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五点”助攻冲刺跑 加速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17-08-23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白银路街道“五点”助攻冲刺跑加速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社区开展暑期青少年美学课堂

  社区茶艺课堂为创城增添新内涵

  社区文明志愿者清理辖区老旧楼院垃圾

  社区志愿者服务老人

  社区老年人在辖区养生厨房用餐

  和辖区商户签订文明承诺书

  8月19日傍晚,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格外热闹,7时30分刚过一点儿就已经有不少居民围坐在社区门口耐心等待社区播放的露天电影。等待的间隙,社区的工作人员向过往居民播放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及创建问卷调查。积极组织过往居民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引导居民参与创建、支持创建,而自从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在白银路街道,类似这样的活动已是不胜枚举,利用不同社区的不同地域特色和居民居住特点,白银路街道巧攻难点、把握重点、直击热点、扫除盲点、谋划看点,用“五点”助攻的方式加速冲刺,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精彩一笔。近日,记者走进白银路街道,全面了解了街道加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方方面面。

  巧攻难点多举措提升创建知晓率

  最近,很多住在白银路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居民发现进入辖区的门店时,在推门进入的时候都能看到一张醒目的设计成中国结图案的推拉贴。“创建文明城市你我共同参与”几个大字显示在推拉贴上,在推门进出的时候都能看到。从辖区的服装店到饭店,再到各种大小门店,2000余张“推拉贴”被贴在白银路街道大大小小的门店门上,而这正是白银路街道为提高知晓率所做的多项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如何提升创建知晓率是创建工作的一大难点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街道全面发动全街力量,联合包街部门、全街干部职工、网格员、楼院长,深入辖区单位、楼院及所有门店开展创建宣传,共计发放创建工作调查问卷及创建宣传手册8700余份,为保证做到无缝隙宣传,街道物管办动员全辖区物业企业在各自管理的楼院设置创建宣传点,开展创建工作有奖答题,凡是参与答题的居民,均能获得印有创建宣传内容的小礼品一份,以此鼓励辖区住户熟知创建工作内容,提升自身文明素养。针对辖区流动人员,街道创新工作方式,以“创建小蜜蜂”的方式,安排网格员携带录有创建工作应知应会内容的“小喇叭”,滚动播放创建文明城市相关宣传内容,让创建的内容传遍辖区每个角落。

  现如今,走在白银路街道辖区范围内的街道上,总能感受到这样浓厚的创建氛围,设计精美的海报喷绘,发放给辖区门店的一份信以及创建小礼品,在这些充满“心意”的物件上,无不体现着白银路街道对于创建氛围难点巧攻之下的心思,而这些也让辖区的居民们感受到了深深的创建氛围。

  把握重点打造洁净美丽辖区环境

  为保证辖区所有实地测评点位不出问题,街道实行创建实测点定人定责制,由包社区干部及社区网格员每周对辖区50个测评点位进行不少于2次的督导检查并填写创建测评点位督导记录表,全面开展创建工作“回头看”。辖区环境卫生也是创建工作的重点,为全面备战国测,街道对全辖区环境卫生进行地毯式清理整治,全体工作人员昼夜鏖战,拆违建、整街巷、清楼院,经过工作人员不懈努力,全辖区环境卫生面貌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白银路街道的甘家巷65号楼道内堆积了很多垃圾,为了配合创城工作,打造辖区内洁净的环境。甘家巷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持续作战,从前一天中午一直忙碌到了凌晨2时,才把这里的垃圾彻底清理干净。正宁路社区有几处脏源点总是周而复始,对此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及辖区志愿者再次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清理和整治,并劝离乱停乱放车辆。集中清扫整治活动后,不仅社区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改变,而且居民在参与之中也增强了文明意识。

  辖区内的正宁路夜市的整体整治一直是街道辖区的重点工作,创建文明城市以来,街道除了日常的巡查之外,还特意开展了“助推文明、诚信经营”的夜市文明商户评选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夜市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变,而且文明诚信经营的风气也成为了广大商户的一致目标。在辖区的西北新村社区,社区开展了与辖区商铺签订“创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兰州人”承诺书的活动,也让更多人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之中,为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洁净兰州共同出力。

  直击热点丰富活动让不同领域群众受益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街道开展了针对于不同人群的多样化活动,让辖区群众精神生活丰富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文明城市带来的改变。在白银路街道众多的活动之中,未成年人暑期教育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创建宣传工作的重点人群,为此,白银路街道各个社区纷纷举办“小手拉大手”的多样活动,向辖区青少年宣传创建工作,加深未成年人对24字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

  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开展了暑期学生“童悦书友会”系列活动,争当志愿者参与创建活动。“童悦书友会”系列活动“以书会友,点亮城市文明之光”为主题,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学生的阅读、审美能力,使学生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感受快乐。通过社区组织学生假期志愿公益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孩子们齐心协力书写辖区黑板报10余块,绘制“我心中的文明城市”画作30余张,开展创建宣传活动4次,参与文明交通劝导2次,擦洗辖区主干道护栏4次。

