条绿色的长线串联了起来,这就是引洮供水工程。数字背后,是甘肃历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是陇中数百万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是看得见喝得到用得上的实惠。

  作为重要甘肃重点水利工程,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扶贫攻坚带来全新的变化。

  滋润心田的清冽甘泉

  长期以来,缺水干旱是制约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一个主要难题。

  2015年8月,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经过8年艰苦鏖战终于建成通水运行。

  从此,陇中干旱地区定西、白银、兰州3市7县(区)232.5万人民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昔日的陇中旱塬,如今成了引洮供水工程受益区,连片的蔬菜基地和果园,整齐划一的规模化养殖场,青山依依,绿水悠悠,旱区农民喜气洋洋。农家不仅彻底告别了没水吃的历史,甚至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自来水和太阳能热水器,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走进临洮县窑店镇黄家川村,村民家房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闪闪发亮,院子里果树下的空地上晾晒着今年收获的柴胡、党参等中药材。

  “有了引洮水,再旱也不怕了。”村民王德明指着院里的自来水龙头说,去年的干旱太厉害,就没有下过一场透雨,若不是引洮供水工程,恐怕吃水都困难了。

  定西市引洮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引洮供水工程解决了当地群众最关心的吃水问题。安定区很多乡镇的村民不仅用上了自来水,还种植各类蔬菜,依靠引洮供水工程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的基础保障

  引洮供水工程是甘肃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引水线路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设施,引洮供水工程不仅是陇中群众用水的“绿色生命线”,更是加快当地农业综合开发,推进区域性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撑。

  安定区水务局副局长秦满麟介绍,安定区2017年种植节水示范蔬菜基地3万亩,通过统一流转,建成规模化的蔬菜种植基地,今年种植的包心菜、西兰花等蔬菜喜获丰收,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洮河水没引来之前,我们靠天吃饭。洮河水来了,我将承包的15亩旱地流转给公司,每天打工还能收入100元,每亩菜地还能收入上千元。”鲁家沟镇农民张具福对引洮供水工程带来的“福利”深有感触。

  引洮供水工程给致富能人带来契机,致富能人又带动周围农民脱贫致富。

  会宁县头寨镇牛河村,甘富果业集团从村里流转撂荒的土地新开发的果业基地,引进烟台富士品种,建成4处2500亩的种植基地。基地不仅接收周围村庄农民务工创收,还带动了农民种果树。

  据介绍,引洮供水工程效益体现在诸多方面,特别是在马铃薯、中药材的深加工和养殖业上,有很多企业或个人扩大了规模,进一步促进了农业新产业的发展。安定区发展养殖业,肉类总产量达到1.68万吨,跻身全省“肉羊养殖大县”。陇西县靠中药材深加工,实现收入2亿元。

  指日可待的幸福生活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运行以来,凸显了重大水利工程助力精准扶贫的巨大能量,然而这只是一个美好的开始,随着二期工程的顺利推进,受益区的群众“家有自来水,旱地变灌区”的幸福生活指日可待。

  总投资73.06亿元的引洮供水工程二期于2015年8月开工,主要解决甘肃中部干旱地区城乡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及生态环境用水。相比覆盖定西、兰州、白银3市7县区的一期工程,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涉及范围更广、受益人群更多,建成后又会让甘肃中东部地区的268.57万人受益,让29.2万亩旱地变成水浇田。

  为了深化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省政府决定,由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统一承担引洮二期配套工程项目法人,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模式,与受益县区开展合作,共同组建法人公司,融资建设二期配套工程。

  “为了旱区群众能早日用上洮河水,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据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受地质和岩质因素限制,施工难度非常大,但面对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干旱地区群众的热切期盼,项目团队加大技术勘测论证,创新技术应对施工难题。

  今年6月,作为引洮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引洮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也宣告启动。工程受益区包括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通渭县,白银市会宁县,天水市武山县、甘谷县、秦安县,以及平凉市静宁县等4市8县区的97个乡镇、1652个行政村及4个县城,配置水量2.03亿立方米,占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引水量的65%。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个项目推进工程中,水利部门加强对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和资金的监督,同时协调推进定西、平凉、白银等其他市、县、区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引洮二期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发挥效益。

  截至2017年11月底,引洮供水工程二期累计完成投资31.08亿元,隧洞掘进270千米,其中主洞掘进256千米,占隧洞总长的69.2%。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陇原大地上展现出一番新气象:洮河水所到的山村,村民的圆梦喜悦溢于言表;引洮项目工地上,建设者们正在埋头苦干,将洮河水送到更广更远的地方……昔日被水困扰的陇中旱区群众,终于盼来绿色的引擎,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