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家长、学校莫忽视“骑行”教育(图)

17-10-13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享单车成玩具儿童骑行隐患多

  家长、学校莫忽视“骑行”教育

车流中骑行共享单车的孩子

街头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街头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

  中国甘肃网10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颜娜) 现如今,红色的摩拜单车、黄色的ofo……行走在街头,一辆辆共享单车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可是衍生的后续问题也逐渐凸显。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内多地频有儿童因骑共享单车发生意外的事件发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今年3月,上海一名11岁的儿童骑车发生意外死亡的事件,让很多人感到后怕。虽然共享单车上都标注着禁止12岁以下儿童骑行,但是在兰州的街头,许多儿童骑着共享单车,甚至追逐打闹的场景并不少见,近日本报记者也是走访了我市一些学校及集中住宅区域等地,针对此现象进行了调查。

  现场

  共享单车成一些儿童“主要玩具”

  10月10日下午5点多,正是学生放学的高峰时段。在广场华联后门的小巷子里,几个孩子骑车小黄车从记者的身边追逐着一闪而过,而看着他们穿着的校服和身高的模样,应该都是不超过12岁的小学生。孩子们这头呼啸而过,那边就有市民感叹道:“真是一帮熊孩子,这样骑车追着玩,没深没浅的,真是太危险了。”的确,在我市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尤其是在一些学校和住宅集中的地方,更是有不少孩子常常骑着共享单车玩耍当玩具。

  在某小区附近,记者注意观察了一个多小时,发现在这些骑行共享单车的孩子中,只有一小部分是通过扫码等正常手段打开了共享单车的密码,而多数孩子则是对着共享单车进行了“密码破译”,尤其是第一代的密码锁小黄车,有的孩子甚至不到一分钟就可以打开密码,骑着单车离开。9日傍晚7点多,在雁儿湾路的丰和丽园小区,记者看到一群刚刚在小区内小饭桌写完作业的孩子们蜂拥着从一栋楼中跑了出来,在记者的眼皮下,两个小男孩快速的解开了两辆小黄车的密码,记者追着其中一个小男孩问道:“你几年级了?你有注册共享单车吗?”“我四年级了,没注册啊!不过那又怎样,开这个车小意思,我常开着呢!”带着些许自豪和炫耀,小男孩在说话间,已经骑着一辆打开的小黄车飞奔向远处。

  在红星美凯龙附近的马路上,几名十岁出头的儿童骑着共享单车穿梭在车流密集的马路上,你追我赶,追逐嬉戏,甚至有男孩并未坐在座椅上,站在脚蹬上用力蹬着,还有的孩子在车流中逆行。不禁让人捏了把汗。而记者发现,除了有些孩子是自己破译了密码打开了单车,还有些是家长扫码为孩子打开了单车,在广场南口附近,记者刚好遇到了为自己五年级孩子扫码打开一辆摩拜单车的徐先生,当记者问及他不担心孩子的安全吗?他表示,自己在旁边看着呢,觉得没有什么问题。而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孩子开锁,也是一些家长在孩子的央求下做出的“无奈选择”,让共享单车沦为孩子的玩具。

  回顾

  儿童骑共享单车事故频发引关注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在全国范围内儿童骑共享单车引起事故的事件并不少,除了今年3月在上海发生的11岁儿童骑共享单车意外身亡事件外。记者还查到今年1月底,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小儿骨科收治了3名12岁左右的孩子。这3名孩子都因为骑共享单车时发生了摔伤,导致手臂严重骨折,住进了同一间病房。

  4月,天津一名9岁男孩在骑共享单车过程中发生意外,致单车手柄插入脖颈。出事单车的车锁是男孩母亲用自己手机为孩子开的锁。7月3日上午,成都一名13岁儿童因骑共享单车发生事故,险些丧命。9月15日,该学生家长委托律师将该共享单车的运营方起诉,索赔10万元,成为国内第二起共享单车索赔案。日前,法院已受理该案。

  采访中,从搜集到的情况来看,各地相关事件报道并不少见。而记者电话采访了我市交警部门的几位交警,大家也纷纷表示在执勤的过程中遇到过儿童骑行共享单车发生意外的情况,而所幸情况都不是很严重。而也有不少交警在执勤过程中都有拦截儿童使用共享单车的情况。

  问题

  机械锁存漏洞人为破坏多儿童使用共享单车监管难度大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看到,其中的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岁。而目前在兰州运营的3家共享单车企业ofo、酷骑单车以及摩拜单车,用户均需实名注册才能使用,而在其注册协议中,也都明确规定12岁以下儿童不予注册。另外,ofo在小黄车车身上也明确涂有12岁以下儿童不得使用的标识。但是在现实中,却有很多儿童在违规使用共享单车,尤其是小黄车、小绿车。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共享单车发展早期,很多企业投放的单车均采用机械锁,这种机械锁在安全方面存在的一大漏洞,是没有动态密码,目前各企业在兰州投放的共享单车中,使用机械锁的仍然为数众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由于很多用户完成骑行后忘记或故意不拨乱密码,导致很多单车在不用扫码的情况下就能被解锁使用,这给儿童使用共享单车提供了机会。而且这种机械锁密码很容易破解,而且还有一部分儿童甚至自己破坏了车锁,擅自使用共享打车。

  兰州地区小黄车的一位运维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儿童使用共享单车的情况多出现在住宅小区,环境相对封闭,运维人员不能及时发现并劝阻,这给企业乃至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管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这种情况目前市面上各家共享单车企业都没有有效的办法来杜绝,现在小黄车已经对先前的一部分机械锁进行了置换升级,但是还是没有办法从源头上避免儿童使用共享单车。

  呼吁

  家长监管与校园教育应该双管齐下

  针对孩子们骑车的情况,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中小学校的老师和一些家长,大家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19中的一位老师对记者说道,骑共享单车和骑自家自行车是一样的,首先要符合使用单车的年龄要求,其次如果因为12岁以上的孩子自己操作不当摔倒摔伤,明显应由孩子自己为自己负责。而五里铺小学的一位老师则告诉记者,自己会在学校向学生反复强调交通安全,告诉孩子们不要去骑共享单车,但是仍然有部分孩子擅自去骑行。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从公共服务的角度来看,共享单车能够进一步提高交通效率,完善城市的交通体系,从城市发展的角度,也能够提高市民的责任意识,更为有力地倡导绿色出行。但是对于12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最关键的还是家长,首先家长要做到不为儿童开锁,另一方面家长也要常常教育孩子,不能去擅自开锁甚至破坏共享单车。另外学校方面也要加强日常教育,而社会相关的负责部门与共享单车的运营商也要积极行动起来,想办法从源头上避免12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的现象,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

精彩推荐

  •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 分级诊疗制度 让甘肃医疗“倒金字塔”逐渐翻转 分级诊疗制度 让甘肃医疗“倒金字塔”逐渐翻转
  • 【十九大代表风采】胡中山:“逼”民奔富的产业书记 【十九大代表风采】胡中山:“逼”民奔富的产业书记
  • 孙伟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科学规划引领打攻坚战 付出百倍努力实现脱贫 孙伟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科学规划引领打攻坚战 付出百倍努力实现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