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非遗文化看甘肃——雕塑作品赏析

17-10-13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陇剧《官鹅情歌》傩神

  傩雕中国龙系列——嘲凤。嘲凤,形似兽,是老三,平生好险又好望,殿台角上的走兽是它的形象。嘲凤,不仅象征着吉祥、美观和威严,而且还具有威慑妖魔、清除灾祸的含义。

  傩雕中国龙系列——椒图。椒图,龙生九子之一,形状像螺蚌,性好闭,最反感别人进入它的巢穴,铺首衔环为其形象。因而人们常将其形象雕在大门的铺首上,或刻画在门板上。

  傩雕中国龙系列——囚牛。囚牛,是龙生九子之一,平生爱好音乐,它常常蹲在琴头上欣赏弹拨弦拉的音乐,因此琴头上便刻上它的形象。

  傩雕中国龙系列——狻猊。狻猊,龙生九子之一,形如狮,喜烟好坐,所以形象一般出现在香炉上,随之吞烟吐雾。

  盘古傩面雕塑。盘古又名开山,传说中盘古在混沌时期开天辟地、创造了宇宙,分出了天地万物,后人尊其为人类始祖。

孔子雕塑

反弹琵琶雕塑

白石老人塑像

格萨尔王雕塑

青旦笔筒雕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