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渝铁路全线运营 全长855公里共设15个客运站(图)

17-09-29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兰渝铁路 全线运营 全长855公里,共设15个客运站 运营初期开行客车5对货车30对

在四川省广元市境内,一辆列车行驶在兰渝铁路上。新华社照片

  中国甘肃网9月2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王思璇)9月29日9时09分,由兰州至重庆的K4518次旅客列车准时启动,从兰州车站徐徐向南驶去。万众期待的兰渝铁路正式宣告全线开通运营,由此开辟了一条由西北到西南距离最短、最便捷的运输通道。兰州至重庆铁路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市县(区),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兰州至重庆全长855公里,新开通的夏官营至岷县段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共设有兰州、渭源、漳县、岷县、哈达铺、陇南、姚渡、广元、苍溪、阆中、南部、南充北、武胜、合川、重庆15个客运站。

  兰渝铁路北接兰新、包兰、兰青、陇海铁路,南接宝成、襄渝、达成、遂渝、渝怀、沪汉蓉铁路,将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连接起来,是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黄金交会线路和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此外,兰渝铁路横跨黄土高原和秦岭山区,穿越10条区域性大断裂、87条大断层,是我国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之一,也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

  开通运营初期,兰渝铁路共开行5对旅客列车,分别为兰州—重庆的K4518/7次、兰州—姚渡K9872/1次、兰州—陇南K9874/3次、成都—兰州K4512/3 K4514/1次、重庆—兰州K4515/6次旅客列车。届时,兰州至重庆单程运行时间12小时左右,较既有客车单程运行时间预计压缩约8小时。兰州至成都单程运行时间11小时13分钟,较既有客车单程运行时间预计压缩约10个小时左右。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价格处获悉,在票价变化方面,普通旅客列车经由兰渝铁路运行后,兰州至重庆硬座票价比现行径路运行列车硬座票价低62.50元,降幅35.2%;兰州至成都硬座票价比现行径路运行列车硬座票价低36.50元,降幅24.5%。

  同时,开通运营初期,每天开行货物列车30对,其中兰州北—兴隆场直通列车10对,兰州北—成都北直通列车16对,兰州北—广元南区段列车2对、摘挂列车2对,全年运输能力预计可达6000多万吨。29日,兰州车站将开行首列经过兰渝铁路的国际货运班列,载有石棉、洋葱、纯碱等货物的货运班列,经兰渝铁路到达南宁铁路局的钦州港至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国家骨干铁路网更加完善,新增了一条纵贯南北、连接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的便捷、快速的大能力运输通道,对国家推进落实扶贫开发战略,加速“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精彩推荐

  • 中国·酒泉航天金塔第八届胡杨文化旅游节启幕(图) 中国·酒泉航天金塔第八届胡杨文化旅游节启幕(图)
  • 国庆长假来场自驾游 一网打尽河西走廊的美 国庆长假来场自驾游 一网打尽河西走廊的美
  • 兰州观光公交 “铛铛”车9月30日开通运行 专线实行10元通票制 兰州观光公交 “铛铛”车9月30日开通运行 专线实行10元通票制
  •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 金城观光公交 “铛铛”来了 明日开通运行 金城观光公交 “铛铛”来了 明日开通运行
  • 走近兰渝大通道 兰渝铁路今日全线开通运营 走近兰渝大通道 兰渝铁路今日全线开通运营
  • 共青团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林铎讲话 孙伟等出席 共青团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林铎讲话 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