  除此之外,街道还邀请辖区内居民开展了“传承传统文化,提升文明素养”系列活动,通过家训交流、茶道、香道、古琴文化体验等环节,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新活力。

  扫除盲点志愿服务让文明创建更温暖

  现如今,创建工作已进入临检关键时期,街道通过“上级督查、包街部门复查、包社区干部再查、社区自查”四个步骤,主动寻找创建工作中的盲点、漏点,按照保质、限时的要求将排查出的盲点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进一步扫除创建工作盲点。并以街道的“三社联动”“区域化民生党建”等品牌为牵引,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在创建的过程中让更多辖区有困难的居民享受到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带来的改变和温暖。

  白银路街道的南山路路段曾经环境令人堪忧,在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街道对于这一盲点也是极为重视,组织街道志愿者彻底整治备战路、南山路,清理出建筑垃圾10余吨,黑网覆盖裸露地面约1100平方米;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南山路沿线围墙破损两侧偷倒垃圾现象严重,为彻底清除这一痼疾,街道聘请专业设计师以“丝路明珠”为主题,高标准修建近1公里的文化宣传浮雕墙,打造具有西北特色的南山路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使南山路西北新村社区段成为兰州市创城的宣传窗口。

  记者了解到,街道还创新建立志愿者回馈制度。街道根据《星级志愿者评定制度》,按照5个志愿者评定等级制作了5种星级志愿者奖励卡,分别对辖区5个等级的志愿者进行激励回馈。卡片从1星至5星,可依次兑换电影票、剪发卡、社区图书借阅卡、家政服务、米面油等。丰富且实用的奖品一方面是对现有志愿者辛劳付出的充分肯定和奖励,另一方面也鼓励辖区居民充分参与志愿活动,争当星级志愿者,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活动氛围。

  在街道的正宁路社区,“1+10+X+N”关爱青少年成长志愿服务项目已入围全市“四个十佳·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候选名单。该项目成立于2016年9月,有志愿者1470人,依托1个志愿者服务站,开展了针对市盲聋哑学校、自闭症儿童学校、崇德特殊孤儿学校、低保户家庭儿童等10类青少年服务项目,发动阳光公益、爱心家公益团等X支志愿团队,N名志愿者共同开展了“我是你的眼”、“走进星儿的世界”、关注特殊儿童“朗读者”美文分享等大型公益活动3场、中小型公益活动9场、微公益活动27场,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谋划看点让文明之花盛开更加芬芳美丽

  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将大大加速全市的发展,全市人民都将成为创建工作的受益者,辖区环境越来越美,群众的自身素质越来越高,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越来越少,道路上散落的垃圾越来越少。而作为城市中心的主要街道,白银路街道更是决心要更加全方位做好多项创城工作,其中街道的“三社联动”作为亮点工作之一,也是下一步谋划的重要看点。

  记者了解到,在街道的“三社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下,目前辖区内每一位辖区居民都是他们的服务对象,其中老年人、儿童、妇女、残疾人员、弱势人群更是享受着VIP般的服务,“爱心驿站”服务、“智慧养老”服务、“志愿公益”服务、爱心帮困服务等服务项目,让街道社区从基层的窗口单位转变成了老百姓另一个家,成了大家有困难时首先想到的地方。而接下来街道将以社区为单位,对驻区社会组织进行摸排备案,建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体系,搭建社区综合协调社会组织平台。同时重点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借鉴优秀社会组织经验、优势,加大力度培育社区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形成具有特色的社会组织。而且还将搭建“三社联动”社工人才培养平台,让社会工作人员在“三社联动”机制中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吸引优秀的社工机构到社区开展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吸取借鉴经验。同时注重培育本土社工机构,打造具有白银路街道特色,符合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的社工机构。让“三社联动”真正发挥联动作用,服务到社区居民的方方面面,也让辖区居民真真感受到文明城市带给生活和心灵更高层次的享受。

精彩推荐

  • 兰州:百年师大开门纳新 兰州:百年师大开门纳新
  •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畅谈探月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畅谈探月
  • 开辟新水源造福兰州城 开辟新水源造福兰州城
  • 暗访组走访兰州城区多个区域发现——道路坑洼垃圾乱堆 暗访组走访兰州城区多个区域发现——道路坑洼垃圾乱堆
  • H5 |全体新生注意啦“可怕”的军训来了 H5 |全体新生注意啦“可怕”的军训来了
  •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隆重开幕 吉狄马加牟虹周燕屏孙雪涛分别致辞 栗震亚宣布开幕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隆重开幕 吉狄马加牟虹周燕屏孙雪涛分别致辞 栗震亚宣布开幕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开赛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开赛
  • 甘南玛曲县妇联及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甘南玛曲县妇联及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