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创建让辖区更美丽(图)

17-09-30 1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白银路街道——创建让辖区更美丽

辖区的家风家训小巷

  中国甘肃网9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颜娜)走进白银路街道辖区范围内的门店时,在推门进入的时候都能看到一张醒目的设计成中国结图案的推拉贴。“创建文明城市你我共同参与”几个大字显示在推拉贴上,在推门进出的时候都能看到。从辖区的服装店到饭店,再到各种大小门店,2000余张“推拉贴”被贴在白银路街道大大小小的门店门上,市民在进出之间知道了创建,也感受到了辖区环境的变化。而这变化也是创建以来白银路街道众多改变中的一个缩影。自创建以来,白银路辖区街道范围内生活居住环境变美了,多种多样的精彩活动内容也让居民的生活丰富起来。

  全面地毯式清理整治打造洁净美丽辖区环境

  如何结合创建的东风让辖区的环境更加美丽洁净,白银路街道全员动员,全面行动,对全辖区环境卫生进行地毯式清理整治,全体工作人员昼夜鏖战,拆违建、整街巷、清楼院,经过工作人员不懈努力,全辖区环境卫生面貌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白银路街道的南山路路段曾经环境令人堪忧,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街道对于这一盲点也是极为重视,组织街道志愿者彻底整治备战路、南山路,清理出建筑垃圾10余吨,黑网覆盖裸露地面约1100平方米;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南山路沿线围墙破损两侧偷倒垃圾现象严重,为彻底清除这一痼疾,街道聘请专业设计师以“丝路明珠”为主题,高标准修建近1公里的文化宣传浮雕墙,打造具有西北特色的南山路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使南山路西北新村社区段成为兰州市创城的宣传窗口。

  白银路街道的甘家巷65号楼道内堆积了很多垃圾,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甘家巷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持续作战,连续几天忙碌到了凌晨2时,才把这里的垃圾彻底清理干净。正宁路社区有几处脏源点总是周而复始,对此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及辖区志愿者再次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清理和整治,并劝离乱停乱放车辆。

  辖区内的正宁路夜市的整体整治一直是街道辖区的重点工作,创建文明城市以来,街道除了日常的巡查之外,还特意开展了“助推文明、诚信经营”的夜市文明商户评选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夜市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变,而且文明诚信经营的风气也成为了广大商户的一致目标。在辖区的西北新村社区,社区开展了与辖区商铺签订“创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兰州人”承诺书的活动,也让更多人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之中,为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洁净兰州共同出力。

  多彩丰富生活让不同领域群众受益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街道开展了针对于不同人群的多样化活动,让辖区群众精神生活丰富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文明城市带来的改变。在白银路街道众多的活动之中,街道结合未成年人教育开展了多种活动。

  辖区内的西北新村社区,不仅面向成年人开展传承教育活动,还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特别针对青少年开展假期“美学课堂”,通过“儿童篆刻”、“儿童茶道”、“草木印染”、“传统礼仪”、“唱诵祈愿”、“生活教育”等课程,让社区的孩子们在美学教育中体验生命的真谛,让他们切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唤起大家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进而规范自身言行,主动践行文明礼仪,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新活力。

  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开展了学生“童悦书友会”系列活动,争当志愿者参与创建活动。“童

  悦书友会”系列活动已“以书会友,点亮城市文明之光”为主题,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学生的阅读、审美能力,使学生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感受快乐。

  除此之外,街道还邀请辖区内居民开展了“传承传统文化,提升文明素养”系列活动,通过家训交流、茶道、香道、古琴文化体验等环节,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唤起大家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作用,更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新活力。还针对辖区老人开展养生厨房,健康体检送进门等活动,切实让辖区不同层次的居民感受到了街道创城活动多项内容的精彩内涵。

  创城有温度志愿服务让文明创建更温暖

  不仅仅是生活环境和精神生活的改变,街道众多的志愿者服务也是让辖区百姓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便利。

  自创城以来,街道着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发动。号召各类志愿队伍参与到文明社区创建、日常社区服务等工作当中,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以发展志愿者队伍为目的,在各类志愿活动中倡导文明,不断提升志愿服务队伍工作水平。同时整合辖区资源。依托街道“三社联动”服务中心阵地,发挥辖区机关单位多、医院学校集中的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开展共驻共建,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而且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还通过网络平台,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志愿者沟通机制,已成功举办了“遗赠抚养”百岁老人安享晚年、“点亮心灯、与爱同行”关注自闭儿童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极大提升了街道志愿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

  辖区居民称赞多获得感幸福感都增长

  创城带来的种种变化的直接受益者是居民,而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也听到了居民种种称赞的声音。

  家住西北新村社区的居民刘怡然回想起通往自己家楼院的小巷时,苦笑着摇了摇头。而现如今,这条小巷子在创城的过程中完全变了模样,没有了乱停乱放,没有了脏乱差,取而代之的是洁净的环境和街道精心打造的家风家训文化墙。每天带着孩子从这里进进出出,刘怡然说不仅仅环境变好了,更关键的是家风家训文化墙上的内容孩子也学到了很多,懂得了更多传统美德。

  走访中,记者听到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经常受到辖区志愿者帮助的空巢老人李正信对记者说道:“我知道现在大家都在说获得感这个词,而在我们街道我是真正的感受到了获得感,首先获得了生活帮助上的便利,其次获得了心灵上的慰藉,让我不再孤独。最后更是获得了许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人。这些都是街道带给我们的,我感谢街道,这些获得让我很幸福!”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问题”危化品运输车被封存(图) 兰州西固“问题”危化品运输车被封存(图)
  • 兰渝铁路首趟列车昨日成功首发 林铎宣布发车唐仁健等出席(图) 兰渝铁路首趟列车昨日成功首发 林铎宣布发车唐仁健等出席(图)
  • H5|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 H5|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
  • H5|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 H5|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
  • 纵贯南北的西部“黄金通道”——兰渝铁路全线通车 纵贯南北的西部“黄金通道”——兰渝铁路全线通车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岐伯故里话养生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组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岐伯故里话养生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组图)
  • 甘肃:开通中秋国庆期间 甘肃:开通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等省领导出席在兰州举行的首发仪式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等省领导出席在兰州举行的首发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