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出彩甘肃人】青年画家宋明尚 许鑫:临摹让更多人了解敦煌壁画(图)

17-10-10 1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青年画家宋明尚许鑫:

  临摹让更多人了解敦煌壁画

  宋明尚、许鑫临摹壁画工作照 西部商报记者陈振峰供图

  中国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陈振峰) 今年8月17日至22日,如果你去了敦煌,正好去了月牙泉小镇的鸿無客栈,就可以免费欣赏到一场敦煌壁画的临摹展。与通常的敦煌壁画临摹品不同,此次展览的临摹品均采用客观呈现敦煌壁画现状保存情况的临摹方法,不会加入复原、改动人物面貌和颜色以及背景再创作的方式,力求让观者能够欣赏到真正的接近原作的壁画临摹品。此次敦煌壁画临摹展,就是由青年画家宋明尚和许鑫两人举办的。

  免费办画展让更多人了解敦煌壁画众所周知,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规模巨大,技艺精湛,是世界艺术珍宝。但是因年代久远,如今莫高窟中的壁画都面临起甲、空鼓、变色、酥碱、脱落等病害,保护敦煌壁画也因此成为一项重要使命。

  很多到敦煌参观过敦煌壁画的人都知道,每当进入洞窟,由于考虑到常亮灯光对于壁画和塑像颜料层的损坏,洞窟当中都是黑暗的无灯光环境,只能依靠讲解员的短暂时间手电光照射才能看到壁画的部分局部,但是如果遇到高峰期游人太多,在洞窟里就只能看到黑压压的人头了。

  如何让游人欣赏到真正的接近原作的壁画呢?敦煌壁画临摹是一种很好的保护敦煌壁画的方法,青年画家宋明尚、许鑫就是保护敦煌壁画的践行者,他们临摹敦煌壁画,并免费举办画展,为的就是让在炎炎夏日因旅游火爆人员拥挤而无法近距离欣赏洞窟壁画美的参观者能够静下心来感受敦煌壁画的艺术魅力,让珍贵的文化遗产永世传存。

  出生于1992年的宋明尚是甘肃皋兰人,他说,初到敦煌时,自己就被色彩绚丽、精美绝伦的壁画深深地吸引,他把自己置身于其中,废寑忘食,流连忘返。“临摹敦煌壁画的时候,你会发现敦煌壁画的很多装束、衣服和我们现在人们的追求都特别相似,比如石榴裙、烟熏妆、丝袜、手提包等。”但宋明尚一再强调,他说的烟熏妆其实是壁画被烟熏过后的变色。

  临摹让敦煌壁画走下墙壁

  每当临摹一件作品时,他们都会带着对敦煌壁画艺术的尊重,并遵循敦煌研究院老一辈艺术家的临摹原则,不会改变壁画原始面貌,尤其是五官和手脚,这在壁画中是很重要的。

  “敦煌壁画的临摹,是一种非常费时费力的画法,它对作画人要求极高,需要有超强的耐心,深厚的美学功底、敏锐的色彩鉴别度。宋明尚说现在临摹敦煌壁画是按照古人的画法来画的,在技法上没什么区别,但是在临的时候你会发现敦煌壁画的画法有很多是西方和唐卡技法结合起来绘制的。临摹中我们会采用多种临摹方法,比如客观临摹。即以石色、碳植物颜料等,将壁画的变色脱落等现状如实临摹复制于宣纸或泥板上,忠实反映壁画现状,以保证壁画的残缺美。还会用到整理临摹,就是在客观临摹方法的基础上,将被自然、人为损坏的部分,以壁画绘制的年代,整体的风格等为依托,给予适当的修复整理,使形象完整清楚地临摹于宣纸或者泥板上,以体现壁画的完整性,表现色彩在氧化变色后所赋予的自然美。”

  兰州小伙许鑫说,在不改变原作现状色彩的基础上,适当补全一些无伤大雅的疤痕与线条,让壁画和绢画具有时代美的同时也具有原有的完整性。敦煌壁画的临摹,让敦煌壁画走下墙壁,让古老技法焕发新的生机,这就是他们的初衷。

精彩推荐

  • 甘肃爱心驿站志愿者为临洮两小学捐赠爱心物资(图) 甘肃爱心驿站志愿者为临洮两小学捐赠爱心物资(图)
  • 【摄影】踏雪赏景 乐在其中 【摄影】踏雪赏景 乐在其中
  • 兰州:雪天路难行 交警保畅通(图) 兰州:雪天路难行 交警保畅通(图)
  • 兰州初雪比常年早近一月 此轮雨雪天气将于今日结束(图) 兰州初雪比常年早近一月 此轮雨雪天气将于今日结束(图)
  • 兰州城里的姐姐帮我们开了“天眼” 兰州城里的姐姐帮我们开了“天眼”
  • 图说甘肃丨雪映秋色(组图) 图说甘肃丨雪映秋色(组图)
  • 太神奇!兰州什川老梨树440岁 太神奇!兰州什川老梨树440岁
  • 兰州秋雪首秀,几分惊喜几分懵圈(图) 兰州秋雪首秀,几分惊喜几分懵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