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合作 共建 共享——“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侧记(图)

17-09-22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2017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原标题:合作 共建 共享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侧记

  甘肃有约,宾客云集。记者 郁婕

  9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 张子恒

  9月21日上午,作为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四个分论坛之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在敦煌举行。

  记者 施秀萍 张小虎

  9月21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在敦煌举行。

  国际产能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途径,旨在契合沿线国家实际需要,发挥中国在产能、装备、技术、资金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实体经济和完善基础设施,从而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本次论坛对国际产能合作的地域、国别、园区、政策等系统地展开了探讨与对话,并对未来国际产能合作的发展趋势和重点领域进行了探讨。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重大倡议,也开启了中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新篇章,受到了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论坛上说,截至2016年底,中国与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与54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着力为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机制保障。实践表明,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既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推进了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举多得、互利共赢,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

  在论坛签约环节,由与会中外嘉宾共同见证,牙买加有关方面与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了《牙买加园区建设非约束性意向协议》,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三方签署了《促进甘肃省企业赴非投资的合作框架协议》。两项签约都为承载国际产能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牙买加交通矿业部部长莱斯特·迈克尔·亨利在论坛开幕式发言中表示,牙买加政府很高兴能和酒钢集团合作,在矿业开发领域建立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牙买加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充分保障,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到牙买加投资。

  津巴布韦总统内阁办公室总司长侯伟、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李少彤、加纳住房和建设部部长塞缪尔·阿塔·阿基亚、赞比亚矿山与矿物开发部部长克里斯托弗·亚卢马在国家部委代表和国外嘉宾发言环节,分别就国际产能合作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看法,传递了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动向。

  在随后的企业嘉宾代表发言环节,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李忠科介绍了牙买加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规划,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曾港分享了远洋集团在国际产能合作领域的成功经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裁李百安介绍了中建集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相关举措,美的集团办公室主任卢书平介绍了美的集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举措和美的集团的全球化战略。

  在金融机构嘉宾发言环节,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刘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围绕加强金融对国际产能合作的支持,介绍了两大银行的相关做法并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的举办,丰富了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的活动内容,为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搭建了政策沟通、产业对接、金融支持、信息交流的综合服务平台,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 350公里“复兴号”开启高铁新时速(图) 350公里“复兴号”开启高铁新时速(图)
  • 众志成城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三(图) 众志成城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三(图)
  • 以艺术的名义相约敦煌——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7”演出侧记(图) 以艺术的名义相约敦煌——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7”演出侧记(图)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项目介绍(图)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项目介绍(图)
  • 贸易扬帆 文化远航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敦煌举行(图) 贸易扬帆 文化远航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敦煌举行(图)
  •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敦煌开坛(图)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敦煌开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