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省级非遗传承人马秀珍:一双巧手 剪出万千世界

17-10-16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省级非遗传承人马秀珍:一双巧手 剪出万千世界 

  正在剪纸的马秀珍 西部商报记者陈振锋供图

  中国甘肃网10月1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陈振峰)花草充满生机,小动物被赋予了生命,一把剪刀在马秀珍的手里,就像充满了灵性,她剪出的羊、牛、猴子、喜鹊……个个都形象逼真。现在,77岁的她不但被认定为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并且还被邀请到陇东学院在课堂上为大学生们传授剪纸技艺。

  剪纸作品被外国友人收藏

  “小时候看到那些花花草草就想剪,但家里人不同意,只能偷偷地剪。”马秀珍从小就喜欢剪纸。那时候家里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剪几张大红的窗花贴在窗户上,图个喜庆,她看到后就爱不释手,跟着母亲学习。渐渐地,她迷上了剪纸,白天干活时看到山坡上盛开的野花、天空中飞翔的小鸟,便都记在心里,不剪出来不罢休。由于白天干活没时间,只好晚上趁家人睡觉后偷偷地剪,一遍不行剪两遍,直到剪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为止。

  一只羊、一头牛、一双喜鹊……个个充满了灵性;一片叶子,一个花瓣,一根细枝,都在她的手上焕发着大自然的灵气。现在,马秀珍剪出的作品已不计其数,许多作品被澳大利亚、英国等外国友人收藏。其中《十二生肖》获“中国·庆阳香包民俗艺术节”一等奖。中国民俗学会授予她“中国民间剪纸大师”称号。多年来,她的许多剪纸底样、鞋垫线描、枕顶线描都被当地人广为流传,整理出来就是一本农村妇女非常欢迎的民间美术资料。

  高超技艺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和观察

  除了剪纸以外,马秀珍还喜欢绘画、做面花、纸花、香包、纳鞋垫,她做的手工活之所以形象、逼真、惟妙惟肖,均来源于她对生活细心的观察。平时在生活中,只要遇到与众不同的花草树木、飞鸟虫鱼,她都会很仔细地观察,如果特别喜欢,还会用随身带的笔画下来,回家后赶紧用纸剪出来。为了剪好蝴蝶,她甚至专门把蝴蝶抓住细心观察,夹在书里当样品。“每样东西都有它的特点,剪纸就要把它不一样的地方剪出来。”马秀珍老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马秀珍老人剪纸时不喜欢画图样,而是直接拿纸剪。她剪纸的时候,坐在旁边的人看到她一手托红纸,一手轻巧地上下翻飞,就像一只精灵在跳舞,耳边听到剪刀嚓嚓响,纸屑沙沙落下,就像一首动听的协奏曲,曲终纸落,轻轻地将红纸分开,一幅活灵活现的剪纸就跃然成形。她随手剪出来的动物和植物,神态各异,有动有静,宛如一幅活生生的生活画。

  马秀珍的剪纸内容多是动物和花卉。她的植物剪纸式样繁多、剪法流畅、不拘一格,树木花草疏密有间、相配和谐,让人看上去带有一种大自然天然的美。她的动物剪纸手法自由、形态生动。老人称,她之所以将花草鸟鱼剪得这么传神,主要是因为她喜欢这些东西,经常观察它们的形状、颜色,动态,时间长了自己一闭眼睛就能想象出这些东西的形态,所以剪的时候手就随着心意走,感觉很轻松。

  站上讲台把剪纸技艺传下去

  痴迷了大半辈子剪纸,作为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77岁的马秀珍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她会站在大学课堂上给大学生们上课,但这已成为事实。作为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陇东学院邀请马秀珍为学生上剪纸课。可能是经常剪纸动脑的缘故,老人虽然年龄大了,但思维依旧非常清晰。每逢上课时,她都会提前精心准备,尽最大努力把自己的剪纸技艺传授给学生们。她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在自己的余生之年,剪出更多的作品,同时,在课堂上找到心灵手巧的学生,让自己的剪纸技艺后继有人。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整治店外店占道经营(图) 兰州市七里河整治店外店占道经营(图)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万亩玫瑰山谷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万亩玫瑰山谷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县城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县城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猪驮山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猪驮山
  • 老街蕴含大文化百合带来大商机 一张张“名片”刷新你对兰州的印象(图) 老街蕴含大文化百合带来大商机 一张张“名片”刷新你对兰州的印象(图)
  • 【十九大时光】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 【十九大时光】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
  • 兰州市七里河举办老年书画展 歌讼党的伟大成就(图) 兰州市七里河举办老年书画展 歌讼党的伟大成就(图)
  • 张掖民乐县种植的25万亩马铃薯进入收获期 张掖民乐县种植的25万亩马铃薯进入收获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