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田径人梦开始的地方

17-10-10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甘肃田径人梦开始的地方

  当教练时的周凤霞(右三)与队员在七里河体育场合影

  长跑名将李柱宏在赛道上追忆过去

  虽然在七里河体育场里训练的队伍很多,但能将这里作为“主场”的还是要属田径队,从1958年甘肃成立田径队以来,这里就是队伍的主训练场,如果对董江民、韩宗敏、杨柳霞、范新文、马学忠、周凤霞等名字感到陌生的话,相信大家一定会对李贺兰、包桂英、董晓琴、李柱宏、贾超风、张景霞等名字倍感熟悉,因为这些都是从七里河体育场上走出的我省田径冠军与名人。

  “最近的朋友圈里,全是大家评论七里河体育场再建的事情。前些日子很多人都赶到体育场合影留念,这座体育场给甘肃体育人、尤其是田径人留下的记忆实在太深刻了,它承载着甘肃田径人艰苦奋斗的历程。”甘肃省体育一大队书记周凤霞告诉记者。

  1983年从省体校被招入一大队田径队的周凤霞在七里河体育场一工作就是三十多年,她在这里从运动员成为教练、领队;又从教练、领队一步步成为一大队的书记,七里河体育场也见证了她的成长经历。周凤霞回忆说:“当时我来七里河体育场时这里还是炉渣跑道,在这条跑道上我们流汗、流血。记得当时的训练装备是很落后的,上一次跑道脚底板上全是血泡,我们都自己准备着针、线、紫药水、胶布,教练给我安排个3000米跑下来,脚底板上全是血泡,下来趁着间歇时间用针把血泡扎破把脓挤出来,抹上紫药水,再把线穿在挤空的水泡里用胶布粘上。接下来再跑第二个项目,那是钻心的疼啊,跑下来脚底板上又是一层新的血泡,就这样我们一直坚持着训练。1994年七里河体育场进行了修建,当时作为教练的我在上面进行了试跑,回想起当年跑炉渣跑道,现在跑在塑胶跑道上心情非常激动。七里河体育场要拆了,说实话真是有点舍不得,但这是体育事业发展所需要的,甘肃体育需要一座新的体育场来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要。”

  甘肃田径人对七里河体育场的不舍是发自内心的,就在体育场拆除的前两天,我省马拉松名将李柱宏来到这里跑了几圈,他告诉记者:“以前教练让我一跑就是100圈,说实在的真是不爱跑,看到跑道都头疼,跑完50圈还有50圈,跑完80圈还有20圈,要知道当时不仅要跑下来,每圈还有时间限制的,真是太累了,这些感受到现在也忘不了。但今天我来就是要围着跑道再跑几圈,回忆下过去。”

  1997年,参加全省田径选拔赛的李柱宏第一次见到了七里河体育场,用他的话说:“没想到体育场这么大,跑道还是塑胶的,跑在上面很有弹性。”由于太过兴奋,李柱宏在3000米障碍的选拔赛中仅获得了第三名,好在当时省一大队田径教练杨建勋看上了他并将他留了下来。之后不久,李柱宏改跑马拉松项目,这也开始了他在七里河体育场上跑100圈的痛苦经历。李柱宏说:“我从一名年轻的田径运动员,到改跑马拉松项目,七里河体育场真正是培养我的地方。当我听到七里河体育场要重建,感觉到又舍不得又有期盼,舍不得是因为这块场地承载着包括我在内的众多甘肃田径人的过去,期盼是希望能在这里建起一座更加现代化的体育场,能更好的为甘肃体育去服务。”

  是的,七里河体育场承载了甘肃田径人太多的过去,正如老教练杨建勋所说:“60年了,我们和体育场都老了,我们已经退下来了,还让七里河体育场坚持工作肯定是不行的,该淘汰就要淘汰,该重建就要重建,这才是符合发展规律的。”

  谈起当时的是甘肃田径,杨建勋说:“甘肃开始田径项目起步晚,而且条件很落后,但甘肃人能吃苦,虽然经过几次困难时期,但起伏后我省田径队还是成长了起来。记得1958年建队后去上海训练,人家根本看不起我们,接待非常差,安排与马球队住在一起,训练赛也是在一些中学办的,但甘肃人就是不服气,我们一点点提高着自己,直到董江民在澳门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代表国家队夺得金牌,甘肃田径选手才真正被人们认可。”

  七里河体育场见证了甘肃田径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如今它已然无法再满足训练的需要,更新换代自然不可避免,对于体育场的重建,杨建勋说:“既然要重建,就要建一座现代化的大型体育场,我们希望新体育场能给甘肃体育带来更多的助力。”

  记者 孔德胜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大部出现降水降温天气 多地雨雪交加气温骤降10℃左右 甘肃省大部出现降水降温天气 多地雨雪交加气温骤降10℃左右
  • 【甘肃历史文化】阴平古道:甘川商贸流通和文化交流的传统通道(组图) 【甘肃历史文化】阴平古道:甘川商贸流通和文化交流的传统通道(组图)
  • 孙伟在全省党委督促检查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抓督查 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图) 孙伟在全省党委督促检查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抓督查 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图)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 研究发展绿色金融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事宜 安排部署稳增长促发展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 研究发展绿色金融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事宜 安排部署稳增长促发展等工作
  • 游客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玩 游客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玩
  • H5|【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绚丽甘肃 非遗大观——庆阳非遗 H5|【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绚丽甘肃 非遗大观——庆阳非遗
  • 【 砥砺奋进的五年】台商积极投身甘肃“一带一路”建设 【 砥砺奋进的五年】台商积极投身甘肃“一带一路”建设
  •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厦万间惠民生——甘肃省全力改善城镇困难家庭住房条件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厦万间惠民生——甘肃省全力改善城镇困难家庭住房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