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艺术杂谈|雒青之:立足本土 绘陇原神韵

17-09-27 1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艺术杂谈 立足本土绘陇原神韵

  □雒青之

  甘肃有着丰富的文化传统和艺术积淀,其中甘肃美术具有深厚的人文景观和发展潜力,承载着对博大精深的敦煌艺术继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尤其是近几年来,甘肃美术界注重对地域特色的塑造和地域精神的重铸,在全国画坛涌起灌注了以西北风情和敦煌神韵为特征的艺术波澜。

  许多甘肃画家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走廊情结”,表现在作品中就是这样一些基本特征:粗犷豪放的山川风貌、丝绸之路的千秋遗迹、亘古不朽的边塞遗韵、情满日月的民族风采、萦绕魂魄的人文风情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走廊情结”,使甘肃画家更加真诚而透彻地将笔墨通向自然的怀抱,并遵循着“天人合一”的精神法则,笃信笃行着“与天地自由往来”的艺术理念,这也可以被视为甘肃画家得天独厚的创作优势。然而,仅有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将优势转化为创作上的胜势需要付出的努力是更为艰辛的。所以,在这里提出“甘肃画家路在何方”,并非刻意制造的伪命题,而是摆在甘肃画家面前的一种精神发问或艺术选择。

  第一,甘肃画家要有恋土、守土的寻根意识,充分展现甘肃画家的历史高度、文化深度、精神厚度。不能撇开甘肃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话语体系去创作,那种书斋型、画斋型批量制作的失去甘肃特性的作品肯定没有出路。

  庆阳、平凉和天水地区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有相当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民间文化根基,当代甘肃画家中的佼佼者不少来自于这片沃土,他们所勾画的黄土高原曾经为中国画坛带来强烈的审美震撼,至今仍有相当多的甘肃画家面对黄土高原画出属于自己、属于时代的灵魂赞歌。分布在河西走廊祁连山、马鬃山和黑山山脉的众多游牧民族创作的岩画,为甘肃当代画家提供了创作的源泉,牵动着他们到这里踏访青山、激发灵感、回眸古风。河西地区的魏晋墓葬壁画以及陇中的宋代墓葬砖雕等古代绘画艺术结晶,对甘肃画家产生的艺术启迪是其他地区画家所难以具备的,充分珍视和运用这样的本土绘画资源,是甘肃画家在艺术上迅速崛起的助推力量。敦煌莫高窟在甘肃文化和全国文化中的地位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历经一千六百多年的流变,敦煌不再是一个地理名称,而是一个辉煌的文化坐标,甘肃画家可以坐拥敦煌文化、汲取神采飞扬的壁画艺术神韵和敦煌文化精髓,创作出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精湛作品。因此,甘肃画家的出路就在于沿着本土特色的绘画语系不断内省于心、推陈出新、拓展和完善审美世界。

  第二,立足本土,展示地域风情,突出甘肃个性,塑造甘肃画家的艺术精神和创作体系。立足本土不是指贴标签、画地图,而是指作品要有特定的文化环境,要有特定的风格样式、语言样式、结构样式,要在作品的精神内涵上和画家的人格气质上体现甘肃精神、甘肃价值、甘肃气度。

  立足本土还不单是指对地域风情、民族风情的全面观照,也是指画家本人对大自然的认识力和亲和力,画家既要有天人合一的创作心态,又要有悲天悯人的诗化精神,要对自己所描绘的山川大地充满感恩的情怀。

  甘肃画家对甘肃文化的参照和继承,不能是简单地在作品局部融入一些浅显要素或机械地照搬一些外在特征就可以了,还可以从几个方面较为深入而全面地体现。

  一是从地域文明和文化传承中找到并确立甘肃画家的文化定位,形成有益于提高甘肃画家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品牌。

  二是甘肃画家应该禀承“敦煌信念”,不忘故土情节,创作甘肃个性鲜明的作品。守望敦煌并不是自封自闭,而是将敦煌文化的开放性、融合性、多元性、和谐性的特征贯穿于艺术创作全过程,以博大的敦煌精神展示甘肃画家的人格和艺术魅力。

  三是坚持在地域特色中显示和强化民族风骨,使甘肃多民族交织融合的文化品质得以艺术地再现和体现,特别是要深度关注这块土地上各民族与大自然相亲相和的美好情感,关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民族生存风貌和天人合一的物景、情景、心景。

  四是要有精品意识,构建和谐生辉的“美术甘肃”“艺术甘肃”。近几年来,甘肃画家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大家、名家为美术界注目,关键在于创作精品的意识不再沉寂,创造和创新的欲望在陇原文化的锻铸下日趋饱满、激扬,一批有实力的画家创作了一批不俗的精品,伴随着敦煌文化的广泛传播而风生水起。

  五是到自然中从事艺术创作,从自然中获得艺术创造的自由和灵感。遍布河西走廊、陇中、陇东各地的艺术遗迹,仿佛都有大自然的神灵,都有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浩然之气。到大自然中追寻艺术灵感,对甘肃画家而言虽非难事,但贵在精心、精细、精致、精美,如此才能使地域特色更加晶莹剔透。

  六是要将甘肃个性与画家个性、文化属性与作品属性、民族特性与审美特性、思想内涵与诗意本性结合好、熔炼好,将纵横千里陇原的天地之情、万物之理、大千之景,抒写成审美艺术的盛宴、文化品格的集锦、自然与心灵意境的舞台。

  七是要在画外功夫上有新作为、大作为。要调整心态、调整思路、把画外功夫练好,即:学习、品味、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知孔子、懂老子、亲庄子;认知、体验和思索西方文化要义,特别是对西方艺术哲学要有所涉猎,使自己的创作具备东西文化的交合与碰撞;多读、慎思、咀嚼一些大师、名家的经典作品和绘画理论,最好能够自己动笔写一写创作感受和理论思索,从比较和借鉴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对中外文学尤其是诗歌作品多一些阅读和理解,增进绘画作品中的文学气息和诗性蕴涵,这是让绘画创作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有效途径。

  八是需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美术创新之路,就必须系统、整体地创作出一批高扬时代主旋律和地域艺术个性的大作品,集中把甘肃画家的创作风格、创造才情和创新胸襟展示出来。只要解决好制约甘肃画家创造性的陈旧模式,强化激励机制,强调团队精神,中国画坛再现甘肃画家风采、展现陇原地域美术神韵,将是一种必然的事情和众望所归的结果。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