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时事快评】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17-10-11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时事快评】

  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评论员 万吉彦

  今年中央财政投入15亿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以上。《“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数量将达到2000万人,其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超过35%。(据《人民日报》)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农民都是一个身份标签而不是职业称谓。提起农民,人们想到的就是贫穷和落后。如今,随着农村改革全面推向深入,各项政策不断完善,农业新产业的发展,农村也成为大有可为的地方。但与此同时,随着城镇化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走向了城市,“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为一个问题,这就急需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与传统农民相比,新型职业农民不仅有知识,有文化,懂科技,而且具有规模经营和专业技能相结合的优势,由此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据了解,2012年以来,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全国共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400多万人,大多成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头人和骨干。可以预见,随着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壮大,他们会成为带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力军,而“农业也是一个赚钱行当”的理念将会逐渐深入人心。

  当然,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还需要各方持续发力。在构建和完善农民职业化相应制度设计的同时,我们必须要对“三农”问题中的其他方面重视起来,加快完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比如要更加注重提供充分的就业、医疗、养老保障等。只有解除后顾之忧,农民才能在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真正甩开膀子,干出一片天地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创造条件让农民实现尊严生活、体面劳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农业综合体、亲子教育农庄、私家果园、茶旅休闲……今天环顾我们的四周,一个个新的农业形态加速出现。相信随着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壮大,不久的将来,下乡种地不再意味着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在现代农业引领下成为一个有奔头、令人羡慕的职业。

精彩推荐

  • 壮大首位产业 振兴一方经济——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发展综述 壮大首位产业 振兴一方经济——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发展综述
  • 临夏迎来入秋后首场降雪 (图) 临夏迎来入秋后首场降雪 (图)
  • 庆阳:庆州古城绣娘作坊现场演示传统手工绣(图) 庆阳:庆州古城绣娘作坊现场演示传统手工绣(图)
  • 风雨百年铸辉煌 陇原话剧谱华章  ——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 风雨百年铸辉煌 陇原话剧谱华章 ——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
  • 兰州:文明创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图) 兰州:文明创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图)
  • 平凉华亭县博物馆举办“陶魂瓷韵”陶瓷文物展(图) 平凉华亭县博物馆举办“陶魂瓷韵”陶瓷文物展(图)
  • 敦煌万亩葡萄喜获丰收(图) 敦煌万亩葡萄喜获丰收(图)
  • 甘肃|雪后高原美如画(图) 甘肃|雪后高原美如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