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渝铁路226座隧道396座桥梁连起一条“世纪铁路”

17-09-29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桥隧工程 攻坚克难 226座隧道396座桥梁连起一条“世纪铁路”

  木寨岭隧道。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兰渝线全线自甘肃兰州东引出,经甘肃省榆中、渭源、漳县、岷县、宕昌至陇南,出陇南后,向东南经四川省广元、苍溪、阆中、南部、南充、武胜,至重庆市合川后引入重庆枢纽。兰渝铁路全线穿越10条区域性大断裂带、87条大断层,所经地区地震、暴洪、泥石流灾害多发,是我国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也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

  这条全长855公里,226座隧道、396座桥梁连起的一条铁路工程在建设方面究竟有何亮点呢?

  1西秦岭特长隧道——全线最长隧道

  秦岭特长隧道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境内,长28.238公里,为兰渝铁路最长隧道,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中国铁路施工TBM(隧道掘进机)掘进最长的隧道。隧道进口位于透防乡潘家沟,出口位于洛塘镇老盘底。

  西秦岭隧道2008年9月16日开工,左线于2013年11月30日贯通,2014年11月23日竣工;右线于2014年7月15日贯通,2015年1月5日竣工。

  该隧道是目前国内仅次于新关角隧道的第二长隧,是路内TBM施工直径最大、施工距离最长、速度最快的隧道,创造了大直径硬岩开敞式TBM月掘进843米、周掘进235米、日掘进42米的世界纪录。

  2新城子隧道——在建铁路隧道最大断面隧道

  新城子隧道位于宕昌县剪子河与临江铺之间,长9164米,受临江铺车站站线进站的影响,结构特殊,隧道一端为一个双线断面,另一端为两个双线断面。是全线最大断面隧道,也是目前在建铁路隧道之最。隧道于2009年2月开工,2016年5月31日贯通。

  3木寨岭隧道——全线海拔最高隧道

  木寨岭隧道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为双洞单线分离式特长隧道,全长19.1公里,穿越11条断裂带,处于极高地应力区域,所属区地震基本烈度达7度,为极高风险隧道,也是兰渝铁路建设关键控制性工程。地面高程一般为2390~3214米,是兰渝铁路海拔最高的隧道。该隧道右线2016年6月25日贯通,左线于2016年7月18日贯通。

  4白龙江3号特大桥——全线最长桥梁

  兰渝铁路白龙江3号特大桥位于陇南市武都区两水镇内,全长10.903公里,为兰渝铁路最长桥梁,2009年5月开工,目前已全部完工。

  5南充北站——全线最大中间站

  南充北站是兰渝铁路最大的中间站,位于南充市顺庆区潆华北路,车站长度1.4公里,占地397.52亩,车站设计近期3个站台8条轨道,是川东北地区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该站于2015年12月29日投入使用。

  6国内外在建、已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高标准山区铁路

  兰渝线具有区域地质构造背景最复杂、出露的地层岩性最全、遇到的特殊岩土和不良地质现象种类最多、通过的软岩段落最长、沿线附近不良地质最发育、全线多属于极高—高地应力区、沿线地震活动强烈等“五最一高一强”的复杂地质特征,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是一条国内外在建、已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高标准山区铁路。

  7区段隧道比在重载客货共线山区铁路中首屈一指

  兰渝铁路兰州至广元段全长493公里,隧道总里程占到了343公里,这一段分布有66座隧道,占线路总长度的70%,其中长于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9座,总长为143公里。哈达铺到沙湾、陇南到广元地区均采用隧道群集中通过方式,隧道比例超过95%,这一比例在目前我国已开工建设的重载客货共线山区铁路中首屈一指。

  8攻破国际罕见的世界性难题

  桃树坪、胡麻岭等为代表的富水粉细砂层隧道,被公认为是国际罕见的世界性难题,这在世界隧道工程中属于首例;兰渝铁路通过二叠系板岩及炭质板岩等软岩段落总长约83公里,涉及近20座隧道,为国内铁路段落最长、规模最大,国内外罕见。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精彩推荐

  • 兰渝铁路成为连通黄河与长江两大流域的一座重要“钢铁”桥梁 兰渝铁路成为连通黄河与长江两大流域的一座重要“钢铁”桥梁
  • 兰渝铁路全线运营 全长855公里共设15个客运站(图) 兰渝铁路全线运营 全长855公里共设15个客运站(图)
  • 中国·酒泉航天金塔第八届胡杨文化旅游节启幕(图) 中国·酒泉航天金塔第八届胡杨文化旅游节启幕(图)
  • 国庆长假来场自驾游 一网打尽河西走廊的美 国庆长假来场自驾游 一网打尽河西走廊的美
  • 兰州观光公交 “铛铛”车9月30日开通运行 专线实行10元通票制 兰州观光公交 “铛铛”车9月30日开通运行 专线实行10元通票制
  •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 金城观光公交 “铛铛”来了 明日开通运行 金城观光公交 “铛铛”来了 明日开通运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