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马拉松比赛让金城“动感”十足(图)

17-09-21 1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马拉松比赛让金城“动感”十足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摄

  中国甘肃网9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孔德胜)初秋兰州的天气,虽然因为连续的阴雨而变的湿冷,但这绝对挡不住健身者们的热情。只要不下雨,广场、公园、滨河路……健身的人群一定会早早来到这些地方锻炼自己的身体。正是因为拥有了众多的健身人群,让兰州成为了一座“动感城市”,而“动感城市”的由来,则因为一场马拉松赛事。

  2011年,兰州成功举办了首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高标准的办赛理念让赛事起步就获得了“全国最佳赛事称号”。经过前两年的积淀,兰马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从2013年开始兰马牵手公益、获得国际铜标赛事、获得国际银标赛事……一步一个脚印的将自己打造成了在国内外知名的马拉松赛事。

  马拉松是一项体育赛事,但马拉松给兰州带来的变化却是全方位、深层次的,从全民健身等体育事业发展;到城市建设、环境改善;再到城市美誉度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最后到成为城市对外宣传的主要窗口,带动旅游、经济增长等等,兰马已经成为了兰州的一张烫金名片。

  带动全民健身高速发展

  虽然近来天气连续阴雨,给健身的人们带来了一些阻碍,但只要不下雨,大爷、大妈就会准时来到平日的健身场地上开始健身。

  王翠英已经参加健身活动有六、七年的时间了,每天对她来说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与姐妹们一同健身。她告诉记者:“生活好了,我们这些老年人也不再围着锅台、儿女、孙子转啦,有了自己的时间去健健身,非常不错,而且健身的同时还能认识很多姐妹,平时和她们聊聊天,心情都会好很多。身体好了,心情愉快,过日子也就更加舒心啦。”

  王翠英加入健身队与兰马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进入健身队的第二年里,这支健身队就开始为参加兰马体育嘉年华而准备节目了,她作为队中的主力成员也参加到了兰马的活动之中。王翠英说:“现在的健身队都很正规,平时活动非常多,兰马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所以我们对竞争对手也要了解,可这一了解才知道,原来从兰马举办以来,兰州的健身人群增加了很多,就拿老年健身队伍来说,以前公园、黄河边大的空地才有健身队伍,但现在只要有个空地就必然会有健身队伍。”

  在一年一度马拉松赛的感染下,我市广大市民纷纷加入到健身行列中,掀起了全民健身运动的新高潮,“运动兰州、健康兰州”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据统计,2010年全市体育人口为100万人左右,2016年达到140万人,增长了40%,今年全市全民健身人数预计达到142万人。此外,兰马的举办牵引了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特别是兰州国际马拉松体育用品博览会暨兰州体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邀请国内体育界知名专家、教授、运动员和企业界代表,围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和互动,并借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论坛吸引了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54家,签约体育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36.4亿元,给兰州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宜游宜居市民幸福感倍增

  兰州近些年来的变化,相信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是有着深切体会的,环境美了、天空蓝了、生活更加便利了,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中,让市民幸福感倍增。

  兰州的改变,与兰马为城市注入的活力是分不开的。兰州市体育局局长龙富国告诉记者:“兰马,就如同一针兴奋剂注入到了城市之中,使得兰州的各行各业都希望通过兰马这个窗口展示自己,如此一来兰马就变成了推动各行各业发展的动力之一。据统计,‘十二五’时期,兰州市单位GDP能耗下降20%。通过打造了国内外瞩目的‘兰州蓝’成为全国重点监测城市中空气环境质量指数下降最快的城市,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在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据省市卫生疾控部门统计,2013年至2014年冬季采暖期,全市城乡居民呼吸系统疾病就诊病例和就医费用分别下降27.33%和47.4%。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兰马是在倒逼着城市进行环境改造。”

  黄河风情线,一直是兰州的主要景观区,更是兰马的赛道所在。随着兰马的举办,我市根据发展景观体育的现实需求,进一步改造提升黄河风情线,着力构建“环母亲河”景观体育长廊,实施了体育中心、马拉松公园、体育文化广场、滨河健身步道、自行车专用道等惠民工程,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优化了城市综合功能,塑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形象。

  城市的改变,获益的是市民。兰马让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感极大提升,兰州市被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评为“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第五名,在被调查的市民群众中,感到幸福的比例为54.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2个百分点。

  兰马是世界了解兰州的窗口

  时至今日,很多人还不能忘记首届兰马通过央视的镜头直播后给人们带来的震撼,不论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或是来过兰州的人们,再或是没有来过兰州的人们,无不为兰州的美丽而感叹。也正是从这一刻起,兰马成为了兰州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了世人了解兰州、认识兰州的最佳途径。

  在每年兰马的采访当中,很多来自外地的跑者在享受完自己的兰马之旅后,都表示要将兰州的美丽告诉家人、朋友,并让他们也来兰州亲身感受一下。由此不难看出,兰马的举办展示了城市形象、弘扬了城市精神、丰富了城市内涵,促进了城市开放度的大幅提升,兰州的美已经打动了人们的心。据统计,2015年,兰州中川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22倍和20倍,增幅连续五年排在全国省会城市机场第一位。此外,“十二五”时期,兰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08%,2015年达到60.91亿元,

  是“十一五”末的3.1倍;全市接待游客人数达到4121.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34.56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4.6倍和5.3倍。不可否认,这些数字中离不开兰马对城市的推介。

  龙富国告诉记者:“通过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宣传推介,兰州市吸引了更多国内外客商前来参观、考察、投资,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这对我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精彩推荐

  • 马拉松比赛让金城“动感”十足(图) 马拉松比赛让金城“动感”十足(图)
  • 已故花儿王朱仲禄登上央视(图) 已故花儿王朱仲禄登上央视(图)
  • 全国双创周兰州城关分会场精彩绝伦  举办17场双创主题活动(图) 全国双创周兰州城关分会场精彩绝伦 举办17场双创主题活动(图)
  • 兰州市查纠违法摩托 预防交通事故(图) 兰州市查纠违法摩托 预防交通事故(图)
  • 丝网“花开”扮靓生活 西固区开展妇女业余兴趣培训(图) 丝网“花开”扮靓生活 西固区开展妇女业余兴趣培训(图)
  • 聚焦第二届敦煌文博会 | 敦煌在这里向世界发出邀请 (组图) 聚焦第二届敦煌文博会 | 敦煌在这里向世界发出邀请 (组图)
  • 聚焦第二届敦煌文博会 | 丝路展品引驻足 甘肃特色齐亮相(组图) 聚焦第二届敦煌文博会 | 丝路展品引驻足 甘肃特色齐亮相(组图)
  • 聚焦第二届敦煌文博会 | 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开展 聚焦第二届敦煌文博会 | 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