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 像城里人那样生活——甘肃省全面推进农民工工作纪实

17-10-05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喜看陇原新成就】

  像城里人那样生活——我省全面推进农民工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文洁

  几年前,来自永登县秦王川的农民工王兆亮还是一个背着铺盖卷、独自闯荡兰州的外乡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在省城有个家,孩子在城里上学,老人看病很容易,一家老少团聚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如今,王兆亮梦想成真,他把父母妻儿接到了兰州,在大沙坪拥有了一个自己的家,儿子也在附近的小学读书。

  “没想到这些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对比之前的生活,这几年的变化太大了……”从事建筑行业的王兆亮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王兆亮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我省近年来推进的各项农民工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有关部门互联互通,形成合力,农民工市民化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农民工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就业选择更多了

  今年春节刚过完,42岁的王文生就从通渭老家赶来,参加兰州市城关区2017年“春风行动”首场专场招聘会。当天,王文生就与一家企业达成了初步意向。

  在首场专场招聘会上,共有112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500余个,有2000余人参会,达成就业意向430人。

  为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甘肃每年都会开展多次“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仅2016年,全省共举办面向农村劳动者的“春风送岗位专场招聘会”491次,免费为约72万名农村劳动者提供职业介绍。通过活动,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37万人,跨区域有组织劳务输出89万人。

  如果说“台前大戏”招聘会,让农民工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那么“幕后工作”劳务输转脱贫,则让贫困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俊香是省妇联家政服务指导中心的金牌月嫂,客户已排到了半年以后。当月嫂18年来,她已从武威天祝县的一名贫困牧民变身为兰州市民,月薪过万。王俊香说:“当月嫂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成为一名经济独立的新女性、新市民。”

  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农村贫困妇女输转就业工作,大力实施“陇原妹走出去”巾帼家政脱贫行动。省妇联聚焦聚力建档立卡户贫困妇女,以提高就业技能、扩大输转规模为重点,切实帮助贫困妇女在北京、天津、上海、兰州等地稳定就业。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向省内外培训输转“陇原妹”家政服务员7.91万名,其中建档立卡户贫困妇女3.94万名,占49.8%,月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孩子上学不愁了

  来自靖远的马彩敏和丈夫在兰州经营着一家小餐馆,小女儿今年刚刚进入大沙坪小学就读。马彩敏说,报名前一个月,学校门口就贴出招生公告,明确了招生政策及报名时间。报名时,只要居住证、房屋租赁合同和未入学证明等证件,办理入学手续简单方便。

  兰州市大沙坪小学副校长石冬梅告诉记者,目前全校共有988名学生,其中591名是农民工子女,占全校学生总数的60%。前几年农民工子女占30%至40%,前年开始基本保持在60%。

  据了解,为了能让农民工随迁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大沙坪小学对学生进行均衡分班,男女生、片内外学生、师资进行平均分配,并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家长代表进行监督。

  为了提高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的素质教育,学校还开办了社区少年宫,有衍纸制作、葫芦丝演奏、舞蹈、围棋、腰鼓等16个兴趣小组,每周二、三、五下午四点半后开课,孩子们根据爱好进行选择。这样,农民工和困难家庭子女可免费享受艺体素质教育。“每周六上午的社区少年宫,家长如果感兴趣,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参与。”石冬梅说。

  马彩敏告诉记者,社区少年宫对于农民工子女是个福音,既培养了孩子的兴趣,又保证了学习时间,还在经济上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跟随外出务工的父母一起生活,举家进城落户,平等享受就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以及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住进城市楼房了

  去年元旦,十几年前从老家武威来到兰州的李武林一家,终于告别租房生涯,搬进了位于五一新村的公租房。

  “十几年间搬过五六次家,西站、雁滩、铁路局都住过,搬家太麻烦了……”回想起租房居住的那段日子,李武林脸色暗淡。“因为孩子上学,多是租住学区房,月租金1500元左右,现在住的公租房每月租金不到500块钱,经济压力小多了,生活也更稳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李武林的脸上神采奕奕。

  在李武林居住的小区,还有不少进城务工人员享受着政府公租房这个福利。

  姚小兰从平凉来兰州从事服务行业已有8年。2015年底,姚小兰服务的红十字康乐医院共有三人申请到了公租房。

  “得知申请到了公租房,一家人特别高兴。前几年,我们租的是平房,条件特别差,没有厕所,天冷的时候经常停水,冬天要生炉子……现在,我们住上了楼房,水电暖齐全,一家人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姚小兰脸上露出幸福而满足的笑容……

  近年来,甘肃始终把保障农民工住房需求作为推进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自2012年起,连续五年将“外地来甘工作、进城务工的无住房人员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施范围,给予住房保障”提请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农民工享受保障性住房提供及时有力的政策支持。2016年,全省累计为农民工配租公共租赁住房1.23万套,有效解决了3.66万名农民工的住房需求。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将全面推开“多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 实现市场主体“一照(码)走天下” 甘肃省将全面推开“多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 实现市场主体“一照(码)走天下”
  • 甘肃省在产业扶贫上再发力 推出“政策菜单” 拓宽致富门路 甘肃省在产业扶贫上再发力 推出“政策菜单” 拓宽致富门路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 像城里人那样生活——甘肃省全面推进农民工工作纪实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 像城里人那样生活——甘肃省全面推进农民工工作纪实
  • 中秋佳节来临 陇原各大商场月饼抢鲜上市(图) 中秋佳节来临 陇原各大商场月饼抢鲜上市(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 教育公平惠陇原——甘肃省五年来教育工作综述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 教育公平惠陇原——甘肃省五年来教育工作综述
  • 甘肃新闻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甘肃新闻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  甘肃大力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力促资源衰退型城市转型 甘肃大力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力促资源衰退型城市转型
  • 创新工程建设模式 保障兰州新区供水 石门沟二号三号水库开始供水 创新工程建设模式 保障兰州新区供水 石门沟二号三号水库开始供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