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是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

17-09-21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原标题:“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是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

  近期兰州市把“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及其“回头看”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工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再次深入走访联系对象,广泛收集反映的问题,制发责任清单,限期办理解决。截至8月底,全市各级共梳理问题3307个,已解决2504个,占总数的75.7%。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制发责任清单852件,按期办结670件,办结率78.6%,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赢得了各方面的赞誉,打造了优良宽松、良性竞争、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详见《兰州日报》9月20日2版)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对政府来说,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检测仪和风向标,准确真实地反映着每个城市的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潜力和综合实力。对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而言,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是深化“治转提”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通过结对帮扶、大走访大调研,摸清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需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解决时限,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帮扶中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民间投资,助推企业健康发展,这是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

  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不仅要踏踏实实地走进企业调查研究,搞清楚企业发展需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找到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的办法。从本质上来说,这一过程中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合理清晰地划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减少干预、强化协调。正如市委书记李荣灿在“治转提”专项行动推进会上所强调:要结合审批制度改革,明确各类审批法定要件,有效解决法律法规和政策相互打架、互为前置的问题。尤其对影响建设工程类项目审批进程的政策性“搭车”事项、没有责任部门的“无主”事项、多部门重复审批事项进行集中清理整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审批时限、提升工作效能,为企业安心营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瓶颈。

  实践证明,“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是有效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针对梳理出的疑难问题,兰州市还将在下半年集中围绕责任清单和研究制定的整改方案,对难点工作和棘手问题持之以恒妥善加以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其中,将对跨领域跨部门、需多方联合协调解决的问题,要认真落实会商协调解决制度,由市级分管领导牵头,召集相关职能部门集体协调,提出解决办法,采取有效举措,明确责任部门,各负其责、统筹解决,形成推动作风建设的强大合力,实现企业客商的发展动力明显增强、行政审批的流程效率明显提升、重大项目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全市上下的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的目标。

  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于地方经济发展来说,像空气、阳光一样,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我们必须把“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不动摇、不走样、不懈怠地继续深入开展下去,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法制环境,和谐稳定、健康宽松的创业环境,优质便捷、简明顺畅的服务环境,才能不断激发市场的活力,增强转型跨越发展的动力。(作者 徐晓兵

精彩推荐

  • “满汉全席石头宴”亮相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组图) “满汉全席石头宴”亮相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组图)
  • 兰州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在路上(图) 兰州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在路上(图)
  • 第四届甘肃省网络安全攻防大赛举办(图) 第四届甘肃省网络安全攻防大赛举办(图)
  • 马拉松比赛让金城“动感”十足(图) 马拉松比赛让金城“动感”十足(图)
  • 已故花儿王朱仲禄登上央视(图) 已故花儿王朱仲禄登上央视(图)
  • 全国双创周兰州城关分会场精彩绝伦  举办17场双创主题活动(图) 全国双创周兰州城关分会场精彩绝伦 举办17场双创主题活动(图)
  • 兰州市查纠违法摩托 预防交通事故(图) 兰州市查纠违法摩托 预防交通事故(图)
  • 丝网“花开”扮靓生活 西固区开展妇女业余兴趣培训(图) 丝网“花开”扮靓生活 西固区开展妇女业余兴趣培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