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携手绘就“一带一路”最美画卷

17-09-22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携手绘就“一带一路”最美画卷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

  记者 宜秀萍

  “把论文写在‘一带一路’上,和今天与会的兄弟高校一起,携手绘就‘一带一路’最美画卷。”在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大学校长论坛上,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分享了同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济故事”,以及未来深化“一带一路”交流合作的“同济展望”。

  江波介绍,近年来,同济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机构在人文教育、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经济发展、战略咨询等多领域的合作交流。

  在科技交流合作方面,同济大学依托建筑城规、交通运输、环境工程等学科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相关科研合作,先后参加了亚洲公路网规划、“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园区发展报告、“一带一路”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研究等工作。在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同济大学利用与德国及欧洲联系紧密的优势,承办了汉诺威孔子学院。组建成立了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并在其内部专设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江波认为,新阶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总体上看,机遇远大于挑战。“一带一路”正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事业。只要沿线各国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共同的实践,不断完善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一带一路”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核心是建立“一带一路”长效机制,促进各方在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基础设施联通、能源共享、安全保障、生态保护等多领域形成合作机制,让“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更多国家。为此,在新的阶段推进“一带一路”发展,要密切政策协调,强化与沿线国家战略与规划对接;要依托现有机制,创新“一带一路”多边合作形式;要推进自由贸易,深化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合作;要深化务实合作,有效推动重大示范项目落地。

  江波表示,高校是国家之间人文交往和青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才培养、知识传播、文化建设、民心相通和政府决策具有深刻影响,将高校之间的交往塑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与合作的又一个渠道,有利于增进民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支持。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阶段,同济大学将更加积极主动深化“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理论研究,为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围绕“一带一路”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智库合作工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分高校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开展学生交换、联合教育、人才培养、联合研究、合作举办论坛等共学共研机制,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彼此的文化脉络和历史渊源;组织更多学科的研究人员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合作研究,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敦煌开坛(图)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敦煌开坛(图)
  • 合作 共建 共享——“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侧记(图) 合作 共建 共享——“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侧记(图)
  • 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7”精彩上演(图) 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7”精彩上演(图)
  • 林铎唐仁健接见甘肃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林铎唐仁健接见甘肃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 兰州市下发《通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心不会变 步伐不会停 要求不会降 兰州市下发《通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心不会变 步伐不会停 要求不会降
  • 甘肃省第二届“厨师节”暨烹饪大赛在兰州榆中举行 甘肃省第二届“厨师节”暨烹饪大赛在兰州榆中举行
  • 陇拍客|  敦煌与美食对话  用诚意打开四海宾朋的味蕾(组图) 陇拍客| 敦煌与美食对话 用诚意打开四海宾朋的味蕾(组图)
  • 敦煌携手文创 用创意激活丝路文化基因(组图) 敦煌携手文创 用创意激活丝路文化基因(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