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庆阳宁县7旬老人护林32载 倾毕生精力守护5000亩山林

17-09-26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2017网络中国节·重阳

  原标题:7旬老人护林32载倾毕生精力守护5000亩山林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刘浩宁)年过七旬的邹同生老人是庆阳市宁县中村镇一个普普通通的护林员,32年来他初心不改,一心守护着5000多亩山林,换来了满目苍翠,绿树环绕。如今,他的头发白了,但数千亩山坡绿了……

  “一根筋”护起林来不近人情

  邹同生是护林战线的一名老兵,虽说已年过七旬,可护林的执着劲头丝毫不减。多年来,在山林的摸爬滚打练就了他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体质,他痴爱护林事业,护林已融入他的生活之中。他说:“这么多年早已成了习惯,每天在管护区转上一遭心里才踏实,一天不下沟心里就发慌。”

  护林员的阵地就在山沟里,山林为伴,护林为业。邹同生管护着苏韩、圪崂、硷底3个村的5000多亩林子,地形分散,路途遥远,可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树木生长茂盛,葱绿一片。在一些人眼里,邹同生“一根筋”,护起林来有点不近人情。谁要想进山放牧,首先得过他这关,他总是站在山头,不厌其烦地劝阻,直至羊群回圈为止。有些人心存侥幸,想弄几根木头,可难逃他的“火眼金睛”,所以他的管护区树木森森,少有损害。

  邹同生常说,护林员就要手脚勤快,把林子放在心上,常年守护在山上,只要给群众把林业政策和法规宣传到户,就会赢得人们的理解和支持,也只有守候在山坡上,才能给毁林者以敬畏感。

  32年如一日精心保护千亩山林

  人常说,林牧是一对“冤家”,千人造林抵不住一群羊毁林。羊只进山是邹同生所面对的最棘手的难题,为了青山绿水,他经常入户宣传禁牧法规,常年把守在羊进山的入口处,让放牧者无隙可乘。在积极宣传和严格管理下,他的管护区虽说也有养羊户,但自觉遵守禁牧规定已成常态。一到冬天,天干物燥,森林防火成头等大事,邹同生便成天“泡”在山上,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他日夜守候,从不懈怠。

  从1985年开始护林,邹同生数十年如一日,为了山林常青、绿树成荫,他没日没夜地奔波在山沟。如今,他已年过古稀,家人舍不得他操劳奔波,央求他别再看山护林了,但是邹同生老人却执拗地说:“这5000多亩山林来之不易,这些树木就是我的生命。不让我干啥都行,不让护林不是要我的老命吗?”一看他如此固执,家人也只好顺从他的心愿。

  邹同生安贫乐道,勤于职守,倾其毕生精力,一心一意护林。曾经朝气蓬勃、敢闯敢为的他,已满脸沧桑,满头银发,却换来了5000多亩山林的青翠。邹同生先后11次被授予宁县护林先进个人、优秀护林员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