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2017年冬防兰州市推出新举措 失职失责量化问责

17-10-11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今年冬防兰州市推出新举措

  实行差别管理科学治污 失职失责量化问责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辉 田玥) 10月10日,兰州市召开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截至10月9日前兰州市空气质量状况及今年冬防面对的新形势,并发布了冬防新举措。

  大气污染防治面临新挑战

  截至10月9日,今年全市空气达标天数186天,达标率71.5%,其中外来沙尘超标天数同比增加8天,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增加20天,本地扬尘造成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超标天数同比增加5天,细颗粒物PM2.5超标天数同比减少5天,二氧化氮超标天数同比持平。

  从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情况看,截至10月9日,兰州市空气综合质量指数6.28,预测城市年度排名第57位左右。截至10月9日,兰州四区环境空气质量及改善情况由好到差排名为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和西固区。

  精准施策冬防杜绝一刀切

  相比往年,今年冬防兰州市将按照“以人为本、差别对待、科学施策”的总体要求,在继续吸取往年在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网格监测、扬尘智能监控执法、无人机全域巡航、机动车尾气红外遥感检测等方面好做法好经验的同时,实现差别管理科学治污。杜绝一刀切现象,凸显环保优先原则。

  小型工业源方面,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本着“先停后治”的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处置,杜绝已取缔“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同时对194家高排放企业实行冬季限停产措施。重点工业源方面,签订冬防承诺书,分类采取“五限、双控”措施,就是对实现超低排放的范坪电厂和西固电厂1号、2号、10号机组实行控浓度、控总量的“双控”措施,对未实现超低排放的二热电厂、西固电厂9号机组仍旧实行限负荷、限煤量、限煤质、限浓度、限总量的“五限”措施,鼓励企业自我提标,最大限度压减排放强度。

  此外,在扬尘源管控上,土方作业工地在全面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基础上,原则上可分时段施工;土方作业工地施工过程中严格实行“一票停工制”,即在检查中凡发现土方作业工地有一项未能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即采取高限处罚并责令停工整改,整改落实情况由所在区县复查验收,整改不到位的不得施工作业;凡已完成土方作业、仅剩浇筑及室内外装修的施工工地,在全面落实相关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基础上可全天候施工;在启动《兰州市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沙尘应急预案》时段,执行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

  创新监管对标治污

  为确保冬防措施落实到位,保证年度目标顺利完成,今年冬防期间兰州市制定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量化问责规定》,分区域进行空气质量及改善程度的考核,并综合运用巡查督导和技防手段,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对党政领导干部在冬防过程中失职失责情况进行量化问责,倒逼监管责任落实。兰州市大气办同步制定了巡查督导工作方案,成立了研判组、督政组、督企组,具体执行量化问责规定的落实。

精彩推荐

  • 【西部地理】康北唢呐:慰藉农人心灵的乡村音乐(组图) 【西部地理】康北唢呐:慰藉农人心灵的乡村音乐(组图)
  • 兰州城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APP上线 市民可通过553个监测点位实时查看空气质量 兰州城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APP上线 市民可通过553个监测点位实时查看空气质量
  • 10月12日起兰渝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新增客车5对改经由7对 10月12日起兰渝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新增客车5对改经由7对
  • 孙伟在有关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共同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向纵深发展 孙伟在有关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共同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向纵深发展
  • 甘肃省诚信“红黑榜”发布   83家企业上黑榜(图) 甘肃省诚信“红黑榜”发布 83家企业上黑榜(图)
  • 甘南卓尼县: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前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 甘南卓尼县: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前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
  • 兰州:文明创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图) 兰州:文明创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图)
  • 【出彩甘肃人】青年画家宋明尚 许鑫:临摹让更多人了解敦煌壁画(图) 【出彩甘肃人】青年画家宋明尚 许鑫:临摹让更多人了解敦煌壁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