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关注兰渝铁路】这条铁路,把家乡的距离拉近了(图)

17-09-30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这条铁路,把家乡的距离拉近了

  以铁路为纽带,更多的甘肃人、四川人、重庆人,将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陇南号准备发车。首席记者 裴强/摄

  6年前的9月,20岁的杨振山独自乘坐K858的硬座,晃荡23个小时来到成都;6年后的9月,还是乘坐火车,同样的距离因兰渝铁路的开通,缩短到8个小时。

  对于在成都求学的兰州小伙何磊来说,持续近一年的异地恋变得不再遥远……

  兰州与成都,1039.7公里,20多个小时。奔波、乡愁、异地恋……多年来,无数故事在路上上演。

  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故事,将翻开新的一页。更多的甘肃人、四川人、重庆人将以铁路为纽带,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成都求学的兰州小伙:

  兰渝铁路开通,我和女友的异地恋不再遥远

  盼了3年多,终于,回家的路近了,和女友的异地恋也不再遥远。

  23岁的何磊是兰州人,3年前,他来到成都上大学。开学第一天,何磊和父母坐了20多个小时的硬座,从兰州来到成都。“寒暑假票比较紧张,买不到卧铺,硬生生坐了20多个小时。”这是何磊第一次感受到“求学路漫漫”。

  每次寒暑假,何磊乘坐K858、K856往返。“沿路都是山洞,一过绵阳手机就没信号了,有时有同学同行还比较好打发时间,如果一个人就特别难熬。”何磊说。

  坎坷的求学路上,也有不期而遇的幸运。2016年8月,在从兰州回成都的火车上,何磊遇到了现在的女朋友顾玥。“当时她高考完和朋友去成都旅游,我在候车室就注意到她,没想到,我们还是同一个车厢,对着的铺位。”

  何磊主动搭话,两人聊了起来,互加了微信。慢慢地,两人熟悉起来,并成为了男女朋友。然而,由于顾玥在兰州上大学,何磊在成都,距离,让两人备受煎熬。

  今年清明小长假,两人在一起后的第一个假期,何磊想要回兰州见顾玥一面,“她也不忍心我坐这么久的车,于是,我们选在西安见面。”在一起两天后,两人又要各自回学校,“特别的舍不得,感觉见一面太不容易了,在火车上浪费的时间太长。”对于两人来说,每次见面后,在火车站分别的那一刻是最痛苦的。

  因为异地恋,何磊更加迫切地盼望兰渝铁路早日通车。这个愿望,终于在9月29日实现了。“以后,早上出发,下午我就可以看到她了。”在何磊看来,兰渝铁路的开通,将结束他漫长枯燥的求学路,也让他的异地恋不再遥远。

  此前,因为想离女朋友近一点,何磊决定毕业后回老家工作。“其实,我和女朋友都蛮喜欢成都的,之后如果有机会,我们两个也可以再来成都找工作,兰渝铁路开通后,成都到兰州,距离已不是问题。”

  兰州“90后”杨振山:在成都找到属于自己生命的节奏

  6年时间里,兰州小伙杨振山在成都经历求学、恋爱、结婚,收获了事业和爱情,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节奏。兰渝铁路的开通,成都和家乡的距离更近了,他将带领着自己的小家庭,继续在成都这座“来了就跑不掉”的城市,体味生活的乐趣,寻求事业的突破。

  2011年9月初,20岁的兰州小伙杨振山,独自踏上前往成都求学的旅途。“我记得很清楚,是坐K858去的,硬座。”火车晃晃荡荡了近23个小时,终于到达火车北站。

  初来成都的杨振山,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只是每到寒暑假回家时,都不得不经历一段稍显煎熬的旅途。上大学的头两年没什么钱,每次往返都要坐20多个小时的硬座;毕业工作后,有时会开车回家,但是11个小时的路程,依然让人身心俱疲。

  杨振山一直关注兰渝铁路的相关消息,得知终于要在9月29日通车,他兴奋不已。“兰渝铁路开通后,我一定会带着家人搭火车回家。”杨振山满心期待着。

  踏上成都这片土地的一刹那,杨振山就知道自己再也离不开了。“虽然有点俗套,但成都真的是一座来了就跑不掉的城市。”

  因此,大学毕业后,杨振山选择留校任教。与他相识15年,在杭州读大学的女友,毕业后也选择来到成都,与他组建小家庭。

  对于未来,杨振山说,他希望在成都找到事业的新突破,同时和自己的家人一起,享受轻松、安逸的生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吴冰清

精彩推荐

  • 【关注兰渝铁路】踏上首列,记者体验“划时代旅程”(图) 【关注兰渝铁路】踏上首列,记者体验“划时代旅程”(图)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 图说甘肃丨圆梦时刻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图) 图说甘肃丨圆梦时刻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图)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全省金融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全省金融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 酒泉肃州区四坝海子湿地公园十一开放(图) 酒泉肃州区四坝海子湿地公园十一开放(图)
  • H5| 非遗文化看甘肃 H5| 非遗文化看甘肃
  • 【数读甘肃】喜迎十九大 | 看甘肃五年发展 【数读甘肃】喜迎十九大 | 看甘肃五年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