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新农村风景线 村子变美了 日子变好了 ——陇南文县中寨镇松坪村变迁记

17-09-25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新农村风景线 村子变美了日子变好了——文县中寨镇松坪村变迁记

  初秋时节,走入文县中寨镇松坪村,只见一条宽阔干净的水泥路蜿蜒盘旋,道路两旁的格桑花竞相开放。村内,休闲式文化广场树木摇曳,青瓦白墙式民房错落有致,一条小溪绕村流过,在绿树和花草的点缀下,村景如诗如画,让人留连忘返。

  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村民耕地稀少,松坪村经济发展十分缓慢,被县上确定为2017年全县重点扶贫村。

  如何改变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不仅是摆在镇党委面前的一项难题,也是联乡领导、县委副书记陈军牵挂在心头的一件大事。为改变松坪村的面貌,干部们广泛调研,走村入户,与群众座谈,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想法,在摸清该村的致贫原因后,抽调帮扶工作队,以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狠抓村庄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提振村民致富信心。

  在县农牧局、水保局、司法局等县上帮扶单位全力配合下,通过扶贫项目资金,硬化村内道路2.6公里,实施危旧房改造75户,村内改厕改圈26间,修建了村级卫生室、村民文化广场,完善了村民便民服务中心及活动室,打造了入村楼亭、水景观小景点,栽植行道树,美化亮化了村庄环境,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庄里再也看不到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现象了,公共场所干净卫生,有专门的清运垃圾车辆,有专门的保洁人员上岗值班。”谈起村里的变化,60多岁的王新文笑逐颜开。

  针对贫困群众增收难的实际情况,该村围绕“产业富民”政策和特色产业优势,确定了以纹党种植为主,小杂药、土蜂养殖为辅的产业扶贫思路,发展乡村游。目前纹党种植面积2500余亩,小杂药种植面积约800余亩,土蜂养殖户22户约有600个蜂巢。

  “现在村子变美了,村民发展经济的热情十分高涨,有的卖起了土特产,有的还想开办农家乐。今年夏天,村民家里的土鸡蛋、土鸭等土特产,都被外地游客买完了。”村民王如意接上支书的话题说,“那天我家的5只土鸡就买了好几百元钱呢!”昔日贫穷落后的松坪村正在向着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大步迈进。 (记者 马清平)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