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领导论坛】 郭子文:奋力推动文旅产业实现新跨越

17-10-09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领导论坛】奋力推动文旅产业实现新跨越

  郭子文

  甘南州是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区。舟曲作为甘南州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出一条具有“舟曲风格”“舟曲味道”的旅游文化发展之路,还需全县上下同心勠力,推动文旅产业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科学规划,整体推进。一是与发展布局对接。着力打造一条集生态、旅游、文化、产业、民俗等为一体的“白龙江风情带”。二是与生态保护对接。以舟曲整体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契机,加大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力度,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三是与脱贫攻坚对接。引导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抓好旅游专业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生态旅游小集镇建设,大力扶持发展农家乐,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破解瓶颈,打通梗阻。对外速联,重点加快渭武高速舟曲连接线、舟曲立节至四川永和、国道345线峰迭至代古寺3条重点公路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建成通车,构建起县内外无缝连接的高效旅游公路网络。对内速通,组织实施好峰迭狼岔坝至武坪沙滩、峰迭瓜咱沟至武坪哈迭等县内重要交通干线,争取实施赛尔布至巴寨沟、翠峰山至坪定九原等景区联通路,构建起县域“两小时”交通路网圈。

  龙头带动,打造品牌。打造一个核心景区。加快推进国家4A级景区拉尕山道路、游客集散中心、观景台等基础建设项目,不断改善景区软硬件设施,提高旅游综合接待和服务能力。培育一批景区景点。加快推进沙滩、翠峰山等7个景区申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龙王沟景区申报创建国家2A级旅游景区,着力打造一批分布在“一江两河”沿线的“卫星”景区。

  区域联动,合作共赢。一是深化与周边地区合作关系。加强与陇南市、广元市和九寨沟及州内基础客源市场的协调联系,整合共享文化旅游资源,合力开拓客源市场。二是积极打造一批精品线路。向东连接关中城市群旅游经济圈,向西联通“大香格里拉”旅游经济圈,向南融入九寨沟旅游经济圈,向北融入兰州都市旅游经济圈。三是扶持组建一批旅行社。积极与周边重要客源市场的旅行社协调对接,在舟曲成立旅行分社或办事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丰富内涵,提升品位。一是树立本土文化品牌。组建楹联文化传播中心,研发楹联系列产品,举办优秀楹联文化专题展览,延伸楹联文化街廊和乡村建设,努力打造“全国最佳楹联文化县”。二是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加快“五节一会”申报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工作。加大苯教文献的搜集整理、抢救保护和传承发展力度。引导民间文化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加强与文化企业的合作,培养民间文化传承人和接班人。三是打好国学文化牌。逐步打造“国学村”“国学镇”,争创“国学县”。在翠峰山景区打造国学文化研修中心,建立国学文化学习基地。

  拓宽渠道,开放蓄水。一是争取国家和省州的支持。精心规划一批投资规模较大、带动发展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全面整合农业、林业、环保、文化、扶贫、体育等各方面涉旅项目资金,打好政策组合拳,放大涉旅项目资金聚合效应。二是加大县外招商引资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对峰迭新区白龙江北岸综合小区、立节桃树坝等生态旅游小集镇建设项目,进行深度策划包装,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县外资本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三是吸引县内民间资本投资。总结拉尕山景区托管经营经验,探索创新翠峰山景区、沙滩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管理模式。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采取租赁、股份、承包等方式,加大文化旅游投入,充分调动各方面投资发展文旅产业的积极性。

  (作者系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