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大道之行通南北 兰渝通车梦今圆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行体验侧记

17-09-30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大道之行通南北 兰渝通车梦今圆——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行体验侧记

  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图为搭乘兰州至重庆K4518次列车的旅客从陇南站走出。本报记者 张红霞 摄

  为庆祝兰渝铁路全线通车,9月29日,武都区举行了广场舞展演。图为老年大学健身队进行表演。本报记者 马丽红 摄

  陇南日报记者 马海涛 肖 红 王润琴

  9月29日上午,兰州火车站站台上人头攒动,欢快的音乐在耳畔回响。经过了9年的艰辛努力,备受关注的兰渝铁路终于在今天全线开通运营。

  9时9分,随着一声长鸣,K4518次旅客列车准时驶出兰州站,一路向南,奔向800公里之外的山城重庆。

  本报记者也有幸坐上了这趟首发列车,一路向南,和所有乘客一起体验了这份喜悦和感动。

  快捷舒适,回家之路不再遥远

  “本次列车将一路南下,经渭源、过岷县、越过白龙江,于13时30分到达陇南站,13点44分,列车将从陇南站继续南下,向重庆进发。”列车长蒋宜涛告诉记者。

  “以前从兰州坐火车到广元,再从广元坐汽车到家,需要18个小时,现在兰渝铁路通了,只需要8个小时就能到家,回家的时间缩短了很多。”在兰州上学的文县学生张玉秀高兴地说,能在毕业之前赶上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心里十分高兴。

  “我和老伴儿专门来坐第一趟火车回家,不但舒服、速度快,而且安全,车费还便宜,我已经让儿子买好了返程的火车票。”生活在兰州的陇南人于庆祥笑着对记者说。

  列车内,还有一些特别的体验者。今年22岁的何磊是兰州人,他从网上报名参加了兰渝铁路全线贯通体验活动,“我昨天从成都坐火车到兰州,路上花了21个小时,可是以后乘坐兰渝列车到成都,只需要11个小时。”

  徐晨瑜,山东人,在青海大学读大四,一位十足的火车迷。“前些天听说了兰渝铁路提前通车的消息,我专门从西宁赶到兰州,买了一张有纪念意义的车票,体验兰渝线列车首发。”他边说边向记者展示手中9月29日9时9分1车99号的车票。

  “这趟车上很多旅客都是冲着家乡第一次开通火车,专门来体验的,这趟车可以称得上是‘尝鲜’专列。”乘务员赵伟说。

  载歌载舞,沿途群众喜迎远客

  列车每经停一个站,记者都能切实感受到沿途群众对通车的喜悦和兴奋。当列车缓缓驶入渭源站时,几十位当地群众早已等在站台对面的堤坡上,向车内的媒体朋友和乘客问好致意。“你们好!渭源欢迎你!”

  几分钟的停靠后,列车继续南行,途经岷县,于13时30分到达本次首发列车体验活动的终点———陇南站。

  锣鼓喧天,狮舞欢腾,此时的陇南站阶州广场,一场庆祝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行的盛大表演也已拉开帷幕。

  兰渝梦圆,大美陇南未来可期

  “以前回家都是坐汽车,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这次终于坐上火车了,既舒适又安全。”来自兰州的王宝贵是地地道道的陇南人,这次和老伴带着小孙子一起回家乡看看。“家乡这几年变化实在是大,不仅通了火车,飞机也快要通航了,以后陇南人民去哪里都方便了。”王宝贵说。

  “这次全线开通对陇南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不但造福了一方百姓,更对我们日后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好处。”前来参加开通仪式的市民张富华激动地说。

  兰渝路,脱贫路。地处兰渝铁路中间位置的陇南,将发挥区位优势,彻底告别因路而致的“富饶贫困”……

  梦起兰渝,梦圆兰渝,这列致富车、幸福车、梦想车必将为陇南经济社会全方位跨越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精彩推荐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等省领导出席在兰州举行的首发仪式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等省领导出席在兰州举行的首发仪式
  • 兰州西站北广场国庆全面开放(图) 兰州西站北广场国庆全面开放(图)
  • 20名市民尝鲜“铛铛”车 沿观光公交专线感受兰州之美(图) 20名市民尝鲜“铛铛”车 沿观光公交专线感受兰州之美(图)
  • 【关注兰渝铁路】这条铁路,把家乡的距离拉近了(图) 【关注兰渝铁路】这条铁路,把家乡的距离拉近了(图)
  • 【关注兰渝铁路】踏上首列,记者体验“划时代旅程”(图) 【关注兰渝铁路】踏上首列,记者体验“划时代旅程”(图)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 图说甘肃丨圆梦时刻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图) 图说甘肃丨圆梦时刻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图)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